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马加爵一审被判处死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5日12:39 扬子晚报

  昨天14时30分,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对马加爵杀人案刑事部分作出一审判决。14时42分,审判长刀文斌起立朗声宣布“以故意杀人罪判处马加爵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宣判刚一结束,旁听席上马加爵的姐姐歇斯底里地哭喊:“马加爵,你要上诉呀”,而被害者家属普遍对判决结果表示满意。马加爵的辩护律师赵耀告诉记者,是否要上诉,还要等到法院送达书面判决书后由马加爵本人作出决定。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听判时马加爵的“五脸谱”

  不到13时,押送马加爵的囚车在一辆警车的开道下早早地来到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此时的马加爵带着头套,身穿黄色囚服,囚车外面的人只能从车窗看到其背影。

  14时30分,审判长宣布开庭和带被告人入庭。马加爵在两位法警的押送下,摇头晃脑地走上被告人席位,此时他面无表情、依然是一脸憨厚。14时32分,审判长宣读四位受害者因“钝性凶器打击头部,导致颅脑损伤而死”,马加爵闭上了眼睛,嘴唇微颤,并埋下了头。14时35分,审判长宣读马加爵“谋划杀害4人,购买了凶器”时,马加爵一脸茫然,不断地眨眼。14时40分,审判长加大声量,宣读马加爵杀人“手段特别残忍、情节特别恶劣”等几个“特别”语句,马加爵伸出舌头,不断地舔着自己的嘴唇。14时42分,当审判长起立朗声宣判马加爵“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时,马加爵似哭似笑,脸部表情非常复杂。14时43分,马加爵的姐姐嘶声哭喊,马加爵微微回头后被带出法庭。14时45分,囚车载着马加爵驶离法庭。

  “马加爵,你要上诉呀”

  从昨天13时50分开始,马加爵的父亲马建夫、被害者家属及其代理律师和其他旁听人员陆续来到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家属们大多表示能平静地等待判决结果。14时30分,宣判正式开始。

  据审判长刀文斌宣布,这次宣判只是马加爵杀人案件的刑事部分,附带民事部分另行宣判。该案的合议庭对六、七组证据进行一一核对审查后,对马加爵的杀人事实作出了认定。这些认定与公诉机关的指控几乎完全一致。最后,昆明市中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马加爵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审判长还宣布,这次宣判只是口头宣判,书面判决书在5日内送达。

  可能是对判决结果早有心理准备,参加旁听的马建夫依然是一言不发地埋着头平静地坐着,而在其身旁的马加爵的姐姐却一直是泪流满面。当宣判结束、马加爵正要被带出法庭时,马加爵的姐姐突然站起来歇斯底里地对弟弟哭喊了几句话。因为她用的是广西宾阳当地方言,当时几乎所有参加旁听的人都没有听懂她在喊什么。后来,广西一位记者做出了翻译,原来马加爵的姐姐当时喊:“马加爵,你要上诉呀!”

  宣判后不久,记者第一时候拨通了马加爵老家的电话,接电话的是他妈妈。马妈妈显然已经在电视上知道了儿子的死刑结果,电话里的她一直在哭,没有说任何一句话。从法庭出来后的马建夫,在法警的看护下,迅速坐着一辆蓝色富豪车离开了法院。

  马加爵究竟会不会上诉?

  根据昆明市中院的说法,昨天的判决只是对马加爵故意杀人案的一审宣判。根据法律规定,如果马加爵正式提出上诉,本案还将进入二审程序。即使马加爵不提出上诉,本案也还将进入死刑复核程序。无疑,马加爵是否上诉决定了死刑的最后执行时间。据辩护律师透露,23日“马加爵主动提出过要在宣判后约见律师”。那么,马加爵约见律师是否是为了商量上诉事宜呢?

  昨天的宣判一结束,记者立即电话采访了马加爵的辩护律师之一、云南照耀律师事务所主任赵耀律师。对于判决的态度,赵律师说:“因为案件判决比较快,而且还没有发出正式的法律文书,因此作为律师,我不好对判决结果作出任何评论。等到时机成熟时,我会向媒体透露我的看法。”而对于上诉问题,赵律师表示:“法院在向马加爵送达正式判决书时,会征求他是否要上诉的意见;我也会通过正规的约见渠道,征求马加爵本人的意见。一句话:是否要上诉,要让马加爵自己作决定。”如果马加爵不上诉的话,最迟在6月份将被执行死刑。柯学东(据《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