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百名湖北老乡身陷传销魔窟 都市报千里大营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08:37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18日,一份电报从山东临沂发至本报,称500多名湖北老乡被亲友以介绍工作、快速致富为名骗去传销,交去巨额费用,每天仅吃两餐饭,晚上睡地铺,生活极为艰苦。
楚天都市报记者卢成汉李辉
  记者卧底 你跟踪他他跟踪你

  19日晚,记者踏上临沂之旅。20日到达。知情人说“洗脑”(传销课)已开始,中途去会引起怀疑,只能隔天以新朋友的身分去卧底。

  当晚6时许,在他们“洗脑”结束后,记者尾随来到一小话吧探听。“你么时候辞职过来?这里服装生意蛮好做。”“山东人直爽,生意好做,能赚大钱。”一进去,就听两名京山口音、20岁上下的男女在打电话。知情人说,他们都是自己上当后,又去骗别人。

  半小时内,20多名湖北口音的人进来跟远方亲友“谈投资环境”,发现有陌生人后都警惕地离开,散在门口附近。记者出门时,两男子尾随跟踪。知情人低声说:不要回头,要像散步。“散步”500米后,才将尾巴甩掉。知情人说,传销骨干见到生人,都很警惕。

  21日上午,记者获准去“洗脑”。一男一女领着记者穿过一条窄长的胡同,再跨一条铁路,来到一民宅前,四望了一下,拍两下门,屋内说“进来”。

  屋内五六十人坐着小凳在听课。见有“新朋友”来,第一排的人自觉地让出座位。

  骗子洗脑 传销竟有3个“有益于”

  讲课人姓张,京山县人。他描绘的“前景”很诱人:我们从事的是新型市场营销,只交2900元,能成终身营销员;发展393名下线,就是A级代理,月薪至少23.8万元。京山女孩郭晶晶(音)才20岁出头,仅用1年就成A级代理了。大家有没有信心?

  有!台下群情激昂。他讲:搞传销有3个“有益于”:大家赚钱了,有益于国力提高;临沂有6000名传销人,每人每天消费10元,一年2000多万,有益于市场经济搞活;我原本笨嘴笨舌,入伙不久就能讲课了,所以,传销还有益于提高全民文化素质。

  台下有人喊:讲得好!话音未落,和声一片。这时,一自称经理级(大C级)的京山女子上台现身说法,说她过去“在武昌开服装厂,挨着汉正街”(武昌何时与汉正街挨着?记者注),月收入上万元;但搞传销后,月收入比万元多多了。“洗脑”下午1时结束,下午5时开饭。饭前大家仍呆在房内,探讨发展下线。记者从中掌握了100多人的住址和活动规律。据了解,在这几个传销窝点中,传销人员共600多名,其中80%是湖北人。

  晚饭是一大盆萝卜和菠菜,15人一组蹲着吃。一个天门人说来了个把月,没见到一点荤。有人纠正说“先苦后甜嘛”。天门人不吱声了。

  晚饭后大家串门交流经验,见面第一句话是“来人了吗”(发展下线了吗)。

  晚10时许,记者睡在课堂隔壁的地铺上。半夜,不知谁把记者蹬醒,起身却没看见人。黑暗中听有人交谈:你有几个下线?工资多少?对方说:21个,这月过万了。

  知情人后来告诉记者,这是他们设的圈套,名叫“做梦”,引新手上当。

  环环相骗 妻子骗丈夫儿子骗老子

  京山人小华3月19日拟去上海开餐馆,妻子的亲戚来电说“临沂服装生意赚钱,比开餐馆强多了”。想到是亲戚,夫妻俩二话没说直奔临沂,到后被带去洗了脑,稀里糊涂交了2900元钱,至今没弄到一个下线;想走,本钱弄不回,只好也去骗亲友。

  京山八里途开发区的殷某说,他的妻子被熟人以合伙开超市为名骗到临沂,后来妻子来电说“生意很好”,儿子说老爸你也来吧。他信以为真,将家里的果园、鱼池转让,投奔妻子。到后发现是传销,死活不肯;但听了课后思想慢慢发生变化,一家三口都搞起传销。骗亲朋在良心上虽过意不去,但为弥补自己的损失,只好如此。

  记者接触的100多名老乡全是被骗去的,上当后再“老乡骗老乡,背后来一枪”。

  记者卧底时,仍有江夏、京山、荆门、洪湖人揣着“梦想”到达临沂。

  临沂市委副秘书长崔增久后来对记者说,当地专项打击传销已一年了,没打绝的原因是骗子的心理战很成功:⒈营造极差的生活环境,但当着你的面假装大把分钱,极易让人相信诱惑;⒉编造冠冕堂皇的谎言,让人觉得传销是一项事业;⒊施以高薪诱饵,膨胀发财欲望。

  联合行动 解救百余人抓获十人

  为找到“核心人物”,21日晚,记者从一自称经理级的京山妇女施某处得知,她的上线是B级业务代表和A级代理,月收入几十万元,总住宾馆。

  记者想找A、B级“取经”,施某说你还不够级别。

  见记者有些犹豫“前景”,她说次日请记者吃午饭,到时A、B级高层会出现。22日上午,本报两名记者一个等候施某,一个向临沂市委通报,该市即调警力,准备实施抓捕。

  但直至下午1时,施某一直没与记者联系,抓捕行动暂时搁浅。

  记者的身份被识破了?当天中午,临沂市委副秘书长崔增久当机立断,决定先摧毁传销组织,解救被骗人,再对其核心人物进行追捕。23日,记者获悉该组织24日将如期“洗脑”,警方和工商部门秘密做好部署。

  24日上午9时,专班人员和本报记者直扑临沂市的4个传销窝点,“洗脑”课堂被控,120多名湖北籍传销人员获救,该组织10名“领导”(C级)被抓,其余人员尚在解救或抓捕中。

  睁开眼睛 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审查中,一些受骗者的话令人感慨。天门人小郭说,如果再给点时间,他就发大财了,回家就不坐火车了,而是开着自己的私家车。

  很大一批还没赚到钱的人都不愿回家。那个自称放弃“位于武昌、但紧挨汉正街”的服装厂的京山女子,24日向警方交代,她这段经历是假的,是别人要她这么说的。

  记者从一传销人员的上课笔记上看到:如何将朋友骗来?一,说生意好做;二,说收益很大。如此蹩足的谎言,却仍能令那么多人趋之若鹜。

  警方查知,丰厚回报毫无可能,在此次摧毁的传销网络中,组织者无任何账目,受骗人交的钱、发展的下线从没记账,钱卷入A、B级人物手中,一旦他们一走了之,将毫无踪迹。

  至于A、B级人物住宾馆、坐宝马轿车,警方查问了百余名传销人员,没一个人亲眼见过。

  临沂市委副秘书长崔增久说,如果把一件商品传来传去就能赚钱,我们还用劳动吗?还用发展科技吗?从事或将要从事传销的人该清醒了。[编辑观点]传销能使人剥离人性

  刘振雄

  漆黑的夜,狼说:现在是白天。羊们都躲在安全地带笑,笑狼的骗术很笨。

  漆黑的夜,狐狸说:现在确实是白天,之所以黑,是因为正值日全食。羊们就不知该不该笑了。

  古往今来,骗术林林总总,很多。幼时我也被骗过,亲朋都骂我,然后教我防骗。我一直认为,骗子是敌人,不会是亲朋。但1996年有个朋友要我做他的传销下线时,我才想起鲁迅的上述寓言,才开始对狐狸的“狡猾”名声产生疑问。它不吃羊,何以帮狼骗羊?它没想到帮狼吃完羊后,饿狼最后也会吃它?它其实是“大愚若智”。

  传销之前,骗子在你的对面,考验你的智商和觉悟;传销却不同,骗子就在你身边。因为发展陌生人为下线缺乏情感投资基础,他只能冲自己人开刀。就像瘟疫,传给你,你再传给亲朋,最后大家一起完蛋;不像歹徒挥刀砍你,亲朋还可以同仇抵抗。

  古人说“同道为朋,共志为友”;如果同的是相互行骗,共的是相互陷害,失去朋友信任,你将孤寂枯萎;而一旦亲情丧尽,维系人类健康存在的人伦,也会很快垮掉。

  所以说传销是骗术中的一种极致,它直接考验我们作为人的最后防线,连自己的亲娘老子也要骗,这人间还会是人间吗?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