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产业链聚焦“张江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5日11:30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郑红蒋心和)4月27日,关注的目光将再次聚焦被喻为“上海硅谷”的张江。因为这一天,人们将第一次目睹在张江诞生的首个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2.5G手机芯片,而且还可能现场观摩用安装该芯片的手机进行通话及照片传输演示。

  展讯通信有限公司,一家2001年7月落户张江的高科技企业,一群留学生背景的创业者,短短两年多时间,创造了一般要五年才能完成的奇迹———2003年8月,2.5G手机芯片模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块通过国际权威认证;现已在国内无线固话市场实现产业化,在手机上也已进行了近两个月的测试,预计下半年可正式上市。

  这一奇迹具有里程碑的意义。用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伟国的话来说,以前张江发布的信息,大多是某个企业开张或某个定牌加工产品的推出,而这次是真正在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里诞生的,自主研发、设计、制造并实现产业化的高科技产品。

  奇迹的诞生得益于张江始终坚持的产业链聚焦政策。集成电路产业是上海“聚焦张江”战略的一大核心产业。是简单地吸引高科技企业入驻,还是注重上中下游链接?张江选择了后者。实践证明,具有产业链关系的集群远比企业数量的堆积更能发挥增值效益。因为产业链的完整和配套服务的完善,国内外微电子领域的知名企业、想创业的海外留学生们争相到张江落脚或“孵化”,张江的集电产业很快成为一个开放与创新的平台。展讯就是产业链聚焦的一大受益者,由于公司所在地不远就是夏新公司,经张江集团牵线搭桥,两家很快开始了合作沟通。

  截至今年3月底,张江园区内与集成电路产业相关的项目已有150个,而且建立了从芯片设计、掩膜、制造到封装测试的完整产业链。据透露,张江目前每月芯片产能是7万片,技术有的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有的离国际最先进水平也只差一二代。

  记者在沈伟国办公室看到了三张图:美国硅谷图、以色列硅谷图、上海张江硅谷图。这是张江第一张硅谷图,不久前才新鲜出炉,记者从中发现了五六家在美国硅谷图上也有其名的企业。据透露,张江今后将像美国硅谷一样每年制作一张硅谷图,记录张江高科技产业的发展历程和新的“张江奇迹”。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