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斌效应凸显劳模力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08:39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邵珍

  李斌,一个平凡的工人,可他身边的同事都说:“李师傅就是我们的榜样”,而在千千万万工人们的眼里,“李斌”两个字就是新时期知识型、专家型技术工人的代名词。

  有人说,李斌代表了一种精神,因为他紧跟时代步伐,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成为与时俱进的知识工人;因为他搞革新,破难题,攻难关,为企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他是“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十大杰出工人”,却从未陶醉过,而是坚守在生产第一线……

  李斌引发了一种效应。他为企业赢得了信誉,使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增添了一份厚重的无形资产;更有越来越多的工人为李斌的精神所鼓舞,他们集聚到李斌的身边,把“成为李斌式的知识型、专家型工人”当作自己奋斗的目标。

  订单冲着李斌来

  日前,煤科总院上海分院领导罗庆吉专程赶到上海液压泵厂,签订了一份共同开发新产品的协议。协议中,有一条特殊的条款:由李斌带头组织技术攻关。罗庆吉说:“我们信得过李斌!”

  在全国众多同类型生产厂家中,只有200多人的上海液压泵厂“先天条件”并不是最好的,但近年来厂里的效益一直不错,一份份订单接踵而来。为了能早日提货,有的订货商甚至刚下了订单,就送来货款。“我们厂里的很多合同都是冲着李斌师傅来的!”对此,上海液压泵厂厂长周国刚一语道破“天机”。

  作为知识型、专家型的技术工人,李斌已经成为上海液压泵厂的“第一品牌”。一次,液压泵厂接到一批国家专用液压产品的订单。任务紧、技术要求高,厂里的数控机床又不成体系,厂领导准备把产品外壳交给外单位加工,但交货期和质量却不能保证,怎么办?“让我来试一试”,正当大家一筹莫展之际,李斌挺身而出,揽下了任务。之后的几天里,他一头“钻”进了图纸,仔细研究,反复琢磨。经过几天的努力,李斌编出了程序,做好了专用的工夹具、配置了适用的刀具。进入试制阶段后,他更是连续四天没回家,“钉”在试制现场,直到生产出合格的产品外壳。

  10多年间,李斌不断学习运用最新数控加工和编程技术,成功开发了5种类型、17种进口数控机床的加工功能,开发新产品55项,为企业创造了2128万元的经济效益。

  “李斌班组”脱颖而出

  走进上海液压泵厂“李斌班组”,你会看到一字排开的各种数控机床,湛蓝色的机床屏幕上闪烁着各种跳跃的数据,多功位回转刀盘自动进出,工件被加工得像玲珑剔透的工艺品。在机床边,李斌常会和同事们一起热烈探讨技术问题。李斌常说:“独木不成林,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让徒弟们超过我。”

  1996年,“李斌班组”成立了。徒弟陈峥嵘说:“从一开始对数控机床一知半解到如今能够熟练操作,我的每一次进步都离不开李师傅的帮助。”和他一样,班组里的同事遇到技术难题总爱找李斌,而李斌每次都是有问必答。结合企业的实际,李斌利用业余时间自编教材,主动开展技术培训,讲基础理论,谈实际操作,带领大家一年上一个台阶。

  “李斌班组”成员王祺伟对李师傅的工作责任心印象深刻。“那年李师傅住院开刀,可在病床上的他还天天打电话指导我们如何调试机床。出院后才一个多星期,又不顾伤口疼痛急着来上班了。”

  李斌的技术指导和精神引领,使得成立8年的“李斌班组”成为了一个强有力的团队,实现了从“个人创佳绩”到“群体争一流”的跃升。班组里陈峥嵘、王祺伟等业务骨干先后荣获“市劳动模范”、“市新长征突击手”等光荣称号,小组也获得了“市红旗班组”、“上海市模范集体”、“全国先进班组”、“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称号。李斌和“李斌班组”直接参与开发23项新产品开发项目,使企业累计增加销售1900万元。

  为社会培养千千万万个李斌

  2002年“五一”前夕,全国第一个以普通工人名字命名的“李斌学校”宣告成立了。2003年8月,“李斌学校”又升格为“上海电气李斌技师学院”。

  没有一大批优秀的一线技术工人,好的产品是出不来的。一项调查显示,上海技术工人中高级工约占9.4%,与发达国家高级技工30%左右的比例相比有很大的差距。李斌技师学院就是为了利用李斌的品牌效应,培养优秀的技术人才,激励一线产业工人多学技术,造就新一代知识型、专家型的工人队伍。

  从事数控机床操作20多年的李斌深深懂得知识与技能结合的重要性,这也促使性格内向的他走上讲台向学员传授自己的技术心得。每隔一段时间,李斌都要从西南角液压泵厂的数控机床操作台旁赶到军工路上的学院,为学员授课。虽说上课内容早已烂熟于心,但每次上课前他总是要把相关参考书翻个透,认真准备好讲义。课堂上,李斌讲得来劲,学员们也听得认真。听课的同学们都说:“每次上课都觉得有收获”。31岁的技工苏海东渴望练就一身好技艺,他把李斌技师学院视作提高自己技能水平的好地方。作为学院的第二批学员,他已经听了近一个月的课,笔记已足足记了几大本。苏海东说:“现在高精尖的产品都必须用数控机床加工。我一定要珍惜这次机会,把学到的知识和李斌的实践经验应用到生产中去。”

  目前,上海电气李斌技师学院有27个班级,1000多名学员。除了本系统外,全市各行各业的学员都能来这里深造。2003年,首批34名学员获得了高级工技能证书。在学院办公室,记者看到一份学院今后三年的发展规划。今后,上海电气李斌技师学院不仅要在全行业、全市招生,还将面向全国招生,逐步发展成培养高级技术工人的基地。

  李斌在车间操作机器。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