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写:一位澳大利亚人眼中的中国新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5日21:12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4月25日电(记者孙丽萍韩洁)“按照中国西气东输每年提供的120亿立方米天然气产量,西澳大利亚现有天然气储量足够向中国源源不断地提供250年。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能源需求,正在给澳大利亚带来巨大商机。”

  25日下午在上海举行的亚太经社会工商论坛上,西澳大利亚州州政府发展部长卡莱夫·布朗在演讲词中,一连使用了10多个“商机”来描述双方贸易发展的潜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比如说,中国将使用越来越多的清洁能源,而这个新出现的商机十分诱人。”

  他说,西澳大利亚拥有巨大的天然气储量,并期望在2006年向中国提供第一批液化天然气。来自澳洲的天然气将“乘坐”上海沪东造船厂制造的液化天然气船到达广东省,今后还可能输送到福建和浙江两省以及中国更多的地区。

  “为了满足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带来的钢铁需求,西澳大利亚许多公司已经开始积极参与探明新的矿产储量和落实土地租用期限。最近几年,中国-西澳合资的矿业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预计今后10年还将出现更多。我们对双方未来的新机遇充满了憧憬和信心!”这位负责矿业和能源行业的西澳大利亚州部长说。

  事实上,布朗部长的此次上海之行,并不仅仅是参加亚太经社会会议,还有一个16人的商务代表团随行。商务代表团成员来自教育、建筑业、法律、能源等各个行业,已经跑遍了包括河北、广州等在内的中国多个地区,同地方官员和商会洽谈合作。

  “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以及由此产生的巨大需求,被许多澳大利亚工商界人士看作是不可错失的商机。中国商机正在给西澳经济注入活力,我们相信它还会给更多行业带来繁荣。”布朗在演讲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不久前,北京三元食品公司与西澳大利亚的挑战乳制品公司签定合资协议,将成立中国大型乳制品公司在海外的第一家合资企业。在海运领域,西澳大利亚的两个大型造船厂向中国出口快速渡轮,这些渡轮目前已在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和渤海湾投入运营。

  截至2003年6月,澳大利亚在中国投资了共计5600个项目,实际投资超过31亿美元。中国在澳大利亚投资了218个项目,合同金额为4.5亿美元。而西澳大利亚已经成为中国在海外投资最为密集的地区。

  布朗说,中国一直被看作“世界工厂”,而现在更多人愿意将它看作一个巨大的“世界市场”。“就在此时此刻,澳大利亚还有一个近百人的国家级商务代表团正在中国访问,在这个大市场中寻找机会。”

  令布朗高兴的是,中国效应正在从能源贸易转向旅游产业。由于中澳相互之间的游客数量持续增长,西澳大利亚政府今年下半年将在上海再增设一个旅游办事处。“可以想象,当中国和西澳大利亚之间增加直飞航班之后,各个领域的合作也将‘飞’得更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