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73%的消费者认为维权得不偿失 维权高成本让消费者却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5日11:06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王晓晨

  一件价值398元的羊毛衫,当消费者要求退货时,商家却要求顾客去进行质量检测,而根据质检部门的要求,消费者要自己拿钱再买一件一模一样的羊毛衫用于鉴定,还需要支付鉴定费300元,并要等上半个月时间。调查表明,73%的消费者认为维权费时费力又费钱,得不偿失———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高成本绊住维权者

  在今年“3·15”期间,中央电视台曾搞过一项消费者维权专题调查。这项调查显示,高价维权成本打击了消费者维权热情。73.28%的受访者表示,权益受损时,担心投诉费时费力又费钱,得不偿失。58.33%的受访者提出,保护消费者,亟须降低维权成本。

  “3·15”期间,哈尔滨市某媒体曾与律师进行过消费者法律援助的专项活动,4月21日,参与此项活动的姜启凡律师向记者介绍,他所接到的咨询电话很多,可真涉及到法律维权正式投诉时,许多人都打了退堂鼓。以往常有人在报刊上撰文,感叹消费者不懂法、不善于用法律来维护自身权益。姜律师认为,这只说对了一半,其实相当多的消费者是考虑到维权成本太高,没有那么多时间、金钱和精力去打消费官司才放弃维权的。而哈市万邦律师事务所郭洪春律师告诉记者,在消费者维权的官司中,至少三分之一的消费者本可以在维权官司中胜诉,但因害怕打官司费时费力,而放弃通过打官司维权,他们大多在商家提出部分赔偿后,就同意了调解内容,其实按法律规定,消费者本可以获得更多的赔偿。

  在采访时,记者正好碰到一位消费者打电话投诉在一大商场买的散装开心果和杏仁,回家后一粒粒剥开品尝,发现不仅颜色呈褐黄色,而且有异味,好像是过期的,就返回超市向销售人员反映。销售人员声称每天都更换新货,但又说不出货是什么时候进的。当记者问及想如何维权时,这位消费者只是简单地告诉记者,东西本身就值不了多少钱,如果为此大动干戈,即使打赢官司,获得了赔偿,也往往是得不偿失,她只是想通过媒体,提醒其他消费者,购买商品时一定要注意质量。 维权成本有多高?

  今年年初,在哈市某机关工作的关先生到哈市一家大商场花398元买了一件纯毛羊毛衫,随后他在哈市国贸地下商业街闲逛时,发现与自己购买的一样的羊毛衫售价只有150元。关先生怀疑自己购买的羊毛衫根本不是纯毛产品,极有可能是黑加工点生产的杂牌子。他拿着衣服跟商场交涉,商家称只能换不能退,并称这件毛衫绝对是正宗产品,除非权威部门检测出有质量问题才能赔偿。

  可关先生到哈市质量检测部门一打听,顿时傻了眼,仅检验一次的费用就要300元以上。而检测结果至少也要半个月以后才能出来,并且关先生还要购买一件一模一样的羊毛衫用于鉴定,而即使结果出来了,商家也不一定肯承担这笔鉴定费,可自己又要多购买一件羊毛衫。权衡再三,关先生还是决定吃“哑巴亏”。

  与关先生相比,黑龙江大学杜平小姐的维权经历更让人同情。

  今年2月,杜小姐在哈市某手机营业厅购买了一部手机,没几天就发现有问题。找到商家,对方也很讲理:“你去质检部门,证明有质量问题,我们退换。”杜小姐来到质检部门,花了500元钱,对方出具的证明是“有质量问题,人为造成”。问题又出来了,这“人为”是谁造成的,消费者无法举证。结果杜小姐白白搭了500元的质检费。

  关先生、杜小姐的维权成本仅仅是从经济上考虑的,而时间上的花费还没有被考虑进去,更遑论耽误工作的成本。即使如此,消费者对维权成本已经无法招架。而且这些成本只是消费者自行维权所涉及到的费用,如果要通过法律,打官司进行维权,费用还会增加。

  “打假英雄”剖析高成本维权

  哈尔滨市的阎志圣先生是省消协聘请的10位监督员之一,被誉为“打假英雄”。从1997年起,他开始无偿为消费者打假290余次,义务打官司28起。谈起这些年的维权经历,阎志圣老人告诉记者,维权成本高、官司难打是他最深刻的体会。

  提及维权的高成本时,阎志圣认为,导致维权成本过高主要有三大原因。首先是商家不讲诚信。面对消费者的投诉,一些商家不是积极解决问题,而是能推则推,能拖则拖,不但消费者维权要跑很多冤枉路,也给消协调解工作带来麻烦。其二是法律不完备。在消协调解无效的情况下,消费者可以通过诉讼的方式解决,但由于法院均实行二审制,面对势单力薄的消费者,经营者在一审败诉后,大多会提出上诉,这样消费者的精力、人力等成本又将在无形中被大大地抬高。最后是鉴定难。商品一旦出现问题,在责任认定方面往往各执一词。而要取得权威部门的鉴定结论,是既费时又费钱,这就直接加大了消费者的维权成本。

  接着阎老讲起了自己的维权经历,他告诉记者,他接手的案件中很多都是百元以内的维权案,法院根本不愿意受理这类案件。

  有一次,阎老替人打一个100元的官司,结果接案的法官告诉他,“我们现在挺忙的,我个人给你100元,你撤诉吧。”

  针对这种现状,阎老建议建立专门的维权法庭,以便于消费者打这种维权官司。

  维权成本需要各方分担

  郭洪春律师告诉记者,每到“3·15”期间,他们律师事务所都是消协指定的法律援助机构,帮助消费者打维权官司。而律师们大都不爱接维权的案子,因为太难打。接着他解释说,按现在的收费标准,打标的额在10000元以下的案子,收费为1000元。老百姓打几百块钱的维权官司,觉得这样的收费高,可从律师的角度考虑,除去了诉讼费、复印、传真等打官司的成本,打一起维权官司恐怕剩不下二三百元。另外,一起普通的民事案件,一审需要半年才能结案。如果败诉了,当事人觉得花钱不值;如果胜诉了,商家财大气粗,很有可能继续上诉,接着打二审,这样至少要到一年以后才能结案。即使二审也胜诉了,执行时往往又犯了难,商家百般推诿。

  对于现在维权成本高、打官司难的问题,省工商局消保处处长王林表示,今年我省将普及消费者维权法庭,让消费者打官司不再犯难。然而,记者从各市、区工商部门了解到,消费者维权法庭还处在设想阶段,还没有真正办起来。省律师协会秘书长马进东表示,将设消费者法律援助委员会,帮助老百姓打维权官司。但一些律师表示,过分地依靠律师维权是不切合实际的,律师打官司也是需要成本的,没有成本的维权是不可能的,最重要的还是应从政府的政策上帮助处于弱势地位的消费者维权。

  多次为人打维权官司的哈市律师姜广路谈到,在美国等西方国家,一个小小的质量瑕疵,往往会被法庭判以几十万元数百万元甚至更多的赔偿,厂商能不战战兢兢保证质量吗?我国当前的社会环境虽然还做不到这一点,但也应加大对制造假劣商品厂商的惩罚性赔偿力度,才能形成巨大的威慑力,提高厂商的“坑人成本”,促其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同时,我们的司法、行政部门也应本着保护弱者的原则,实施法律援助,为消费者尽量降低维权成本。这样,群众才能方便、放心地维权,社会才会涌现出更多敢于较真的消费者。

  阎志圣老人告诉记者,这两年帮助消费者维权多了发现一个规律:普通一宗维权事件,不请律师的前提下,误工费、交通费、误餐补贴等林林总总加起来,起码也得500元。也就是说,消费者买到500元以下的假冒伪劣商品时,因为维权成本高于商品价值,通常会放弃索赔。现在的“赔一罚一”力度不够,让非法经营者的小额侵权有机可乘,所以应设立最低赔偿底线。(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