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约定消费”遭遇履约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5日01:45 齐鲁晚报

  消协人士给消费者提三条建议

  本报青岛4月24日讯(通讯员王瑞刚 于喜河 记者 崇真)时下,商家纷纷以会员卡、优惠卡吸引消费,顾客只要先交钱买张卡,就可以在约定时间里享受优惠服务,然而由于消费者缺乏经验,少数商家不讲诚信,使得这种非常简单的消费形式变成了履约“老大难”。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市民辛女士在青岛崂山某健身中心购买了1800元的年度会员卡,该卡仅限本人使用,全年都可以去消费。但三个月后,辛女士被调往深圳工作,想把卡退掉。经营者以消费者违约为由拒绝退还余款。后辛女士投诉到崂山消协,消协工作人员经调查后认为,商家售卡时已在卡上标明中途概不退款,也向消费者说明过,因此辛女士没能要回余款。

  这是由于消费者缺少经验造成的退款难,而有的商家负责人变更或老板携款离开,使得消费者买了卡却无法消费的例子也时有发生。赵先生在崂山某洗浴中心办理了1000元的会员卡,不到半年时间,该中心换了负责人后,就以前负责人没有移交该业务为由拒绝对过去的会员提供服务,此时赵先生消费还不足600元。无独有偶,2004年初,张先生办了一张美容中心的会员卡,结果不到两个月,发现美容中心早已人去楼空,预交款无处追讨。

  还有的商家是履约了,但是质量信誉很差。于先生在一家政公司购买了120元的服务卡,该卡是按时间收费的,可是工作人员常常不在约定时间到位,工作起来效率很低,于先生很不满意,但家政公司以有约定在先为由拒绝退卡。

  对此,消协工作人员说,这种先付费后消费的约定消费,因其价格优惠,资金占用率低,本是件双赢的事。但由于消费者本人在购卡时不仔细阅读说明,加之个别商家惟利是图,导致消费纠纷时有发生。他们提醒消费者,一是办卡前一定要详细了解卡内消费的服务项目,二是对规模较小、经营和管理状况不佳、开业时间较短的商家要谨慎选择,三是办卡时一定要对卡的使用范围、如何退卡等签好协议,另外,办卡时一定索要发票,以备发生纠纷时投诉有依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