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千年前珠海已现海洋文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14: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珠海讯 专家们最近确定,珠海拱北中学所在地4000年前已有人类活动。

  珠海拱北中学历史老师赵立林在学校的后操场———将军山南坡发现了新石器晚期遗址,这片遗址约有1000多平方米,从地表到地下1米左右分布着文化层。赵老师在长达16年的时间里锲而不舍地组织学生搜集遗存物,目前,从遗址中出土20多件石锤、石斧、石网坠和1600多件陶器纹饰拓片。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经考古学家们考证,确定这片遗址所处年代距今约有4000年至2500年,出土的石器说明,此地先民们已由短期居留转向长期定居生活,生产活动主要是海上捕捞。遗址的文化内涵与此前发掘的珠海淇澳岛东澳湾、前山南沙湾、香洲菱角嘴遗址相近,著名的珠海高栏宝镜湾摩岩石刻也被专家们断代为4000年前。这些遗址无声地向人们展示着新石器晚期珠海人的生产、文化生活。

  珠海市博物馆专门研究沙丘遗址的研究员肖一亭说:“最早文献记载的珠海人的活动是从两晋开始的,而且只有只言片语,过去中国的海洋文化未得到重视,一些国外的学者甚至认为中国没有海洋文化,现在发现的这些沙丘遗址及宝镜湾遗址就代表着中国的海洋文化,这说明,广东一带在新石器时期已有海洋文明。”

  (林丹)(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