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想说怕你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5日00:0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崔建平

  据说,某小眼睛女士前去相亲,媒人建议,你和男方最好去看恐怖片,这样你可以始终瞪着眼睛,显得眼睛大一些。

  我想,现在校园的女生,眼睛应该比我们那个年代要大一些吧。因为,刚看到一则新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闻,最近校园里流行恐怖文化,学生们喜欢看恐怖电影,看恐怖书籍。此类书籍多以“墓地”、“幽灵”、“尸体”为描写对象,以“极度心寒、魂飞魄散、零点尖叫……”为关键词,一派血雨腥风;而我们那个年代,却是鸳鸯蝴蝶当道,流行的是“聚散两依依、烟雨朦朦、却上心头、心有千千结……”看关键词就知道,此乃标准的催泪武器,因此那个年代女生们的眼睛普遍较为红肿狭小。

  但是有些学者不以为然,他们的层次与趣味都很高尚,并不考虑恐怖书籍与电影给女生们的“心灵之窗”带来的美化,他们关注的只是“心灵”———有篇文章的题目就是《恐怖文化怎能拯救心灵》。我想说,这位先生,你言重了,看看恐怖电影,翻翻恐怖小说,不过为了找点刺激,并非为了拯救心灵。如果心灵需要拯救,就直奔心脏病医院了,绝不会去看恐怖电影。敢于体验恐怖的,正是对自己的心灵健康有充分自信。

  我所不满意的是,这些扛着恐怖招牌的艺术作品,粗陋潦草得很,其实一点都不可怕。恐怖这件事,如果弄不好,就变成了搞笑。像我们的恐怖片导演们就是一个明显的例证。欣赏了他们的大作,我好想给他们一个建议:去拍搞笑片吧,让人们高兴一下。但我又怕他们去努力搞笑了,搞笑片又会变成恐怖片。

  我不得不提到我所艳羡的一位恐怖小说大师———美国的斯蒂芬·金,虽然他也没能把我吓住,但毕竟没有把我逗乐。他的小说几乎全部变成了好莱坞争相翻拍的对象,影响极为深远。最恐怖的是,他的影响已经由虚构变成现实:波士顿一个女孩子模仿《嘉丽》中的情节,在厨房里用刀叉杀死了母亲;在佛罗里达州,一个有同性恋癖好的医生死在家中,墙上用血写了“谋杀”二字。斯蒂芬·金大为恼火,认为对凶手应该审判两次,一次判他谋杀罪,一次判他剽窃罪,因为凶手杀人留字的方式是从他的小说《照耀》里学来的。不过,斯蒂芬·金也切莫以为自己就是清白的。倘若这事发生在我们这儿,就会有敏感的学者写一篇文章———《恐怖文化怎能害人性命》,要求判金先生一个教唆罪。

  在这里,我解释一下,在提到金先生时,我使用的词是艳羡,而非仰慕。因为,斯蒂芬·金是地球上最有钱的作家之一。他靠贩卖恐怖发了大财。有了这个好榜样,中国的作家们在写恐怖小说时,心态不够端正,老是忘不了致富梦,有人平均60天就能写一本,结果把读者全写睡了。

  但是,凡事都要往好处想,我们的恐怖片拍不好,恐怖小说写不好,也不见得就是坏事。除了可以搞搞笑催催眠之外,还可以令杀人凶手不能或不屑从中剽窃。我们也不能听了有些敏感的学者的高论,认为无益世道人心,就不弄恐怖文化了。至少,我们应该给小眼睛女士们的约会提供更多的机会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