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蓝领"李斌 和厂长一样的年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08:46 河北日报

  他原本只是一名技校毕业的初级技工,却一举获得“工程师”和“高级技师”的双料头衔,成了一名炙手可热的“数控技术应用专家”。

  至今,他仍是在生产一线的“蓝领”,却拿着和厂长一样的年薪,拥有着近乎神奇的“魔力”:大量的订单冲着他而来,他的名字成了生产协议中的“特殊条款”,并赢得了无数“重量级”的荣誉和社会的厚爱。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李斌,上海液压泵厂一个普通工人。就是在车间的工段上,在这场特殊的变革时期,他用学习和知识给了自己一个不一样的人生,更用自身的实践诠释了新时代产业工人的全新价值。

  一个产业工人的“价值”

  1980年,李斌从技校毕业进了上海液压泵厂,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初级技工。没几年,这家一度辉煌的企业开始面对艰难的挑战:设备老旧、市场萎缩、大幅亏损、工厂搬迁。

  李斌的事业恰恰就是在老旧的机床前起步的。谁也没有想到这位沉默寡言的小工人会和一连串惊人的经济数字紧密相连。

  李斌的价值最初体现在了一把刀具上。工厂是自己的,面对企业的艰难,他惟一能做的就是想方设法减轻企业负担。厂里进口数控机床采用的大多是进口刀具,刀具及其附件的价格往往占到机床价格的40%以上,是国产刀具的两三倍乃至十倍。国产刀具在外形上虽然差别不大,但对加工精度很高的液压元件,差别就大了。为了寻找合适的刀具,许多个节假日,他骑着车子一家家商店跑,用量具一把把量,一把把挑,回来后再想方设法自制符合要求的专用刀具。仅这一项,李斌每年为企业节约15万元。

  一组数字记录下了这个普通工人创造的巨大利润:十年的时间里,他不断学习和运用最新数控加工和编程技术,成功开发了5种类型共17台进口数控机床的加工功能,完成新产品开发55项,为企业创造了2128万元的经济效益;而仅在最近7年的时间里,实现各种技术攻关项目162项,为企业增效1050万元。

  在创造巨大价值的同时,李斌也创造了一个中国产业工人的“身价”:有眼力的德国专家提出,要以一台价值数十万元的数控机床,换取李斌到国外工作一年;外国公司、合资公司也争相开出高薪邀请……而面对这个“无价之宝”,上海电气总公司和液压泵厂给这个一线工人开出了比厂长还高的年薪,一次就获得了10万元的重奖。李斌成为全国第一个实行年薪制的“蓝领”工人。

  一个初级技工的“学业”

  改变李斌人生境遇的是学习。而李斌展现出来的是在一个产业工人身上知识的力量。

  他是那种干一行必定精一行的工人。最初的学习是在他的机床前。在机械加工行业,磨刀是一项基本功,他就潜心攻磨刀关。他向有经验的老师傅虚心求教,他用一大把报废的刀具,一把把地磨。刀子越磨越短,技术越来越精。从学磨刀开始,他向20多名师傅学习,博采众长,很快成为车、钳、铣、磨的一把好手。

  知识总是毫不吝啬地回馈有心人。1986年3月,李斌被选派到德国海卓玛蒂克公司的瑞士分公司培训。一张张图纸,一套套设计,一个个数据,形成了4本厚厚的数控机床的调试资料。很快,每道工序、步骤,他都驾轻就熟。1988年,当李斌再次出国学习时,已崭露头角,深得外方赞赏,被外方破例聘请成为这家公司的第一个中国编外调试员。

  学习给了李斌在工作中厚实的“底气”:每当厂里碰到技术难题和攻关项目时,他的口头禅“让我试一试”总是脱口而出,而结果几乎无一例外地让企业领导愁云舒展,让设计方的专家跷起大拇指……

  一个“蓝领”工人的“故事”

  在上海,在工人中,总能听到无数李斌的故事。其中让人难忘的一个是,上海液压泵厂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购置数控机床的谈判,都要有李斌在场。他是谈判桌上惟一的普通工人。

  一次,厂里打算引进一台数控机床。设备选定后的商务谈判一开始,外方在把附件列成分项目列表报价的同时,把数控机床固化的程序也作了价,开口就是120多万元。平时从不与他人争执的李斌站起身子,摊开准备好的资料,开始了对数控解锁程序的逐项分析。然后,他说:“先生,依我的经验,机床固化程序不应再次计价,不信的话,我可以凭自己的能力打开这些程序。”外方人员深为李斌高超的技能所折服,只好让步,签订了他们惟一一份特殊优惠的合同。

  一个普通工人的“效应”

  20多年的一线操控工作使李斌低调得近乎腼腆,但不可否认的是,李斌的名字和“李斌效应”正影响着越来越多的工人,也吸引着全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

  上海液压泵厂1996年就组建了“李斌小组”,当时小组成员只会操作一类一套设备,现在人均会操作3类4台机床,都会自己调试数控设备。

  在上海电气行业,在全上海,学习李斌更是高潮迭起。“争做李斌式职工”“争创李斌式班组”等活动,激励着一大批工人刻苦钻研,岗位成才。

  全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发出通知,号召全系统3800万职工学习李斌……

  李斌的名字已经形成了巨大的品牌效应,而这一品牌的意义无疑是多重的。

  “有一个李斌,我们工厂就可以起步;有十个李斌,企业就能振兴。”这是李斌所在企业老厂长俞云飞发出的由衷感慨。(据新华社上海4月25日电)黄全权冯亦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