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环保总局:“十五”治污目标很难实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08:45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4月24日电(记者刘世昕)国家环保总局4月22日称,全国“两控区”酸雨和二氧化硫污染防治工作面临巨大压力,“十五”计划原定目标难以实现。

  就在几个月前,环保总局曾发布报告,称“三河三湖”水污染防治的“十五”计划目标难以实现。“两控区”是指酸雨和二氧化硫控制区,包括4个直辖市、21个省会城市、175个地级以上城市和地区,面积约109万平方公里,控制区内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39%。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2003年全国煤炭消费量陡增到15.8亿吨,比2002年增加了2.1亿吨,导致“两控区”和全国二氧化硫排放量上升,局部地区酸雨增加。宜宾、怀化、绍兴、遵义、宁波、温州等南方城市酸雨频率超过90%。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如果不加以严格控制的话,两控区“十五”计划的二氧化硫排放总量目标预计难以实现,两控区内80%的城市空气二氧化硫浓度达标难度很大。

  环保总局官员认为,除煤炭消费量陡增影响计划目标实现外,污染治理项目进展缓慢也是原因。“十五”计划安排的279个重点二氧化硫治理项目计划投资409.5亿元,可形成二氧化硫削减能力303.7万吨/年,但是截至2003年,仅有1/5的项目建成。另外,由于电力供应紧张,原定2003年底前关停5万千瓦以下燃煤机组的计划没有完成,很多已关机组又复开。

  研究表明,我国要基本消除酸雨污染,所允许的最大二氧化硫排放量为1200万~1400万吨。按照目前的污染控制方式和力度,预计2020年全国二氧化硫排放量将达到2800万吨左右,超过大气环境容量约1600万吨,将对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影响。我国目前每年因酸雨和二氧化硫污染损害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而带来的经济损失在1100亿元左右,今后这种污染损失还将不断增加。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