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没想到,可以这样——外地代表眼中的“唐山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08:45 河北日报

  “真没想到,创建文明生态村可以这样搞。”经过两天的实地参观和大会交流后,不少与会代表发出了感慨:“唐山创建文明生态村的不少好做法、好经验为我们这些不太富裕的地方,指出了一条可行之路。”

  向上伸手不如自己动手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干净的街道上散发着清香,刚栽的树木绽放着新绿。“一个月前,我们这儿垃圾还挺多,羊圈、牛棚都建在院外。现在情况完全不同了。”4月21日下午2时许,在遵化市小党峪村,村支书穆树胜向前来参观的代表们介绍着创建文明生态村的情况。

  “没钱怎么办事?”一位代表问道。老穆回答:“我们村哪有钱,这些钱大部分都是自己想办法解决的。”

  听到这话,行唐县县委副书记袁民杰急切地问:“富村咱学不来,穷村怎么办,你可得好好讲讲。”

  老穆一下来了精神,“关键是不等不靠,号召大家自己动手,想方设法。村民们把自用的施工机械无偿借给村里,积极出义务工。除此之外,我们还想办法筹集了社会资金10来万元。”

  唐县县委书记陈英杰说:“一提建文明生态村,许多村干部就说没钱、没人,只等上级扶持。这种计划经济下形成的思维方式是该改一改了。在市场经济下,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发挥主观能动性,不等不靠,创造性地去开展工作,用自己的双手去建设美好家园。”

  对了农民的心啥事都好办

  眼下的迁西县东莲花院乡东莲花村,就像一个庞大的施工工地。这个有着2300多口人的山区大村,正在进行着一场修路大会战,他们要将总计13.4公里的主辅路全部硬化为水泥路。平山县北冶乡党委书记田林广跟在村主任侯喜后面不停地追问:如此大规模的开街破路,影响了群众的正常生活,群众有没有怨言?侯喜笑了:“做路基是谁家门口谁家管,路面完成后,各家又自扫门前雪,将现场清理干净。”

  无极县县委副书记袁建国对侯喜说,你们村的群众可真是通情达理。侯喜忙说:“只要对了群众的心思,啥事都好办。前几年我们曾对路边私搭乱建进行过清理,但收效不大,现在一修路就不一样了。没人催促,村民们就先后拆除私搭乱建60多处,出义务工1200多个。”

  一方有需要百家伸援手

  迎着暖暖的阳光,在柔和的春风中,代表们踏上了遵化市高各庄村的路面。听着村支书高金胜介绍本村“借外力”的创建经验,徐水县县委书记范永录格外用心记下。自由参观期间,他把高金胜拉到一边,探问所谓“借外力”的诀窍。

  高金胜说:“我们创建文明生态村的50万起步资金中,市、镇财政投入占13%,包村单位支援的帮扶资金约占10%,再加上村民自发捐款5万元,我们吃的可是‘百家饭’。”

  范永录在一旁打起了算盘:“我粗算了一下,包括道路硬化、村庄绿化、美化等内容在内,一个村庄初步具有‘文明生态’之貌,至少需要20万元,标准高的甚至多达数百万元”。

  一旁的昌黎县县长张经华接过话茬:“这样多的资金既不可能完全让村民自己筹集,也不能完全依赖财政拨款。唐山这种坚持以村民自己投劳、出资为主,政府和社会帮扶的办法,就解决了这个问题。一句话,大家的事情大家办,众人拾柴火焰高。”本报记者胡博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