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朝鲜火车相撞伤亡上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04:10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当地时间4月22日下午2点左右,两列分别载有天然气和石油的火车在位于朝鲜西北部的龙川郡火车站附近相撞,造成剧烈爆炸并引起大火。事故造成了巨大伤亡,不过各方对具体数字说法不一。据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4月23日公布的数字,此次事故已造成54人死亡,1249人受伤;而日本共同社引用朝鲜政府人士的消息说有150人死亡;此前韩国媒体报道的死亡人数则达到了3000多人,其中包括一些华侨。爆炸还摧毁了附近的很多建筑。目前,尚不清楚爆炸的原因。距中国边境20公里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关于朝鲜发生爆炸的事件,最先报道的是韩国一家名为YTN的电视台。这家电视台表示,4月22日下午1点至2点,朝鲜新义州至平壤段的铁路上突然发生剧烈爆炸事件。至于事件发生的具体地点,该电视台表示,是在龙川郡火车站附近。

  龙川郡距中国边境大约20公里,而距离中国东北的边境城市丹东也不超过30公里。爆炸事件发生后,韩国很多媒体都试图了解事件的具体情况,并且尽可能地采访目击者。

  据韩国媒体报道,爆炸是由一列载有天然气的火车和另一列载有石油的火车发生碰撞而造成的。由于两列火车恰巧都是燃料车,爆炸的威力相当巨大,附近的大部分建筑都遭到破坏,整个龙川郡火车站都弥漫着浓重的黑烟。有目击者说:“龙川郡火车站已经被炸成一片废墟,就像是遭到了严重的炮击。”还有人看到,碎片被炸到空中,有的甚至落到了几十公里外的新义州。韩国电视台还播放了通过卫星拍摄的图片,图片显示,龙川郡火车站附近的大片建筑都被黑烟包围。华侨至少2死12伤

  爆炸发生后,朝鲜政府立即宣布出事地区进入紧急状态,但是对于爆炸发生的原因、伤亡数字等都未予以证实。

  由于此次事件发生地点距丹东较近,丹东市的医院承担了救助部分伤员的工作。据悉,在龙川郡爆炸事件中,至少有14名华侨受害者,其中两人已经死亡、两人重伤、10人轻伤。据悉,两名重伤的华侨已被送到新义州平安北道医院救治,10名轻伤者中,有5人在龙川郡医院治疗,另5人在家中接受治疗。金正日9小时前经过

  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4月21日结束对中国的访问后,乘专列返回首都平壤,正好经过了新义州———平壤的这条火车线。有消息称,金正日乘坐的火车在事发前9小时经过了出事现场,但也有媒体表示,金正日离开龙川郡火车站后1个小时,就发生了这起爆炸事件。

  正因为这个巧合,很多人猜测,爆炸可能存在政治预谋。不过,一名没有透露姓名的韩国政府官员在接受最先报道此事的韩国YTN电视台采访时说,从各种情形看,龙川郡的爆炸很像是一起意外事故。朝愿接受联合国援助

  朝鲜发生爆炸后,不少国家和国际组织已经伸出了援助之手。世界卫生组织在事发后第一时间加入了援助工作,该组织驻朝鲜的代表索伦森呼吁各国际组织尽力参与援助工作,甚至在必要的时候,挪用其他项目的援助物资,优先援助此次爆炸事故的伤员。

  韩国代总统高建4月23日也表示,韩国政府随时准备向朝鲜提供援助。高建说:“这是一起非常不幸的事故,韩国政府对此表示沉痛的哀悼。韩国有关部门的官员将会立即准备好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十分同情事故中受到伤害的人,十分愿意向朝鲜人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中国外交部已对爆炸事件给予了高度的重视。据悉,中国外交部的领事司、亚洲司与中国驻朝使馆已经启动了应急机制,而中国驻朝使馆官员也于22日夜紧急约见了朝鲜外务省官员,并且做好了提供援助的准备。

  联合国下属的世界粮食计划署发言人克里斯蒂安23日在日内瓦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朝鲜已表示愿意接受联合国就爆炸事故提供援助,由多个联合国机构的代表组成的代表团将飞赴事故现场。

  综合中国日报、新华社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