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家口团组织为农村扶贫助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02:58 中国青年报

  唐效刚 本报记者 许海涛

  从某种意义上说,口蘑是河北省张家口市的一张名片。口蘑自1997年在尚义县野生驯化人工栽培获得成功后,口蘑种植形成燎原之势,目前已辐射到周边6个县区11个乡镇上万个农户,而领办这个项目的就是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忻龙祚和他创办的张家口市坝上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张家口的经济发展特别是贫困问题,一直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今年春节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专程到张家口考察工作,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团张家口市委书记张锐说,“总书记给张家口人脱贫致富指明了方向,千方百计促进农村青年和农民收入的增长是近期张家口市共青团工作的重点。”

  实现农民增收,提高农民科技素质是关键。河北农大杨福存教授是蔬菜专家,尤其对高寒地区蔬菜种植有深入研究。团市委多次举办培训班,请杨教授讲授蔬菜新品种、新技术,传递市场信息。2003年,张北县小二台乡种植的早白菜,每公斤售价达到0.8元,每亩地收入超过4000多元,全乡种植收入超万元的农户就达到20%以上。近3年来,依托河北农大的师资力量,团市委推广了西芹、食用百合、沙地小南瓜、棚室香椿等10多个蔬菜新品种和新技术。

  张家口市各级团组织借助农村水牧部门的技术优势,对农村青年和农民群众进行了实用技术培训。全市农村团组织共举办培训班1325次,放科技录像1349场次,散发技术资料17万份,推广新技术124项,组织科技下乡195次,培训农村青年22.8万人次,使部分农户每家都有一个科技“明白人”。

  团组织还把单一农户有效组织起来共同闯市场,增强抗击市场风险的能力。针对农民组织化程度低、抵御市场风险弱的实际情况,团市委成立了以科技和市场为纽带、以青年星火带头人和青年农民经纪人为骨干的青年致富协会等中介服务组织1510个,架起了一座连接农民与市场的桥梁。

  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进城务工,是共青团服务农村经济发展的一条重要途径。去年以来,团市委主动到北京、天津、保定、青岛等地联系用工岗位,输出农村青年860多名。同时,团市委还为农村外出务工青年提供信息发布、政策介绍、职业指导、法律咨询等多方面的服务,促进了全市劳务经济的发展。

  希望工程是另一种扶智扶贫的途径。近年来,团市委累计筹集引进希望工程资金1101.36万元,援建希望小学49所,资助贫困学生8633名。通过开展“手拉手”活动,张家口市贫困乡村上万名小学生与北京等地的小学生结成“手拉手”小伙伴。

  党委领导点评

  中共张家口市委书记刘永瑞:

  张家口作为贫困地区,一直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关注,而且牵动了胡锦涛总书记的心。今年年初,总书记专程到我市考察,既带来了党中央的深切关怀,也带来了对我市加快发展、尽快摆脱贫困落后面貌的殷切希望,给我们出了一份历史性、政治性的试卷。牢记总书记嘱托,加快发展步伐,努力交出优异答卷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政治任务。

  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一定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团结和带领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在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为促进全市大发展、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胡总书记和全市人民交一份优异答卷。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