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大选”引发纷争专题 > 正文

美国媒体积极报道凯利证词显示白宫反“台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14: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纽约四月二十二日电 二十二日美东出版的多份中英文报纸,均在显著版面报道美国助理国务卿凯利在众议院听证会上的证词:“台独”可能带来毁灭性后果。当地媒体的反应,从一个侧面体现了华盛顿对“台独”的反感。

  《华盛顿邮报》的消息在导语中说,在新当选的台湾领导人誓言“修宪”的宣称下,布什政府昨天首次作出明朗反应:单方面的台独举动,可能迅速招致中方的军事回应,从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而破坏台湾几十年来的成就,也毁灭台湾未来的希望。

  文章引用凯利的话:美方期待陈水扁“以负责任的、民主的、自制的方式施政,这对保证台湾未来的和平与繁荣是必要的”。

  邮报的文章说,凯利的长篇证词,事先经过布什的高级外交政策顾问们认可,对台湾领导人来说,是一个严厉的讯号,即警告陈水扁从主张台独的激进立场后撤。从很大意义上说,布什政府试图告诉台湾人,走向独立并不能带来应有的利益;同时,也告诉中方,台湾当局的简单宣称,不会改变台湾在世界上的地位,中国不值得为此发动战争。

  《纽约时报》网站今天转载路透社发自新加坡的消息,进一步证实凯利所言是美国政府深思熟虑的立场:美国助理副国务卿达利在当地一个安全会议上发表演讲后回答提问时说,凯利昨天在众院的证词是事先准备好的,在美国国务院和其他部门中都获得认可。如果一年前,美国政府不会说这种话。分析家称,达利的话直率得非同寻常。而英国哥伦比亚大学亚洲研究所主任保罗·伊文斯则表示:“我想这不仅和一年前不同,甚至和一个月前都不同。”

  此外,达利还在新加坡表示:在台湾三月的选举中,美国没有站在任何一边。“对一些猜测,我要明确地加以澄清:美国没有支持陈水扁连任。我们没有。我没法说得更明白了。”

  《华盛顿邮报》的文章分析,美国政府曾在很多方面都对中方的意图存有深深的疑虑。但自“九一一”恐怖袭击事件后,中国支持反恐,尤其在情报共享方面予以协助,在解决朝鲜核危机中发挥重要作用,华盛顿和北京的关系已经改善。文章引用凯利证词中的表述:近三十年来,华盛顿与北京发生官方关系,但同时与台湾保持非官方联系。这种“一个中国”的政策,一直很有利于美国的国家利益,一旦有所改变,将引发严重的摩擦。

  有关凯利证词的报道,今天同样登上美东所有中文日报的头版。《世界日报》和《星岛日报》更以头版头条的形式加以突出,并另在要闻版面,以大字标题《台主权独立?美国不背书》、《美国警告:台独将致毁灭》进行详细报道。

  相关专题:台湾“大选”引发纷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