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疑似青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5日00:0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傅浩

  一门生意,如果它的原动力是人的本能,要不火都难。希望这生意人间蒸发的,要么是在搞笑,要么就是搞政治的。这个生意就叫———美容。在美国,人们扔到美容院里的钱,比花在教育上的还要多,所以教授们通常开的是洗头妹的二手车。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达尔文曾在他的自传中,将美容称做“全球化的装饰狂热”,同时他也注意到,扮靓之日,即吃苦之时,如此牺牲精神,实在令人惊叹。比方说,欧洲中世纪贵夫人喜欢用吃砒霜、涂抹蝙蝠血的方式来改善她们的肤色;18世纪的美国人则相信,童子尿可以祛斑;为达到林黛玉那种杨柳蜂腰的效果,维多利亚时期的女性毫不犹豫地拿掉自己的数根肋骨,眼睛都不眨一下。为什么会这样?

  按照心理学家南茜·爱特考夫在《漂亮者生存》一书中的说法,各种各样的美容,做的事只有一种:模仿。模仿的目标则是年方二八的少女,以释放出一种生殖力旺盛的生物信号。令胸部坚挺和臀部上翘的整形术如此———这是完美配偶的形体,塑身体操如此———腰围与臀围之比小于0.8(芭比娃娃为0.54)表明处于理想的受孕预备状态,令皮肤白皙、细嫩的护肤用品如此———孕后女性的皮肤就会变深、且不反弹,使用睫毛膏也是如此———它可以在让眼睛疑似大一点的同时疑似青春一点。

  另一部书,乔安娜·皮特曼的《金发》,可以看做是对上述理论的声援。乔安娜·皮特曼指出,虽然世界上只有1/20的人天然金发,却有1/3的人把头发染成这种颜色。究其根源,希腊人的爱神阿芙罗狄蒂(罗马人将之易名为维纳斯)便是一头金发。金发的魔力,最早可见于古希腊历史学家普里尼的报道。他曾说,多少人为库尼多斯城著名的阿芙罗狄蒂雕像发狂,其中有一位甚至“紧紧地抱住它,在上面留下了证明其性欲的污渍”。所以,同一时期,为了将自己的头发染成金色,当时的女性常费时数个钟点将头倒插在那些恶臭难闻的液体里,一如她们今天所做的那样。富有的古罗马女人则雇用专业美容师,如果出现色泽偏差,后者会受到针刺的惩罚。

  1910年,伊丽莎白·雅顿开了世界上第一家现代意义上的美容院(后发展为知名国际化妆品公司)。她曾说鉴赏女人的标准跟鉴赏一匹马用的是同一个标准,看的都是大腿、头怎么样,屁股又怎么样。这种说法固然易犯众怒,但任何针对美容业的攻击,不妨以史为鉴。18世纪,英国一度打算通过新的法律,准许“使用香水、浓妆艳抹、镶金牙和戴假发”的女人的丈夫休妻,但该动议没有产生任何震慑力,女人们仍然嚷嚷着要最新的法国雪花膏。中世纪修士和传教士告诉人们,金发是恶魔的产物,但那只不过令她们更多地让自己的头发为碱、藏红花、郁金根粉、贯叶连翘等所折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