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次解释投资变故 连五洲开口抖“家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08:21 大众网

  生活日报4月25日讯 (记者 刘英)一直保持沉默的连五洲集团昨天突然向山东媒体敞开“心扉”,首次公开回应外界对其财务状况以及涉足山东众多景区开发的一系列变故中的种种疑问。

  收起吞并计划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24日上午,驻济主要媒体突然收到连五洲集团的邀请,一同前往其在曲阜开发的石门山景区。在这里,连五洲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兼总裁戴光第一次正面回答外界对其投资变故的疑问。

  在开始回答媒体提问前,戴光先是表达了一番其对山东旅游的钟爱之情。随后他说,结合集团整合旅游资源的战略,在山东各级政府的鼎立支持下,才投进了山东的旅游事业中。不过他认为,虽然山东的旅游资源丰厚,但长期的计划体制使得这些资源分割严重,管理制度僵化,加上意识的相对落后,导致旅游总量和资源总量严重不对称。面对记者关于为何退出其它景区的并购计划时,他并没有直接回答,而是含蓄地说,旅游是长线产业,加之以上的原因,集团在实际操作中不会急于求成,很多事情都得“慢慢来”,在落实前会一直保持低调。

  戴光称,连五洲已经改变了一开始的大举并购景区计划,今后将专心于石门山景区和阙里宾舍的经营,以及梁山景区的开发建设。目前,其在曲阜已成立了山东片区管理机构,下设包括酒店和景区在内的5个独立法人公司。

  投资兑现几何?

  在众多媒体报道中,连五洲的实力始终是个未知数。其当初对几个景区的投资承诺能如期兑现吗?

  据戴光介绍,连五洲的前身是在深圳从事国际贸易和房地产的一家民营企业,后转战北京搞了几个房地产项目,集团财务报表中的总资产大约在20亿左右,两年前正式考虑涉足旅游业,其真正意图是形成一个庞大的“百景计划”——收购和联合全国100家景区,最终形成覆盖全国的实景旅游网络体系。包括江苏、安徽、广西、山东、黑龙江在内,目前的景区数量为十多个。

  截至目前,连五洲共在山东实际投资1.5亿元人民币,分别花在了石门山(近3000万,今年五一正式促销)、九仙山(500多万)、阙里宾舍(6000多万,已营业)、曲阜高尔夫(近3000万,已停工)、济南的五峰山(500多万,已中止合同)、梁山(一期启动资金)。戴光说,今后将对梁山进行更大规模的投资,仅二期水面就会达到1亿元。

  记者了解到,连五洲已经接管的阙里宾舍经营状况还算不错,不过只有短短几个月。石门山的客源定位主要是济南及济宁周边游客,也才刚刚开始疏通渠道,准备在今年五一造势。在收益方面,连五洲谈到的都是“远景”。在低收益的状况下,连五洲的资金如何周转?戴光表示,资金的来源有很多渠道,“集团将来肯定要上市”,至于融资方式则可视做商业机密,不便对媒体透露。

  连五洲现象引起政府重视

  连五洲投资山东旅游的一系列动作,也引起了山东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在省旅游局报送的《关于连五洲集团参与我省旅游景区开发情况的调查报告》上,韩寓群省长做出批示“无论谁来兼并或以其他方式组合,都必须在遵循省旅游总体规划基础上进行,都必须有利于促进我省旅游业的发展;全省旅游业都必须高度重视利用外资(包括省外),鼓励多元投资,加强我省旅游设施的建设,但一定要注意不要搞低水平、不符合‘先进文化’要求的东西,要注意旅游网络体系规范。”

  济南市将实行更为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形象工程”不报批用地

  生活日报4月25日讯 (记者 刘玉波)为进一步落实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切实保护基本农田,济南市政府日前根据省政府的相关部署,就旨在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而明确要求,凡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国家产业政策,以及不切实际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项目,一律不得报批用地。

  济南市政府要求,各级政府、各部门必须充分认识保护耕地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保护耕地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严格落实基本农田“五不准”制度;严格实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从严控制规划的修编和调整。各县(市)、区不得擅自修改调整规划,不得擅自设立开发区和扩大开发区建设用地规模。

  严肃查处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乱占滥用和破坏耕地等违法行为。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而上、影响恶劣的重大违法案件,要认真调查,严肃处理,公开曝光,并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事件回放

  2003年1月,连五洲集团在曲阜将已欠债7000多万元的三星级宾馆阙里宾舍整体买下;同时将曲阜城东北25公里处的国家级森林公园石门山“买断”70年经营权。

  2003年4月,连五洲又将济南长清的3A级景区五峰山和另一景区莲台山“买断”50年经营权。2003年8月6日,买断梁山景区50年经营权,双方计划在3年的时间里联合投资6亿元,重新打造水泊梁山。10天后,又与微山县人民政府签订了微山湖风景区50年的租赁经营协议,计划投资6亿元对微山湖风景区进行开发建设和包装经营,以叫响微山湖旅游品牌。

  时隔半年,在济南和微山的三项计划相继停止。编辑:余梁(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