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功跨越腾飞起点 写在新温州大学启航之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5日10:12 温州新闻网

  组建新温州大学是温州高等教育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新温州大学的诞生,揭开了温州高等教育事业新的篇章!新温州大学,这艘温州高校“航母”顺应时代发展的大潮,正乘风破浪、扬帆启航。

  活力温州盼“大学”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东海之滨的温州,作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是浙江省重点发展的中心城市和浙南闽东区域中心城市,经济建设和城市知名度享誉海内外。

  然而,与经济繁荣形成鲜明反差的是,温州高等教育的成长步履蹒跚。由于浙江省优质高教资源的总量不足以及设置结构的不合理,陆地面积5万多平方公里,拥有2000多万人口的浙南闽北,没有一所“大学”层次的高校。而温州人才总量不足,人才结构性矛盾突出,人才密度仅3.25%,不到国际公认的经济腾飞所需标准的一半;各类专业技术人员中本科以上和高级职称人数只占11.6%和2.3%,远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2003年上半年,一封沉甸甸的联名信寄到市委、市政府。联名的9位教授是国内知名的谷超豪、姜伯驹、孙义燧等温州籍院士。信中呼吁:尽快在温州师范学院、温州大学的基础上组建一所综合性大学!

  其实,早在1997年,市委、市政府就开始酝酿组建综合性大学,并在茶山按照“大学城”的理念统一规划建设高教园区,而建设综合性大学更是温师院和温大共同的发展目标。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温师院已由传统单一的师范类院校逐步转型为具有教师教育特色的多科性高校,并被国务院学位办增列为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温州大学经过20年的办学实践,办学实力大大提升,已基本具备本科办学的基础。

  历史选择了新温大,新温大抓住了新机遇。去年8月17日,市委、市政府正式决定合并温州师范学院、温州大学,组建新温州大学,并于次日向省政府提交申报材料。11天后,省政府向教育部发出组建新温州大学的函。去年12月23日,全国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专家组抵温,对新温州大学筹建工作进行为期两天的现场考评。新温大最终以高票获准组建。

  整合资源促发展

  在数学上有一个最基本的公式“1+1=2”,而在大学合并组建上,显示的是“1+1〉2”。

  两校的实质性合并,最大的优势就是整合了教育资源,实现优势互补。据新温州大学筹建工作组有关人士介绍,两校合并已经初步显露了“1+1〉2”的效应。首先,硬件条件进一步改善。新校园占地2545亩,校舍面积71.7万平方米;教学仪器总值1.19亿元,馆藏纸质图书125.8万册、电子图书56.2万册;

  其次,师资队伍建设得到加强。两校现有专任教师1048人,其中教授105人、副教授378人、研究生学历428人。专任教师副高级以上职称教师占46.1%,具有研究生学历者占40.8%。有省市新世纪学术与技术带头人111人,博士和硕士生导师63人;

  第三,办学实力稳步增强。现有6个硕士学位授予权学科,4个省级重点和扶持学科。拥有34个本科专业和45个专科专业,其中有6个省重点专业,2个教育部教改试点专业。如今专业已经覆盖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理科、工科、商科等五大学科门类,全日制在校生18784人,其中本科生8013人。

  在加大两校资源整合力度的基础上,市委、市政府又提出一系列支持措施,高起点、大手笔打造新温大:

  ——将原两校老校区土地和房产进行置换,级差地租所得资金全额投入新校区建设;

  ——计划5年内投入学科、实验室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等专项资金4亿元;

  ——学校经常性事业费从原有的8500万元提高到1亿元,今后每年以不低于15%的比例递增;

  ——规划和完善新温州大学的发展空间,在建设用地上继续给予倾斜和优惠;

  ——继续实施重点学科建设和资助制度,设立硕士学位授予点、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和人才队伍建设专项资金;

  ——在继续享受人才住房政策的基础上,计划5年内配套教师住房1000套以上。

  改革的强大动力,推动着温州高教事业巨大的跨越。从“组合”变成了“化合”,实现学校的跨越式发展。

  强势崛起绘蓝图

  经过认真论证,新温大提出了新的办学定位:立足温州,服务浙江,辐射全国;以育人为中心,大力发展科学研究;以本科教育为主,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努力提高师资队伍整体水平与科技创新实力,把学校建成具有地方特色的综合性大学,逐步成为温州市高层次人才培养中心、科技创新中心、产学研结合的示范中心和教师教育基地。

  今后五年,新温大将继续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巩固和扩大两校综合优势,使人财物资源得到合理配置,师资力量得到优化组合,科研实力得到进一步提高,重点学科建设有突破性进展。到2008年,普通全日制在校生达到2.6万人,本科专业50个左右,硕士点26个;6-8个重点学科进入省重点建设学科行列;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教师比例达到70%以上,其中教授达260人;争取60个国家级科研课题、180个省部级基金课题立项,年度科研经费达到6000万元;重点建设30个基础和专业实验室,建成3个省级重点实验室……

  新温大的组建犹如一股冲击波迅速掀起连锁反应,近几天咨询招生的电话络绎不绝。筹建工作组的同志告诉记者,省教育厅日前已正式下达了2004年温州大学(筹)招生计划,组建后的温州大学(筹)将面向浙江及山东、江西等地招收公费生和民办生共6440人。其中,公费本科生2120人,公费专科生780人,瓯江学院将招收民办本科生1300人,民办专科生2240人。本科招生专业数达34个,并打破专业界限,实行按学科大类招生。

  合并出优势,合并出效益,合并出质量。新温州大学将以腾飞的姿态,走向灿烂的明天!(来源:温州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