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吴仪访美磋商贸易议题专题 > 正文

《瞭望》:中美经贸关系在摩擦中走向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02:24 瞭望周刊

  文/瞭望周刊记者 陈凤英 王玮

  在中美经贸关系迅猛发展的同时,两国贸易摩擦近年来亦此起彼伏。今年4月21日,由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率团赴美出席的第十五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也因之备受瞩目。会议尽管仅一天,但两国达成了多项共识,双方对本届联委会取得的成果均表满意,这为未来中美经贸合作创造了良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好开端,两国经贸关系开始走向成熟。

   求同存异,共谋发展

  去年,在全球反倾销案明显下降的情况下,美国对华反倾销却骤然升温。中国的纺织品、彩电、木制家具、铁管配件等,先后被列入美对华反倾销商品的行列,中国成为美国反倾销的主要国家。

  为制止不断升温的贸易摩擦,中美两国高层领导多次接触,相关部门频繁磋商。去年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专访美国,与美方商讨解决贸易失衡与发展经贸关系等问题。访美期间,温总理坦言,“我来美国是为寻求友谊与合作,不是来打‘贸易战’的”,并提出发展两国公平贸易和经济合作的“平等、互利、发展”五项原则。温总理认为,在中美经贸关系中,发展是动力,平等是关键,互利是目的。温总理还向布什总统提议,提高两国商贸联委会级别,使其更好地为拓展两国经贸合作服务。

  成立于1983年的中美商贸联委会,是两国间最高层次的双边经贸磋商机制,此前由双方商务部部长共同主持,轮流在对方举行会议。这次在华盛顿举行的第十五届商贸联委会是提高级别后的第一次会议。美方主席是商务部长埃文斯和贸易代表佐利克,中方主席为吴仪副总理。两国对本次商贸联委会均十分重视,尤其是美方对此寄予很高期望,总统布什会晤了吴仪副总理,并就中美反恐合作和朝鲜半岛等更广泛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为期一天的商贸联委会成果显著,双方签署了8项协议,涉及海运、美国对华高科技出口最终用户访问、食品药品和消费品安全、动植物卫生检验检疫、中小企业合作和展览等。期间,中方主席吴仪副总理表示,中方非常重视美方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关注,正采取司法解释、督促执法、市场准入、全民教育等多种手段,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双方商定,在中美商贸联委会框架下,设立知识产权工作小组,加强两国贸易、司法、执法部门在此问题上的合作与磋商。此外,两国一致同意,在中美商贸联委会框架内,成立6个工作小组,分别研究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中美贸易救济措施、农产品检验检疫、纺织品贸易、知识产权和贸易额统计方法等问题。双方还就服务贸易、技术标准、农产品贸易和检验检疫等达成一些共识。

  在中美商贸联委会闭幕后的联合记者会上,美国商务部部长埃文斯称赞,本次联委会成功结束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果,认为中美经贸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为美国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前景。

  吴仪副总理表示,会谈是在非常友好坦诚的气氛中进行的,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她强调,只要中美两国从大局出发,立足长远利益,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互让互利,经贸领域遇到的一切摩擦都可以得到解决,联委会的成功举行为今后两国经贸合作创造了良好平台。

   失衡恐难避免,摩擦将长期存在

  然而,中美商贸联委会的成功召开,恐难根本消除导致两国经贸失衡的原因。这是因现阶段中美经贸关系特征、美国国内政治风向所决定的。

  首先,美方已将中美经贸问题政治化。在第十五届商贸联委会上,吴仪副总理明确提出,不能把单纯的经贸问题政治化。然而,当前中美经贸关系很难避开美国选举政治的强大冲击。自去年美国国内拉开大选序幕以来,布什政府在贸易领域对华政策明显转强,两国贸易摩擦随之增多。美国国内各种力量正在拿中美贸易失衡问题作文章,向布什政府施压。布什总统上台伊始,就遭遇美国经济衰退,经济萎缩导致国内就业问题凸显。一些美国国会议员认为,公司业务“外包”使美国就业机会减少,极力主张对中国实施贸易保护主义;失业群体则认为,中国廉价产品的大量涌入,对美国就业市场造成负面影响,剥夺了他们的就业机会。在野的民主党则拿失业问题向布什政府发起强攻;为回击民主党的进攻,讨好制造业和失业者,以赢得大选胜利,布什政府只得拿中美经贸问题开刀。布什政府一方面强烈压人民币升值,以增强制造业的出口竞争力,另一方面则对中国纺织品、彩电、木制家具等频频使用反倾销手段。中美经贸关系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

  然而,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与上世纪80~90年代美日间贸易战存在实质性区别。原因是,当年美日贸易战的核心问题在竞争力与控制力上。日本企业控制着名牌产品,与美大企业形成直接竞争态势。美限制日本丰田、日产汽车进口,以保护福特、通用汽车等。今天,中国的工人正在为美国跨国公司生产加工产品,再以低廉的价格输入美国市场。中国拥有的是低劳动力成本和13亿人口的巨大市场优势。限制中国产品进入美国,对许多美国企业和消费者造成与中国生产者同样的损失。

  美朝野两党对此十分清楚,其对中国产品施展反倾销的深层原因,并不是中国对美国构成直接威胁,而在于政党间选举政治的需要。有鉴于此,美国总统大选已将中美贸易摩擦推至极限。然而,随着大选的结束,中美经贸关系中政治影响将相对减弱,摩擦将趋状态化,发展步伐会加快。

  其次,中美贸易平衡短期内恐难实现。中美经贸关系发展相当迅猛,这是因为两国经济分别为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中最活跃的经济体,国内需求旺盛促使两国经贸关系迅速发展。据中国海关统计,2003年两国贸易额达到1263亿美元,增长30%,是1978年(20亿美元)的63倍。根据美方统计,去年美中贸易额高达1808亿美元,其中美方逆差达1240亿美元(中方统计为586亿美元),比2003年的1031亿美元增长20.3%。同时,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也承认,与中国贸易是其发展最快的部分。在2001年-2003年间,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增长76%,同期对其他国家的出口则下降9%,而美国从中国的进口只增长52%。

  2003年,中美双方所统计的双边贸易额出现545亿美元差异,中方顺差则出现654亿美元差异。原因主要是,两国采取不同的统计方式。美方采用的是原产地方式,由此将香港等在大陆的加工产品计算入中国大陆对美出口。两国领导已经认识到,因统计方式不同而夸大了中方的顺差额。因此,在本次商贸联委会上,两国同意成立中美贸易额统计方法小组,以解决统计方面存在的问题。

  此外,中美经贸关系存在鲜明的互补性。从经济结构看,中国经济中占主导地位的是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且大部分轻工产品的产量已经在世界上排名第一。美国经济中占主导地位的则是技术密集型的IT产业和与之密切相关的服务业。从贸易结构看,中国对美出口的主要是鞋类、服装和玩具等传统产品。美国出口到中国的则主要是飞机、电站设备、电子、化工和机械设备等高新技术产品。

  互补性特征决定,发展经贸关系有利于中美双方的经济利益。首先,中美经贸合作对中国经济转型与经济发展非常重要。美国公司在华投资设厂,缓解了中国巨大的就业压力,促进了中国经济和产业结构的调整与升级。然而,拥有13亿消费者的中国市场,对美国企业拓展海外业务至关重要。美国财长斯诺坦言,美国只拥有全球人口的5%,也就是说美国95%的潜在市场在国外。美国商会会长托马斯·多诺霍认为,“我们在这方面‘与中国合作’取得了持续、正常和长足的进展。比起同时与我们有贸易关系的其他国家,中国的进展要快得多”。美国全球观察研究所的报告认为,美国企业向中国等“外包”业务,节省了美国企业的生产成本,增加了美国劳工的平均实际工资,使美国经济得益于低通胀和高劳动生产率。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则强调,美国就业机会丧失,不是因为价格低廉的进口商品竞争,而是因为美国出口疲弱,企业投资削减和商业效率提高。他认为,中国产品不进入美国市场,将很快被其他低工资国家的进口增加所抵消。

  第三,歧视性政策将使两国经贸关系难以顺利发展。理论上,入世意味着中国将无条件享受“最惠国待遇”,但实际上中国依然面临包括美国在内的WTO成员对我采取的过渡期“特殊待遇”。

  一是“非市场经济国家”待遇。根据入世议定书,中国将在入世15年后才能得到完全市场经济待遇。这意味着,美国可将我出口产品的价格视作非“正常价值”,并以市场经济“替代国价格”对我进行反倾销起诉(迄今,美对中国的反倾销往往依据此一条款)。“非市场经济待遇”已成为美国阻止中国产品进入美国市场的一张“盾牌”,并存在被泛用滥用趋势,中国企业将为此付出巨大代价。

  二是过渡性特定产品保障机制。此机制规定,入世12年内,中国出口产品给WTO成员造成“市场扰乱”或“市场扰乱威胁”,其可对此类产品撤消减让或限制进口。问题在于特定产品包括所有工业品和农产品,并将WTO保障措施门槛由“严重损害”降低到“实质性损害”。也就是说,只要美国认为中国产品“扰乱”其市场,就可轻而易举地启动保障措施。依据上述机制,美国企业界已经要求布什政府“对中国产品启动保障措施”,涉及的有纺织品、IT产品等。

  三是过渡性审议机制。根据规定,入世后头8年我将每年接受WTO的审议,第十年进行最后一次审议(美、欧、日每两年一次,发展中国家每6年一次)。这是WTO史无前例的安排。审议虽不具有强制性,但对我依然构成巨大约束力。美国将每年对我兑现入世承诺情况进行审议。此外,美国还设立对中国兑现入世承诺的专门机构,监视我履约情况。美国每月在华盛顿召开相关部门会议,每天从驻华使馆和私营部门收集中国入世承诺执行情况,并设专人负责研究中国履行承诺进程。美国还与其他发达国家一起,共同对我施压,促中国就范。

  此外,在中美入世协议中,美国被要求在2005年1月之前,取消纺织品和服装的配额,但中国允许美国在中国对美国纺织品激增时采取临时性保障措施,包括允许美方在纺织品服装进口激增而导致美纺织品服装行业受到损害的情况下,将实行配额的有效期延长至2008年12月31日。

  综上所述,中美商贸联委会的顺利召开,虽然给发展两国经贸关系开创了良好的平台,然而两国经贸摩擦的根源仍未消除,未来经贸关系仍将在摩擦中发展,但发展是主流,并最终在发展中走向成熟。□

  资料:

   中美贸易2003大事记

  2003年,受非典影响,中美经贸大事主要集中在9月以后。

  9月,美国财政部长斯诺访华向中国提出人民币汇率浮动的要求。

  10月,美国贸易代表佐利克和商务部长埃文斯先后访问北京,同时表示了对中美贸易逆差和公平贸易环境的关注。

  10月,举行APEC高峰会前,美国总统布什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谈时,也提及了中美贸易逆差的问题。

  11月,美国前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来华参加了博鳌亚洲论坛,她称有关中美贸易关系的辩论正在美国展开,美中整体关系正在接近一个敏感阶段。

  11月10日,WTO公布了对美国钢铁保障措施的裁决报告,再次确认了美政府对进口钢铁加征关税的措施违反WTO的有关协议。商务部表示如美国不遵守WTO的裁决,中国将坚决在WTO的相关规则下对美部分进口商品提高关税。

  11月12日,中国与美国分别在华盛顿和底特律签署了三个大宗采购合同,总价值超过60亿美元。

  11月18日,美国商务部又突然宣布对来自中国产的胸衣、长袍、针织品三大类纺织品设立新的配额限制。

  12月4日,美国总统布什宣布取消进口钢材关税。

  相关专题:吴仪访美磋商贸易议题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