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每年酸雨和二氧化硫污造成经济损失11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09: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赵胜玉) 国家环保总局日前发布的《“两控区”酸雨和二氧化硫污染防治“十五”计划》表明,中国目前每年因酸雨和二氧化硫污染对生态环境损害和人体健康影响造成的经济损失在一千一百亿元人民币左右。

  据悉,中国基本消除酸雨污染所允许的最大二氧化硫排放量为一千二百至一千四百万吨。按照中国目前经济发展模式,到二0二0年能源消费总量将达到三十至四十亿吨标煤,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原煤消费量约需二十五至三十三亿吨,二氧化硫产生量将达四千二百至五千三百万吨,比二00三年增加两千至三千万吨。按照目前污染控制方式和力度,预计二0二0年全国二氧化硫排放量将达到两千八百万吨左右,超过大气环境容量约一千六百万吨,将对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影响。中国目前每年因酸雨和二氧化硫污染对生态环境损害和人体健康影响造成的经济损失在一千一百亿元左右,今后这种污染损失还将持续不断地增加。

  国家环保总局说,中国将采取六大措施,推动削减二氧化硫排放量。

  一是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动火电厂脱硫工程建设,督促“十五”计划中尚未动工的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二是在火电、钢铁、电解铝、水泥等大气污染重点行业实施排污许可证制度,明确各重点企业主要污染物允许排污总量和削减量,强制安装在线监测装置,严格监督管理。

  三是开展以控制燃煤污染为主的大气污染综合防治政府工程,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禁止使用高污染燃料燃烧设备,大力推广清洁能源利用替代燃煤;大幅度提高城市气化率,减少城市燃煤量;限制高硫煤使用,加速城区空气质量的改善。

  四是配合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并尽早组织实施控制和减排二氧化硫的经济政策,重点是将现有火电机组脱硫成本纳入上网电价、保证脱硫机组上网电量、制订发电环保折价标准、提高二氧化硫排污收费标准,鼓励多渠道加大脱硫资金投入、落实国债资金和排污费对重点脱硫工程项目的补助等政策。

  五是严格执行新修订的火电厂污染物排放标准,对超标电厂坚决限产甚至停产。

  六是按照《排污费征收使用管理条例》的要求,有效实施排污总量收费和新的收费标准,以后要继续提高二氧化硫排放收费标准,使之逐步达到或超过污染物治理成本,促使企业治理污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