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胡锦涛在博鳌亚洲论坛二○○四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5日06:40 荆楚在线-湖北日报

  强调中国将同亚洲各国共创亚洲振兴的新局面

  据新华社博鳌(海南)4月24日电博鳌亚洲论坛2004年年会24日上午在海南博鳌开幕。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他强调,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亚洲,亚洲的繁荣也需要中国。中国将坚持和平发展的道路,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同亚洲各国共创亚洲振兴的新局面,努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包括捷克总统克劳斯、柬埔寨首相云升、巴基斯坦总理贾迈利、美国前总统布什、巴基斯坦前总统莱加里、墨西哥前总统塞迪略、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何厚铧在内的35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政界、工商界人士和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

  胡锦涛主席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中国的发展亚洲的机遇》的主旨演讲。

  胡锦涛说,进入新世纪,亚洲形势总体稳定,和平、发展、合作已成为亚洲前进的主流。亚洲继续是全球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之一,也继续是全球贸易的重要增长点之一。我们对亚洲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胡锦涛说,作为亚洲的一员,中国的发展与亚洲的繁荣息息相关。中国真诚希望同亚洲各国发展全面、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互利共赢,文化上交流借鉴,安全上对话协作,共同实现亚洲的振兴。为加强同亚洲国家的合作,中国将与亚洲国家进一步增进睦邻友好和政治互信,拓展和深化双边经济合作,加速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促进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推进安全对话和军事交流。

  演讲结束后,全场报以热烈掌声。胡锦涛还现场回答了与会人士的提问。

  在回答有关当前中国经济形势的提问时,胡锦涛说,近年来,中国经济保持了持续较快发展的势头。今年以来,在保持经济较快增长的同时,中国农业生产向好的方面发展,工业企业利润继续提高,对外贸易增势强劲,利用外资保持较高水平,财政收入大幅度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加快。这些情况说明,当前中国经济形势总体上是好的。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中国经济在运行中也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要切实解决这些问题,关键还是要深化改革、完善机制,统筹兼顾、协调发展。

  我们相信,通过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中国经济一定能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继续为地区和世界经济的发展作出贡献。

  在回答有关如何推动亚洲经济一体化的问题时,胡锦涛说,亚洲区域合作起步较晚,但发展较快。这反映了亚洲各国深化互利合作、谋求共同发展的普遍愿望。亚洲有较为稳定的地区环境、愈益开放的市场环境、日趋成熟的合作机制,特别是有勤劳智慧的各国人民。只要深化各类双边合作、加强区域合作,逐步推进亚洲的整体合作,注意同其他地区国家和国际组织沟通协调,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一定会不断向前发展。

  在回答有关亚太区域合作的问题时,胡锦涛说,亚太地区既有大国,也有许多中小国家。我们一向认为,无论是大国还是中小国家都是亚洲区域合作平等的参与者、支持者和受益者。大国对地区和平与发展负有更大责任,我们欢迎本地区大国在区域合作中发挥更为积极的建设性作用。中国有句名言,叫“合则两利”,我们希望本地区大国加强沟通和协调,通过区域合作,扩大共同利益的汇合点,共同促进亚洲的稳定和繁荣。

  本次年会的主题是———“亚洲寻求共赢:一个向世界开放的亚洲”。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主持了年会开幕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