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右翼分子驾车撞我领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08:52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本报综合新华社和中国日报消息

  4月23日,日本右翼分子驾驶一辆汽车冲撞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大门并引发火灾,制造了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以来最为恶劣的一起破坏中国外交馆舍事件。日本警方在事后逮捕了一名肇事者。中国驻日大使馆要求日方尽快查明真相、严惩肇事者、赔偿损失。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当地时间23日凌晨3时40分左右,右翼团体“日本皇民党”的一辆车号为“香88-1833”、黑白相间、漆有日本太阳旗标志、两侧多处写有“日本皇民党”字样的大型街头宣传车,出现在大阪市西区的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附近。该车先是在总领事馆门前的单行道上逆向行驶,随后斜着撞我领事馆的大门,并引发大火。

  冲撞造成我领事馆大门严重受损,馆舍建筑部分受损。大火造成领馆内部烟雾弥漫,所幸很快被扑灭,中国领事馆也没有人员受伤。肇事的右翼分子是一名日本男子,他在撞馆后自己爬出了宣传车的窗口,并蹲在附近的地上。日本大阪府警察西署的警员们以破坏建筑物的现行罪将该男子逮捕。

  撞击事件并没有使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的工作受到影响,当天该馆照常办理签证业务。不过,领事馆的安全保卫工作随后明显得到了加强,进入领事馆办事的人员都要受到日本警方的严格盘查。

  记者连线 领事馆前全是烟雾

  本报讯 (记者 李硕君)

  昨晚8时30分,记者拨通了我国驻大阪总领事馆的电话,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领事馆的大门被完全撞坏,但所有的工作人员并未受到影响,只是相互提醒注意安全、提高警惕。

  这名工作人员向记者回忆了日本右翼分子撞馆时的情景:“当时我们都在办公楼里工作,是听到消防车的声音才下楼的,当时看到大楼前到处都是烟雾,于是一起寻找烟雾的来源。后来才知道是日本一名右翼分子驾车冲撞了我总领事馆的。据悉,这名肇事者开着一辆大型宣传车冲进领事馆大门,并在车内放火,导致宣传车前部起火,使我领馆大门及馆舍建筑受损。大火在约两小时后被扑灭。”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发言人黄星原说:“以往,类似的事情并不少见。比如日本右翼分子在半夜用枪打碎了使馆的玻璃。此外,像破坏使馆的宣传橱窗、在使馆周围喊话、宣传自己的主张、游行、抗议、递交请愿书等行为更是时常发生。特别是在中日之间发生涉及领土问题、历史问题等敏感问题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