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物导弹”横空出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02:55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核心提示

  我国著名药物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许文思说:“细菌耐药性对人类健康所构成的威胁不亚于艾滋病、癌症和心血管病。”几年前,人类对抗耐药菌的“最后一个法宝”是万古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霉素,但当其相继在日本和美国被发现“耐药”后,一些欧美科学家悲观地预测:到2015年,人类将对所有抗生素产生耐药性。这一观点也得到了美国疾控中心和英国卫生署的认可。为此,世界卫生组织发出警告:“再不努力控制耐药问题,整个人类可能因‘超级细菌’而被毁灭。”

  但丘小庆教授利用细菌之间的天然杀灭方式,研发出人类近35年内第一种新型抗菌素PH—SA(俗称“生物导弹”),取得包括欧美在内的整个技术专利保护体系,并把该成果在世界级权威学术刊物《自然》上公布后,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中美国际科学研究中心科学委员会董事会主席卡尔顿·盖蒂谢克教授作出了如是评价:“就科学而言,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发明。”

  本报记者傅艳 李杨

  昨日,记者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获悉,该院移植免疫研究室博导、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家基金获得者丘小庆教授,经过十多年潜心研究,成功研发出一种完全不同于传统抗菌素的新型抗菌素PH—SA(抗金葡菌工程多肽)。这种俗称为“生物导弹”的药品的出现,结束了人类近35年在日益强大的耐药细菌面前束手无策的尴尬局面,成为“后抗菌素时代”到来的重要标志。

  “人菌大战”:教授深陷其中

  丘小庆教授说,他还在美国攻读博士学位时,就迷上了旷日持久的“人菌大战”。他发现,传统抗菌素都是从细菌为自我保护而分泌出的物质中提炼出来的,灭菌方式很容易让“聪明”的“耐药细菌”钻空子。能不能打破传统,寻找出一种类似“巡航导弹”的抗菌素呢?一年又一年,丘小庆深陷“人菌大战”不能自拔。

  以身验药:教授甘当实验品

  在自然界中,有两种细菌分泌出的生物物质具有丘小庆头脑中理想的“巡航导弹”的功能:一是细菌素,其毒力强大无比,教科书上对它的描述是“个性蛮横、强烈排它”,人类无法将其“驯服”;二是信息素,它的特点是“异常专一、只认自家人”。丘小庆将目标瞄准了这两种生物物质,决心将其“驯服”。

  经过长达10年的研究,丘小庆硬是把这两种“水火不相容”的物质融为一体,制造出了新型“生物导弹”PH—SA。按照科研程序,这种“生物导弹”开始被依次使用在小动物、大动物身上。之后,丘小庆毅然用自己的身体做起了实验。他用尖刀划开自己的右手臂,并在血淋淋的伤口上滴下毒性极大的“标准金色葡萄球菌耐药菌株”,然后用自己制造的“生物导弹”将其消灭!

  “生物导弹”:疗效强于青霉素上千倍

  根据国内外权威机构测试,丘小庆研制的学名为“人工组合的抗菌工程多肽”的“生物导弹”,其疗效强于青霉素和先锋霉素300至1700倍,强于万古霉素40倍;在连续168小时的耐药性测试中,它“笑傲江湖”;国家上海新药安全评价中心的测试结果更显示出其具有“杀敌不杀我”的特殊功效。

  目前,该药已经完成了包括欧美在内的整个技术专利保护体系,这也为我国建立起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抗菌素体系奠定了科学基础。丘小庆说,他非常希望这种由中国人发明的第一种抗菌素能尽快进入临床,早日服务于人类的健康。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