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硅矿鲸吞千棵原生林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5日02:06 辽沈晚报

  现状

  矿点周围的林木极其稀疏

  在旅顺江西街道大口井村境内,一座硅石矿点常年进行破坏性开采,致使近千棵原生林木彻底被毁。如今,只剩满山碎石映衬下的一片荒凉,让人看后极其痛心。昨日,记者驱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车3个多小时,来到大口井村进行调查采访。

  大口井村位于旅顺东部,平整的路面和座座二层房屋,表明了大口井村经济的富足。村西头不远的一座巨大硅石矿点,就是能给这里带来财富的企业之一。远远望去,山顶上的裸露棕黄色矿点,好似绿色山峦上的一块“大补丁”。

  踏着洒落着矿石的崎岖山路,记者花了半小时登上山顶——这是一座至少百米见方的巨大矿点。矿坑深达七八米,周围开掘出的岩壁垂直陡峭。与山间树木茂密的景象对比,矿点周围的林木则显得稀疏许多,而峭壁顶部的树木则更凸显着生命力的顽强。

  据了解,这里生长的原林,最大树龄已经超过60年。不过,因为硅石矿长期的开采,生长在矿坑位置的茂密原生林已荡然无存了。为了满足硅矿“开采需要”,近年来原生林木已被毁掉了近千棵!

  损失

  原生林是人工林无法替代的

  “这个矿点已经有了至少20年的历史,近几年规模越来越大。矿过去是村里办的,近几年承包给了个人经营。”一名年长的村民向记者介绍。同时,这位老者还对记者证实,“矿点常年毁林开矿”,是他这么多年亲眼所见的。

  对于目前矿点的毁林问题,大口井村村委会曾对外公开表态,“他们将设法对毁坏的原生林进行人工绿化,以恢复植被。”但是,有关权威资料却证明,原生林和人工林之间存在着无法逾越的“鸿沟”,与人工林相比,原生林可以说是“活”的,特别是具备适合这一地貌和气候的生态系统,对正常的自然灾害有自我适应和恢复的能力。而这些,是由简单树种组合人工栽种培育的人工林无法实现的。

  “硅石的经济价值较低,为了采矿石大面积毁坏原生林,无论是经济上还是生态上都是得不偿失的”。旅顺农林水利局的一位负责人忧虑地说。

  追踪

  有关部门称“关闭矿点不合适”

  昨日下午,记者几经周折拨通了该村负责人的手机。这位负责人首先直言不讳地承认了“本村存在原生林的破坏问题”,并说“区里和镇里对此都很重视,近期将组织矿山、林业和环保部门召开会议,专门研究具体解决办法。”

  不过,他认为“这个矿点的审批权在大连环保部门,既然已经审批了,就有审批的道理,现在关闭这个矿点肯定不合适,也不现实。”

  “那么具体用什么办法解决破坏问题呢?”记者追问。他回答说:“具体的办法肯定还是植人工树林吧。”

  特派大连记者 李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