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时评:不许争抢农民的收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15:19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4月23日电(记者齐海山)国务院确定5年内取消农业税,吉林、黑龙江省已经决定免征农业税,媒体、专家、干部称农民的春天来了。但是,吉林部分农民在高兴之余掐着手指头一算细账,国家给的百元左右的免税实惠,还没有到腰包就已经被农资涨价和新增收费给“掏走”了。农民们疑惑了,国家政策的大账算完农民赚,我们农民的细账一算咋赔了呢?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吉林省柳河县新发乡里仁村农民吴国典自己算了一下细账:一家三口人,过去每年农业税200元,今年种地用的化肥、种子就比去年多花180元,再加上农药、翻地、脱粒等涨价因素,减免农业税得的钱“轻松”地被另一只手拿走了。国家给农民的直接收益因为成本的增加转移了。

  通过取消农业税来减轻农民负担,让农民尽快增收,这是党和国家的良苦用心。对于农民来说,影响增收的因素很多。农民除了要交农业税,还得交提留、修路费、学校建设费等不少项目。一些部门可能产生一些错误的想法,国家减免农业税力度这么大,农民腰包的钱肯定要宽裕很多,多收一点钱比较容易。就拿修路费来说,吉林省部分地区增加了今年的修路费,人、地都要交钱,而且还要连交多年,修路费吃掉了国家免税的“好政策”。

  有专家这样比喻农村的乱收费:“农业税是骨,其他一些乱收费就是肉”,好多乱收费项目都是依附在农业税以及“三提五统”上,只要骨头在,附加多少肉都是有可能的。但是取消农业税以后,一些乱收费项目难道就没有立足之地了吗?其实不然,“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些乱收费项目目前正被一些“合法、合理”的收费项目所替代,一些行政收费项目也有增加的趋势,所以,取消农业税以后农民面前各种形式的负担还不能忽视,迫切需要做一系列与取消农业税相配套的艰巨工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