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企改革:改制与改组结合 组建一批有竞争力的大集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5日09:44 黑龙江日报

  记者 王玮 抓住四重点全力谋振兴:体制机制创新篇

  3月23日,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提出,今年要抓好四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加快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振兴根本出路);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振兴主要任务);进一步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振兴重要途径);切实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振兴重要保证)。围绕四项重点工作,我省有哪些具体目标?如何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运作落实?有什么保障措施?目前的状况如何?今起,本报将开设专栏《抓住四重点全力谋振兴》,结合省委九届五次全会通过的《黑龙江省老工业基地振兴总体规划》,对我省今年老工业基地振兴的主要任务、措施等进行全景式报道。——编者今年全省128户国有大中型工企产权制度改革要达到60%,21户地方大型国企的产权制度改革要完成75%;以开放式招商促进大型国有企业的改革、改组

  本报讯 目前,来自全省各行业的100余名处级以上干部正在紧张忙碌着,他们是在为全省国企改革劳心费神。

  今年2月,我省成立了12个国企改革推进组。推进组成员皆为从全省各行业抽调的精兵强将。现在,这些人正穿梭于改制企业中间。清产核资、招商引资工作正在有序、平稳进行。

  这一幕凸显了我省实现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的决心。记者从省国资委了解到,我省新一轮国企改革具有与以往不同的指导思想:坚持国企改革和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改革同步推进,着眼于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强力推进以开放式招商改制为基本特征、大型企业为重点的国有企业的改革、改组,尽快培育一批在国内外市场有竞争力的大公司、大集团。

  据悉,今年国企改革的目标是:省直大中型工业企业要基本完成产权制度的改革;各市(地)半数以上的大中型工业企业基本完成产权制度改革。按照新的统计口径,全省128户国有大中型工业企业的产权制度改革要达到60%,21户地方大型国有企业的产权制度改革要完成75%,同时把改制与改组结合起来,组建一批有竞争力的大集团。

  今年是我省新一轮国企改革的关键一年,要实现这样一个宏伟目标,要做许多扎实有效的工作。

  大力推进国有大中型企业的产权制度改革,年内完成75户的改革任务。省委抽调了包括15名优秀厅级干部、12名企业优秀领导干部在内的100多人组成12个推进组,配备了监事会、财务总监、财务顾问和中介机构的专家,正在企业开展工作。各地市也正在组织得力干部到改革的“火线”上去冲锋陷阵。

  完善一批、组建一批、引进一批,加快推进企业集团化改组步伐。我省要围绕做强做大“六大基地”,推进企业的集团化改组和群体性改造。完善一批,即推进哈飞、哈电、北大荒、哈药、哈啤、哈亚麻等一批具有一定实力的企业集团与国内外一流大公司改制重组并进行高起点技术改造,使之发展成为跨地区、跨所有制和跨国经营的大型企业集团。组建一批,即鼓励优势企业延伸产业链或进行横向联合,进行低成本扩张,组建企业集团。重点要组建产权多元化的煤矿集团、煤机集团、纸业集团等。引进一批,即吸引国内外大公司来我省投资建厂,形成一批新的大企业集团。

  大力推进企业分离办社会和辅业改制分流。中央企业的重点是中石油、铁路系统的企业;省直要突出抓好四大煤矿的分离办社会工作。

  大力推进企业兼并破产,加快已批准项目的实施进度,确保年末终结8至10户企业的政策性破产工作。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省委、省政府下决心在全省营造出新一轮国企改革的优良环境。据悉,各地市都要实行党政一把手抓改革责任制,把招商改制纳入各级党政班子考核的重要内容。招商改制既从根本上解决了所有制、体制、机制问题,又综合运用各种政策卸掉了企业的各种包袱,还引来了改造发展的重大项目和巨额资金,可谓一举多得。因此,招商引资被纳入企业改制的核心环节。此外,在推进国企改革进程中,还将不断强化国有资产监管职能,做到国有出资人职责到位,努力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目前,哈、齐、佳等市级国资监管机构正在抓紧组建,对于其他不设国资委的地市,则由经委或经贸委负责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国有企业的改革工作。(黑龙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