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杀害孕妇凶手北京落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16:41 北京晚报

  4月19日,在丰台杀害一名年轻孕妇的凶手已经被北京警方抓获。这名凶手是上海人,此前已经因为杀害一名老人而身背命案。4月21日晚,当他再次作案时,被崇文公安分局天坛派出所两名老民警和4名热心群众抓获。经过审讯证实,这名男子是名惯犯。许多热心市民在得知这一消息后,都纷纷致电死者家属,在通报消息的同时也送上了安慰。

  再次出手当场被捉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4月21日19时38分,在天坛公园南门附近的人行道上,一名女性正在赶路时,突然蹿出一个男青年,抢过女事主身上带的手机撒腿就跑,急得这位女士连忙大声喊叫起来。此时刚好从这里经过的行人听到喊声后纷纷追了上去,同时有群众向110报警。正在天坛北门开车巡逻的两名民警仵庆成、王瑞琪立即赶到现场。在多名群众的协助下将犯罪嫌疑人抓获。警方介绍说,在现场协助警方抓获嫌疑人的四位市民,是北京市足协崇文区裁委会一级裁判马世经、姜战岳、李楠和隋多。

  凶手浮出水面

  这名男子头发都密成一绺一绺的,浑身散发着一种怪味。自从赵公口发生一起孕妇被杀案后,公安机关马上就把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发送到每个派出所。民警赶紧从电脑里调出相关资料和嫌疑人比对,觉得很多特征两人特别相似,于是加大了审讯力度。面对民警的讯问,对方供认自己名叫蔡青,今年只有21岁,是上海市奉贤区人。蔡青首先对在天坛公园南门抢劫女事主手机的事实供认不讳;随后又供认,4月14日他在上海市松江区新桥镇入室盗窃时曾将一名老年妇女杀害,并在作案后乘火车于4月15日来京。

  办案民警敏锐地察觉到蔡青供认的上述两起案件的作案手段与4月19日晚怀孕妇女被害案相同,便抓紧审查。刚开始蔡青说身上的血迹是在上海杀人时溅上去的。但民警告诉他,血迹是可以化验的,蔡青听后一下子沉默了。在要了一杯水喝了之后,他承认4月19日晚,他在丰台区赵公口桥一个南北过街天桥下将一名孕妇杀害。警方从蔡青身上提取的痕迹物证,经与被害怀孕妇女被抢物品的痕迹物证比对,认定同一。蔡青交待说,他抢劫那名孕妇时就是因为太饿了,想抢东西吃。从上海逃到北京时他身上没带什么东西。那孕妇大喊救命,他一慌就把人给杀了。

  市民安慰死者家属

  在歹徒被抓的几个小时后,死者的丈夫薛先生陆续接到40多个电话和手机短信,许多市民在告诉他凶手已被抓获消息的同时,也向他送上了诚挚的慰问。来电的既有孕妇,也有已有孩子的母亲,有的女士一张口就哭了,有的男青年想说些开导的话,但因为话题太沉重,又不知从何说起,接着又发来了短信,都鼓励薛先生让他“坚强一些”、“坚持下去”。事发多日来,薛先生和众多亲属一直向妻子的父母“封锁消息”,担心两位老人心理上承受不了。昨天14时许,薛先生在20多名亲属的陪同下,将岳父约到了友谊医院门外。当老人得知心爱的女儿和外孙一起都没有了时,立刻晕倒在亲人怀里。薛先生赶紧将老人背进了友谊医院抢救室。经过抢救,老人不久后回了家。薛先生和家人商量后决定,把妻子给孩子攒下来的钱,在八宝山为妻子举行悼念仪式,让妻子好好地走。

  铐上手铐后也必须牢牢抓住他的手

  记者今天上午从天坛派出所了解到,当时抓获嫌疑人蔡青的两名巡警仵庆成和王瑞琪都是40多岁的老民警。在派出所里,记者听到很多民警在议论:“这也就是仵师傅去了,换个稍微差点儿的还真摁不住那人。”因为有命案在身,蔡青被群众摁倒在地时,反抗特别激烈,4个男同志都几乎摁不住他。当时开巡逻车过去的仵庆成和王瑞琪几乎没等车停稳,就蹿了出去,两人一左一右,一个漂亮的背扣将蔡青的胳膊就拧到了背后,“咔嚓”上了手铐,整个过程不到3秒钟。很多现场群众还没有反应过来,两名民警已经将蔡青塞到了巡逻车里,虽然不到10分钟,两名民警就将蔡青押送到了派出所里,但这10分钟惊心动魄。仵庆成负责开车,43岁的王瑞琪在车厢里看守蔡青。虽然已经给蔡青上了手铐,干了多年民警的仵庆成还是专门叮嘱:一定要拽紧蔡青的手,不能让他有任何动作。因为有些有“经验”的犯罪分子穿的衣服扣子等都是特制的,即使在被戴上手铐后也会用手拿出东西来。事实证明,这个小心还真是起了大作用:一回派出所,民警就在蔡青右腿的高革幼儿皮靴里搜出了一把1尺长的尖刀。如果当时王瑞琪没有一直握着蔡青的手,后果不堪设想。

  两个小血点挖出杀害孕妇大案

  将蔡青带到巡逻车里时,干了多年民警的仵庆成和王瑞琪立即发现了蔡青上身的T恤衫上有两个不太明显的血迹斑点。王瑞琪不动声色地观察了一下,感觉血迹应该是喷溅上的。联想到刚才蔡青格外剧烈的反抗,两名民警对了一个眼神,判断眼前这个年轻人肯定有大问题。基于这个判断,一回派出所,民警立即对蔡青进行了突审。同时上网进行了比对,结果发现,4月19日晚在丰台杀害一名孕妇的犯罪嫌疑人体貌特征与蔡青有很多相似。不到半个小时,蔡青就被迫交代了自己杀害那名孕妇的经过。目前,蔡青已经被刑事拘留,关押在崇文公安分局看守所。

  老民警经手案件数百

  记者了解到,1987年从海军转业到天坛派出所工作的仵庆成是一位经验特别丰富的老民警。在派出所里,记者听到很多年轻民警谈起仵师傅来都是一脸的敬重。很多民警告诉记者,仵庆成是一个特别耿直的好人,身上保持着很多老公安的风范。王瑞琪则是去年刚从门头沟分局调来的,记者上午从门头沟分局了解到,王瑞琪以前一直是司机,这次参与破获大案,很多同事在惊讶的同时也都替他高兴。记者上午与被害孕妇的丈夫联系,他还是悲痛地无法与记者正常交谈,他的母亲告诉记者,儿子每次一回想起这件事情都觉得无法承受。

  本报记者周明杰

  未成年人犯罪将可暂缓起诉

  反家暴热线开通问题家庭危机显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