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均价店”也要讲诚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5日11:30 解放日报

  “全场2元”、“10元任选3件商品”、“百样均一1元店”……大街小巷,类似的均价商店越来越多,琳琅满目的廉价商品吸引着众多顾客。日前,记者连续走访了近10家均价店,商家不讲诚信、消费者甘愿吃亏、工商部门置若罔闻的现象较为普遍。

  现象一:商家推销巧舌如簧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走进长风公园附近一家“10元三样”店,100毫升的“大宝SOD蜜”竟也在“三样”之列,吸引了不少顾客。一位店员介绍:“绝对正宗,回头客可多了,不信买去试试?”好几位顾客经不住怂恿付了钱。记者随即致电北京大宝化妆品公司销售部,回答却是:正宗“大宝”这样的低价前所未有,如果不是过期商品,便十有八九是假货。

  昌化路、康定路某“2元店”内,20来瓶“六神”花露水整齐地排列着,不到10分钟就卖掉3瓶。“不会是假货吧?”一名店员信誓旦旦:“咱们的商品有检验码,厂家直销,如假包换。”记者买回1瓶,与超市购买的同类商品作比较,据上海家化打假办人员告知,虽然包装完全相同,但正宗的“六神”瓶身上设有金属防伪线,出厂价就在4元以上,2元一瓶的肯定是假冒。

  在“均价店”采访,记者要求店主开具发票,无一例外均被拒绝。问及是否持有营业执照,有的店主竟公然说:“这种小店要什么执照?”

  点评:勿以恶小而为之。商家不能因为商品价格低廉而不讲诚信,抱着侥幸心理,利用消费者“贪便宜”的心态,把质量不好甚至假冒伪劣产品推销出去。

  现象二:顾客不屑为几元钱投诉

  “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全市最低价……”许多均价店门口,都有拿着大喇叭在推销的店员。光顾这些小店的,以附近居民、民工、学生和过路人为主,都是冲着廉价而来。

  顾客们如何看待假货?20位受访者中,八成人表示,这种店里的商品质量本来就没保障,买到伪劣商品只能怪自己不走运,一位女士还曾因用了伪劣腮红而面颊过敏。

  尽管如此,他们却从未退换或投诉过,反正就几块钱,认栽算了。一位民工说:“这里的东西价廉物不美,万一用出问题,只好倒霉。”而家住汇城一村的王女士颇为精明,吃的、抹的一律不买,通常就买些热水瓶塞、衣架、脸盆等。一名个体经营者透露,她专门到这种小店进货,买得多还可以更便宜些,自己包装包装,就能以几倍的价格卖出。

  点评:“便宜没好货”,是消费者的普遍心态,因此,在便宜货上“栽跟头”,认为理应“吃进”。消费者应该树立起自我保护意识,受骗上当后,完全可以向有关部门投诉,为自己讨个说法。

  现象三:管理部门“出击”不主动

  记者从市消保委和工商部门了解到,这类投诉、举报很少,一些属地工商所负责人坦言,类似均价店普遍存在经营不规范、不诚信现象,但质量不好不等于就是假冒、伪劣商品,只有在消费者出具确凿证据、并造成不良后果的情况下,他们才会出面管理。

  点评:诚信,应从细微处做起。推进诚信建设,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的共同努力。如果对这类“小事”视而不见,消费者的利益就得不到保障,久而久之,就会影响百姓对政府部门信任度。有关部门应该主动“走出去”,规范这些均价店。本报通讯员朱良胜本报记者 栾吟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