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电总局要求认真对待“红色经典”改编电视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22:2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3日电(记者邱红杰)广电总局日前发出通知要求有关影视制作单位在改编“红色经典”时,必须尊重原著的核心精神,尊重人民群众已经形成的认识定位和心理期待,绝不允许低俗描写、杜撰亵渎,确保“红色经典”电视剧创作生产的健康发展。

  通知认为,“红色经典”作为革命现实主义的代表作,是以真实的历史为基础创作的,是文艺作品中的瑰宝,影响和鼓舞了几代人。近期,一些电视剧制作单位将《林海雪原》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红色娘子军》《红岩》《小兵张嘎》《红日》《红旗谱》《烈火金刚》等“红色经典”改编为同名电视剧,有的电视剧播出后引起了许多观众的议论,甚至不满和批评。

  通知说,一些观众认为有的根据“红色经典”改编拍摄的电视剧存在着“误读原著、误会群众、误解市场”的问题。有的电视剧创作者在改编“红色经典”过程中,没有了解原著的核心精神,没有理解原著所表现的时代背景和社会本质,片面追求收视率和娱乐性,在主要人物身上编织过多感情纠葛,强化爱情戏;在人物造型上增加浪漫情调,在英雄人物身上挖掘多重性格,在反面人物的塑造上追求所谓的人性化和性格化,使电视剧与原著的核心精神和思想内涵相距甚远。同时,由于有的“红色经典”作品内容有限,电视剧创作者就人为地扩大作品容量,稀释作品内容,影响了作品的完整性、严肃性和经典性。

  广电总局要求各省级广播影视管理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严格把握好尊重原著精神,不许戏说调侃。

  从2002年1月至今的两年多来,有近40部“红色经典”电视剧列入广电总局规划批准立项,共约850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