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转化”的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04:50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巴中市创新发展民办职业教育纪实

  3月,巴中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发出了《关于加快民办职业教育发展的决定》,这是巴中市连续3年发出的第三份关于加快发展民办职业教育的文件。

  作为一个山区农业大市,巴中市356万人口中,农村劳动力达179万,科技、文化素质普遍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较低。不富裕的财政托负着庞大的教育,每年近6万名没有技术专长的初高中毕业生进入社会,升学不能,致富无门。群众对多样化教育的需求,就业与再就业的迫切需要,使市委市政府一班人强烈感受到压力与使命。

  于是,“多渠道、多形式广泛吸纳民间资金投向民办职教,把丰富的人力资源转化为人才资本”,成了巴中落实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的重大决策和全民行动。

  环境吸引

  民间资金做大职教“蛋糕”

  近几年,巴中市制定、落实了一系列吸引民间资金投入职业教育的优惠政策和措施:招生政策坚持国办、民办一视同仁;鼓励公办教师、部门专业技术人员到民办职校任教;允许民办职校获取合理报酬;简化行政审批,维护办学秩序;落实就业准入政策……

  环境一旦优化,“转化”的巨大魅力便随之显现。福建省30多家单位入股投资4000万元,买下10亩土地及房产,兴建能容纳6000名学生的巴中市机械工业学校;巴中市电子技术学校投入教育设施价值853万元,并又投资买下原巴中市职中,扩大办学规模;以巴中师范学校和巴中技工学校为依托,广泛吸纳民间资金参与的巴中职业技术学院正在紧锣密鼓筹建……

  3年来,全市共吸纳民办教育资金2.5亿元,民办职业学校发展到25所,占职校总数的58%;在校学生1.6万人,占职校在校生总数的44%。

  “订单”开路

  带着民办职教向前走

  “面向市场、校企结合、以需定培、以培供需”,是为“订单教育”。“订单教育”在巴中市已有几年历史,可说是巴中市的首创。去年3月,华达集团、湖美大酒店等福建、广东等地的20多家企业同巴中市机械工业学校签订协议,委托该校培养机械操作、电子技术、饭店服务管理等专业学生3500名,学制两年。学生毕业后即成为企业正式员工。学校按照甲方需求开设相应专业施行教学。

  有了“订单教育”,企业、学校放心了,学生、家长放心了。近年来,“订单教育”已是花开巴中,成了全市民办职业教育的推进器。现在,全市25所民办职业学校,手中均握有数量不等的订单,职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5%。3年间,通过“订单教育”,全市成建制输出高素质务工人员15万人次,每年劳务输出收入达15亿元。

  对巴中市面向社会,校企结合,招生与就业结合的“订单教育”模式,去年12月29日前往巴中市机械工业学校考察的省委书记张学忠、省长张中伟等省领导称赞有加。

  致富尖兵

  人力资源终成人才资本民办职业教育的发展,加快了巴中市劳动力由单纯劳力型向专业技能型的转变,推动着巴中丰富的人力资源向人才资本转化。几年来,该市职业学校毕业的学生担任乡镇村干部和技术人员的达2000多人,涌现出“土专家”、“田秀才”5.2万多人,科技大户8万多户;职校毕业生中经营资产超100万元的有126人。这些毕业生活跃在巴中经济建设的第一线,成了广大农民增收致富的带头人。

  今年3月,巴中市委市政府勾画出了巴中民办职业教育发展的前景———“十五”末,每个县办好1—2所在校生500人以上的民办职业学校;全市创办10所在校生1000人以上的民办职业学校;民办职业学校在校生达到2万人以上;民办职校举办各种短期技术培训每年5万人次以上。

  向未来本报记者周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