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统计局:警惕通货膨胀 整治圈地运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5日02:30 重庆晚报

  本报讯 “现在我国并没有出现通货膨胀,但要注意可能出现通货膨胀的危险。”昨日,在我市举行的“全国经济形势报告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肯定地说,“人民币短期内不会升值,不要相信传言。”

  警惕通货膨胀出现

  李德水分析,就当前中国经济而言,通货膨胀还没有出现,主要是原材料价格上涨还没有传递到消费品上,或者没有明显传递到消费品上。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要警惕通货膨胀的出现。”李德水指出:“不管怎么说,仅在工业上加大投资是很危险的。”去年,我国钢铁用量达2.7亿多吨,相当于美、日、法、德等国的总和;水泥用量达8.3亿吨,占2002年全球总产量的65%;煤炭用量15.7亿多吨,占2002年全球产量的32%。

  同时,我国居民消费指数从去年10月开始出现攀升态势:10月份居民消费指数上升1.8%,11月份上升3%,12月份上升3.2%。“如果按照这个速度增长下去,就有出现通货膨胀的可能。”他说,单靠投资重工业会导致经济结构失衡和扭曲,必然出现生产能力过剩,经济出现大起大落,泡沫破裂,就会出现通货膨胀或者通货紧缩。据称,一季度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达43%,对我国经济而言,这是非常危险的信号。

  圈地运动一定谨慎

  李德水强调,各地的圈地运动一定谨慎,不能把土地经营作为政府的“第二财政”。

  据称,在全国开发区圈地运动整治之前的去年,我国开发区占地面积达到35400平方公里,这相当于台湾全省(包括所有岛屿)的面积,比我国从古至今城市建设占地面积32500平方公里还要大。导致4000万农民失去土地,这个人口数量在清朝初期也不过如此,这对我国经济发展是相当危险的。他明确指出:“圈地运动是非常严重和盲目的,长此以往,国家的经济就危险了。”

  正是在这个前提下,国家相关部门对开发区圈地进行了严厉的整顿。在投资领域也开始采取以控制城市规模和部分地区房地产投资,以及部分行业如电解铝、水泥等的宏观调控措施,通过货币与财政政策、法律,甚至组织和行政处罚等手段来实现调控。同时,对部分行业的发展以及目前发展好的行业上要采取支持的措施。

  不要相信“升值”传言

  针对曾经被很多人认为人民币将升值的说法,作为人民银行货币委员会成员的李德水局长严正反驳。他说:“不要相信传言,不要因为别人说三道四就相信了,中国人要有自己的想法和做法,人民币在短期内是不会升值的。”他分析,目前,美元价值已经出现明显回升,而人民币是与美元挂钩的。

  在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达9.4%的基础上,李德水局长分析,二季度经济增长可能在9%以上,这是惯性作用,在下半年将趋于平稳,投资者趋向理性。虽然今年一季度我国对外贸易出现逆差,但这不是问题,我们有足够的外汇(4000多亿美元)来支撑。

  因此,他表示:“经济过热的现象确实是存在的,但只要我们采取必要的宏观调控措施,有信心实现中国经济的软着陆。”

  (记者 周尚斗)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