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抗骚扰120语音提示害死病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04:42 天府早报

  新疆发生求救120电话遭遇屏蔽事件,一审判决120赔偿共2万元

  据新华社电 120急救电话被人们称为“生命通道”。然而,最近在新疆发生了一起求救120电话遭遇屏蔽事件。

  求救视为骚扰遭屏蔽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今年1月18日15时许,乌鲁木齐市市民于德琴看见丈夫从卫生间出来后脸色发白、嘴唇发紫,赶紧拨打了120急救电话。于德琴说:“我拨通120电话后,一个声音脆脆的女同志说:‘你好,我是120。’我说:‘快,我要急救车。’话还没说完,就出现了一个男声:‘拨打120要负法律责任。’”于德琴挂断电话,又和邻居一起连续打了4次,电话中始终传来“拨打120要负法律责任”的声音。于德琴只好在邻居的帮助下,搭出租车将丈夫送进空军医院抢救,但到医院后,他已经“无脉搏、心跳和呼吸”。

  120急救系统的通话记录显示,1月18日于德琴第一次拨打120的时间为“15时23分58秒”,结束时间是“15时24分”,操作结果显示为“通话”,操作台为3号台。3号台接警员说:“当时电话里没有声音。”这名接警员在事后被120辞退。

  2月24日,于德琴将乌鲁木齐市120急救中心告上了法庭。4月20日,法院一审判决于德琴胜诉。120急救中心向于德琴承认错误、赔礼道歉,支付抢救费、丧葬费、死亡抚恤费等共2万元,并要求承担此案的诉讼费用。但120急救中心表示不服判决,将向乌鲁木齐中级人民法院上诉。

  被告:她不该挂断重拨

  乌鲁木齐市120急救中心党支部书记周鹏介绍,急救中心于2003年12月9日启用了一套新的医疗救援指挥系统,其中一项重要功能就是屏蔽恶意骚扰电话,即当120接警员认定某一来电是骚扰电话后,可将这一来电转到电脑终端的教育台上,电脑里便会出现“拨打120要负法律责任,拨打120要付费”的电脑提示音,以便其他电话能及时拨入。

  被告律师康安利说,120急救电话拨通后,2秒钟内播放的是语音提示“您好,这里是120急救中心”,从第3秒开始才有电脑录音。语音提示放完后,于德琴并没有说话,而是挂断了电话。这种情况被视为骚扰电话的一种,接警员即将这一电话并入电脑屏蔽系统,在15分钟之内该电话是打不进来的。康安利说:“这是正确履行职责的行为,也是为了急救电话的畅通。”由于电话并未接通,120急救中心不应承担过错责任。

  原告:不作为就是过错

  原告律师、中国社科院新疆分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万开锋认为,无论120急救中心当时是人工操作问题还是系统技术问题,都属于其自身的内部问题,不能作为推卸责任的借口。另外,骚扰电话多等问题都与原告丈夫的死没有必然的联系。万开锋说,原告丈夫死于心肌梗塞,如果不是耽误了时间,也许还有抢救的余地。他认为,120对原告丈夫负有急救义务却没有履行,其不作为导致了原告丈夫的死亡,应当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同时,万开锋认为,并非所有市民都了解120流程,因此于德琴选择了挂断重拨。由于120急救中心接警员的错误判断,导致耽误病人急救时间而死亡的后果。万开锋说,国家成立120急救中心,赋予了其院前急救的职责,120应该为此负责。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