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央6.8亿助力新疆“两基”攻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16:49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4月23日电记者日前从自治区财政厅了解到,中央财政今年将出资100亿元用于西部“两基”教 育攻坚计划。其中,中央将向新疆拨付专款6.8亿元,帮助新建和改扩建一批寄宿制中学和小学,使我区25个“两基”攻 坚县农村牧区的孩子都能走进学校的门槛。

  所谓“两基”即指: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据自治区教育厅一位负责人员介绍:一方面,由于新疆人口分布极不均衡,又是少数民族聚集区,在诸多的少数民族 地区还保留着较为原始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教育得不到应有的重视。一些高山、高原、高寒及牧区、半农半牧区和荒漠地区, 由于居住人口分散、教育基础薄弱,使80%左右的初中生、50%左右的小学生需要寄宿。这种特殊的地理环境造就的特殊 的办学形式,使原本短缺的教育经费难以满足基本的教育需求;另一方面,这些地区经济发展较为滞后,相当一部分地区尚未 完全脱贫,加之许多少数民族家庭大多都有两个或更多的子女,难以承担基本的教育支出。一些地方初中辍学率高达10%以 上。

  据悉,截止到2003年底,我区仍有25个县没有实现“两基”目标。这25个县主要集中在贫困地区、边远农牧 山区。目前,已有4万多学生因为没有寄宿制学校而辍学。尽快实现“两基”教育,已迫在眉睫。

  为早日实现“两基”教育,从2003年秋季开始,新疆对一些地区已开始免费提供教科书项目和免收杂费项目的实 施工作。中央6.8亿元的资金投入,为“农村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以及即将启动的“农村寄 宿制学校建设工程”等“两基”攻坚项目,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原定于2010年完成的“两基”任务,新疆决定提前至 2007年实现。

  该人士还认为,中央这次对西部地区“两基”教育攻坚的投入力度,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前所未有的。以往中央都是以 每年10亿元的专项资金用于西部教育,此次拨付100亿元,明显加大了扶持力度。中央用于已经实施和即将实施的西部教 育项目的资金,总计将达300多亿元。

  “目前,中央的6.8亿元资金还没有下拨,新疆正在拟定具体实施计划。”自治区财政厅工作人员介绍说:“为使 资金能落实到位,此次中央划拨给西部地区的100亿元专项资金,其文件要求严格加以管理,做到专款专用,严禁挤占、挪 用,一经发现,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要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讲究效益,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审计、财政等部门都要对‘两 基’攻坚项目经费进行严格审计和监督。”

  “同时,国家要每年组织专项督察和检查,对未能切实履行有关责任的地方,要限期纠正,必要时将暂停中央专项经 费的拨付。同时,要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于挪用、侵占专项经费,提供虚假材料骗取专项经费以及由于规划失误和工程质量 问题造成损失的,要及时予以查处。在政府义务教育经费方面,要防止出现中央增加投入而地方减少支出的‘挤出效应’。” 该负责人的话给教育专项经费的管理指明了方向。(周生斌编辑) 作者:记者吴敏 稿件来源:新世纪商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