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防报特稿:信息化国防动员的基本特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07:29 解放军报

  常国庆

  编者的话

  国防动员建设要从应对机械化战争型的模式中跳出来,尽快跨入信息化战争型动员的轨道,其先导性的工作自然是创新理论、更新观念。然而,实践告诉我们,要打破一些不适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应时代要求的思维模式和工作套路,真正推出在国防动员转型中能够发挥引导作用的新理念,一些必“务”之“实”是少不得的。比如,要勤于调查研究,弄清实际情况的一二三;要加强理论学习,搞懂科技发展的ABC;要立足国情军情研究外军,悟出切实有效的借鉴之道,等等。倘若这方面的功夫下得不够,理论创新就会缺少“根”,观念更新也会欠些“底”。鉴于此,我们时常讲的“实践创新有赖新理念”与“理念更新要过实践关”,两者实际上是辩证统一的关系。这样看问题,才合乎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

  随着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高新技术迅猛发展及其广泛应用,人类社会正发生着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战争形态也正由机械化战争向信息化战争转变。作为为军队建设和打赢战争服务的国防动员建设,毫无疑问要伴随着时代前进的节拍打上信息化的烙印。那么未来的信息化国防动员应当达到什么样的水平?笔者认为,至少要具有以下几个基本特征。

  动员体制一体化

  随着信息网络技术在国防动员领域的应用和发展,一体化动员将成为国防动员发展的必然趋向。以数字化技术为核心的信息网络系统将动员机构、作战部队、运输系统、动员保障基地等联结成一个一体化的动员体系,使各个动员要素通过网络实现动员信息的互联互通,协调一致地完成动员保障任务。在这种情况下,不管动员资源如何流动和变化,各级动员机构和部门平时就能以网络为依托,对各种动员资源进行有效地控制和管理;战时就能把战场需求和动员资源信息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动员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体系一体化。一体化动员的组织指挥层次和环节将减少,逐级指挥、从上到下、纵长横窄的树状结构将逐渐被扁平网络化体制所取代。一体化动员适应了诸军兵种联合作战的要求,将成为联合作战条件下国防动员的基本特征。通过信息网络的运行,诸军兵种部队的动员保障能力与战场感知能力、信息传递能力、快速机动能力和精确打击能力等实现综合集成,一体化动员能力成为联合作战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而为打赢战争奠定坚实的基础。

  动员信息数字化

  所谓数字化,就是指将动员中的各种动员信息转换成数字信息,并利用数字式传输,处理系统将这些数字信息在动员机构、动员对象及作战单元之间进行传输、处理,达到整个动员系统的信息资源共享。未来国防动员的信息,以数据库或信息库等数字化的形式,储存于国防动员的网络系统之中,包括重要目标数据库、战区高科技兵要数据库、兵要地志数据库、交通数据库、水文数据库、资源数据库、数字地形数据库、数字影像数据库等,这些数字化的动员信息能够适时地进行上下左右的快速传递,军事需求信息、动员资源信息以及动员过程中的各种反馈信息,都能以数字化形式被迅速传递到动员指挥中心。动员指挥机构能根据国防动员的数字化网络系统,及时了解战争中复杂多变的军事需求和动员资源的储备与使用情况,并综合这些情况做出快速反应,及时筹集战争所需要的人员、物资,修正动员计划,调整动员部署,动员指挥中心的动员命令也能够以数字化形式迅速传递到各级动员指挥机构或所要动员的对象,使动员效率大大提高。数字化动员既是信息技术在国防动员领域的发展和运用,也是高技术战争对国防动员提出的客观要求。由于数字信息与非数字信息相比,具有传输处理速度快、容量大、抗干扰能力强、保密性好、便于计算机操作和处理等优点,因此动员信息数字化必将在未来战争动员中发挥重要作用。

  动员手段网络化

  网络技术的发展,为国防动员网络化奠定了物质技术基础,各级动员机构通过计算机、光导纤维和其他通信设备组成的通信网络联结为一个上下贯通、左右互联的有机整体。高速、宽带、互联互操作的动员信息网络,能够覆盖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和各个地区,能够传输从低速到高速的多媒体信息,使动员机构之间以及军事部门与地方政府部门、军事需求与动员保障之间克服了传统意义上的地域和时空限制,形成一个网络动员体系,动员效能因此而得到巨大的提高。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构建了功能强大的战场动员信息网络,将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动员资源信息等系统联结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形成了与各种作战行动紧密联接的多维信息动员网络,使前方与后方、保障基地与作战平台以及动员保障机构之间能实时交换、共享动员信息,极大地提高了动员效能。

  动员实施精确化

  所谓精确化动员,就是在信息的支持下,运用信息技术和现代精确的分析方法,对战争动员活动全过程进行精确高效的组织指导。具体来讲,是指战争双方通过科学预测战争规模、准确评估对方战争实力,确定己方需动员转化为战争实力的战争潜力数,尽可能使战争对人、财、物等资源的需求与动员转化的供应之间接近或达成一致。信息时代,是以信息和知识为基础追求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的时代,是追求以最小的战争资源投入,获取最大的战争效益的时代。以往那种不惜代价动员全国全民的力量来打全面战争的动员,既与打赢高技术局部战争的目标要求不相符,也与市场经济的运作规律相违背。因此,精确运用各种武装力量、精确分配各种火器火力、精确定位以及精确打击等“精确化”作战思想是未来作战的必然选择。在实际操作中,数字技术将使部队对人员、物资、装备的种类、数量等需求信息详细、准确地传递到动员指挥中心,指挥中心能根据战场需求,迅速从动员资源数据库中找出最佳的动员对象及其相关信息,通过精确统计、精确计算、实时传输、精确定位、精确控制、精确评估,使动员行动以更快的速度和更准确的手段做出反应,并将动员的准确决策体现到所要动员的对象,甚至体现到战争所急需的个别人员和装备,最终实现战争需求与动员保障的紧密结合,达到动员的精确化,既节约了资源,又满足了战争之需。精确化动员与非精确化动员相比较,更具有灵活性,更能迅速达成战争动员的目的和效果。毫无疑问,精确化动员必将成为未来信息化国防动员的基本特征。(中国国防报2004年04月26日第3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