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安部拟建快速鉴定系统 应对假币犯罪高发态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07:46 东方网

  东方网4月24日消息:昨日从公安部获悉,公安机关将完善假币犯罪信息系统库,筹建假币快速鉴定系统,以应对假币犯罪的高发态势。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仅广东省公安机关就捣毁假币制造窝点5个(其中4个在汕头市),收缴人民币1.4亿元。去年全年,公安机关共立假币案件3151起,收缴假人民币2.3亿元,捣毁伪造窝点7个。近三年来,共破获假币犯罪案件1.95万起,收缴假币10亿多元。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假币犯罪立案数居高不下,案件频发;假币来源境外走私与境内伪造并重。台湾岛内的伪造人民币犯罪活动一直比较猖獗,仅2002年至2003年上半年,被台湾警方捣毁的伪造人民币窝点就有5个,被收缴的假人民币达数亿元;台湾版假币印制精良,仿真度高,是当前反假币工作的重大隐患。

  境内伪造以广东省为主要源头。此外,去年,河南、安徽、湖北等省也相继发现了伪造窝点;假币犯罪区域以广东等东南沿海向西北、西南、东南等地呈辐射状态分布。其中,以河南、安徽两省为中转批发站。持有、使用假币已覆盖全国各省;假币制造水平不断提高,犯罪手段花样翻新。

  公安部表示,为遏止住假币犯罪的高发态势,公安机关应着重做好四项工作:加强同其他相关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持续加大打击整治力度。假币案件侦办过程中“取证难”、“追源难”、“端窝难”,对侦查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完善假币犯罪信息系统库,筹建假币快速鉴定系统;重点地区的党政领导应转变观念,加大对社会公众的宣传力度。

  作者:选稿:祁贺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姝)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