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年磨一剑——中叙友谊又诞奇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5日10:17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记者顾康 贾小华 人民日报记者吴文斌

  春末夏初的叙利亚阳光明媚,气候宜人。4月22日,记者前往有叙利亚“北部粮仓”之称的阿勒颇省,参加由中国和叙利亚合作修建的“十月”水电站的竣工典礼。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驱车4个半小时后,记者于当天上午10时许来到距大马士革500多公里的古代人类文明摇篮两河流域的幼发拉底河上游地区,“十月”水电站就坐落在这里。这里一改以往的清静安逸,从四面八方赶来的上万名叙利亚群众和中国工程技术人员早早就云集在大坝南端的小广场上,他们手中挥舞着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画像、中叙两国国旗以及各种彩旗和横幅,现场充满喜庆的气氛。

  上午11时,叙利亚总理奥特里在中国驻叙利亚大使周秀华和其他6名叙政府部长及阿勒颇省长的陪同下,为“十月”水电站的胜利竣工揭幕。他们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有关水电站的电视投影介绍,并走进发电机机房、电脑控制中心参观。叙利亚灌溉部长布尼介绍说,“十月”水电站是叙目前第二大水电站,也是叙境内幼发拉底河上继“幼发拉底”和“复兴”水电站之后兴建的第三座水电站。

  该工程总投资为220亿叙镑(约合3亿多美元)。水坝总长900米,底宽290米,高40米,水库面积155平方公里,蓄水量为19亿立方米,计划灌溉农田面积1.68万公顷。6台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63万千瓦。

  据四川省机械设备进出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斌介绍,1992年12月,四川省机械设备进出口公司通过国际竞标,获得了承建“十月”水电站项目中6台水轮发电机组及其附属机电设备的设计、制造、运输及安装一揽子工程,合同金额1.75亿美元。这是中国在中东地区最大的成套机械设备的出口项目。

  蔡斌说,工程初期,由于语言交流、文化差异、思维方式等方面的原因,双方合作存在一些摩擦和不理解,工程一度进展缓慢。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和经参处及时给予了指导和帮助。随着双方不断加强沟通和友好协商,合作变得越来越顺畅。1999年年底,第一台机组开始发电,在叙利亚引起了很大反响,消除了叙方原来对中国技术设备的疑虑,赢得了广泛赞誉。负责监理工程建设的德国工程师对整个机组运行的评价是“安全高效”。中方在2002年11月将机组全部安装完毕并投入试运行。迄今,6台发电机组已为叙利亚发电35亿度,估计4年后可为叙利亚收回全部投资。

  “十月”水电站竣工典礼标志着这项历时11年之久、由中国设计并参与建设的叙利亚水利工程项目终于胜利竣工。“十年磨一剑”,中叙友谊再诞奇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