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了西部的阳光更灿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08:45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万兴亚 孙晔

  北京林业大学外语系2000级的王卓君报名参加今年的西部计划,准备到内蒙古自治区伊金霍洛旗支教1年。

  王卓君的家在昆明,父母曾是云南下过农村的知青。王卓君说,我的家境不富裕,但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是父母乐观向上的精神一直鼓舞着自己健康成长。从父母向她讲述的故事里,她找到了他们顽强乐观的精神之源。她知道:父母正是有着在艰苦地区磨炼和锤打的经历,使得他们拥有受益终生的精神财富。

  王卓君告诉父母自己报名参加了西部计划,当即得到了他们的支持和赞许。母亲陆丽华把女儿报名去西部看成是女儿成熟的标志,她说:“当一个人知道为社会尽自己的一份责任时,他才真正地长大了、成熟了。我们为女儿的选择感到高兴。”

  郑礼华是中国人民大学4月17日那天惟一的报名者。她的家在湖北省天门市的一个小镇上,父母做小本生意,弟弟和妹妹还在上学,家里也不宽裕。郑礼华读大学期间,大部分费用来源于奖学金和国家助学贷款。

  郑礼华的父亲郑德袁说,家里特别希望她尽早工作,好挣钱帮助弟弟和妹妹上学,但是当我们一想到孩子之所以能够顺利完成学业,是国家和社会给了她有力的支持时,就毫不犹豫地同意了她的选择。郑德袁说:“当国家需要她时,我们希望给她一个报效国家的机会。”

  郑德袁说,让孩子到西部去摔打、去锻炼,是他们同意的另外一个理由。“年轻人如果一直一帆风顺,受到挫折时,就很容易垮掉,我们不希望我们的孩子这样。让她到西部去吃点儿苦,对她的将来很有好处。”

  事实证明,大学生志愿者到西部工作一段时间,确实能够实现家长让孩子得到锻炼的愿望。

  冯艾就是最好的例子。复旦大学社会学系硕士研究生冯艾,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来到偏远的滇西北小凉山区宁蒗彝族自治县战河乡中学支教。这已是她第二次到西部基层的艰苦地区从事志愿服务。

  “我感谢支教生活培养了她克服困难的能力,今天能吃这样的苦,明天一定有能力迎接生活中更大的挑战。”冯艾的母亲谭棣这样形容支教生活给女儿带来的变化,“基层的艰苦生活使我女儿更懂事、更有爱心、更知道关心别人了。”

  谭棣还高兴地看到,孩子的支教行动虽然不能快速、根本地解决当地的问题,但是通过孩子的努力,还是为当地带去了新思想和新理念。她相信,通过千千万万个像冯艾这样的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帮助西部地区的人们早日过上好生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