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给你二十万给我头等奖!——揭美术界评奖黑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09:19 金羊网-新快报
  首届全国壁画大展刚刚“进入倒计时”,就出现了有人要“买奖”的传闻!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资深专家爆出“猛料”——一些美术大展充斥着“给钱颁奖”的“买奖游戏”,更有甚者,在一些地方举办的全国美术类大奖评比中,竟出现了“唱票作弊”的现象,一些正直的艺术家评委在抗争无果之后,愤怒地慨叹道:被耍了……

  “赞助换奖”碰了壁

  4月14日,中国艺术领域较权威的世艺网称,在首届全国壁画大展“进入倒计时”的筹备会上,全国壁画艺委会主任、大展总策划、人民币图案设计者侯一民拒绝了某单位“提供赞助”、“给奖倾斜”的“小小要求”。

  消息称,很多不言自明的事情在本次大展过程中都没有顺利过关。例如,一个单位主动提出赞助几十万元作为本次大展的活动经费,但是有个“小小”的要求——在评比时,希望评委“照顾一下”该单位的作品。当时,大赛组委会是在一分钱赞助都没有的状况下进行筹备,各种庞大的开支令组委会实在头疼。但有这样的先决条件的赞助,组委会决不收,侯一民非常坚决地回绝了对方。侯一民说,他不希望大展沾上任何污点,只想很纯粹地搞一次学术型的展览,再难也要坚持下去,这是对艺术、也是对社会负责。世艺网上的消息还称,“类似这样的情况在整个筹备过程中其实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但都被组委会拒绝了”。

  侯一民:是某学校的“愿望”

  记者与侯一民取得了联系,侯老对拒绝“赞助换奖”的事不愿多说,只说是一所学校表示愿意赞助,但希望在评奖时给予“照顾”。侯老一再强调,这只是一个参展单位的“想法愿望”,被组委会拒绝了,“没有成事实的事情不希望被过多关注,作为纯学术性的大展评奖不能有交易,何况是首届大展,壁画发展又处在紧要关头”。

  张世彦:赞助20万元要头奖

  随后记者从中国美协壁画委员会秘书长张世彦处获得了确切的说法。张秘书长告诉记者,在一个月前征求壁画作品时,某学校表示愿意赞助20万元,但希望奖项能根据他们指定的给,包括头奖,而且要在评委会里有名额。“当时就遭到了侯老的拒绝。侯老表示不能做这个主,也不能这么做。”

  张秘书长透露,对现在市场经济下冒出的这种行为,老一辈艺术家都非常反感和气愤。首届壁画大展确实缺钱,仅租用中国美术馆的场地就要50万元。“但这‘收钱给奖’的事我们不干。”

  发布会:谈“买奖”侯老落泪

  4月22日下午,首届全国壁画大展新闻发布会宣布,“五一”黄金周期间,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全国首届壁画大展”将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在发布会即将结束时,近80高龄的侯一民老先生谈到壁画大展的艰辛和壁画保护的坎坷竟数次落泪,并且就“买奖”一事详细澄清。

  侯老称,是“某地方宣传部门联系的,由一些方面提供赞助,但(评奖)要给地方上一些倾斜。这个钱可不能要,没有人同意这个(交易)。其实对某个地方的宣传,可以通过宣传独家赞助的方式来实现,但用给奖的方式不能接受。”
东道主曾“劫”走半数奖

  采访中,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美术家向记者透露了更为恶劣并已成功的“要奖”行为。

  该艺术家称,去年,在一个全国性的某画种评奖中,评委此前虽然得到过暗示,但对于什么是好作品,大家的意见还是趋于一致的。结果唱票时竟然不公开,一半获奖者是当地的画家。专家们愤怒了:金、银、铜、优秀奖被一个省占了一半,这怎么可能!评委们要求重新投票。当地工作人员却称,已经投过的票不能反悔。“但我们没看到唱票呀。原来唱票的和监票的都是当地的工作人员,把3票说成5票,大家都感觉被耍了。”艺术家现在想起来还很气愤:“我们这些搞艺术的没有经验,更没有防人之心。想不到不听打招呼就做这种手脚,真卑鄙。”

  “要奖”为财为官帽

  这位艺术家透露,外省市画家对评奖非常重视,而这源于当地政府的政策。上世纪80年代,得一个全国性美术奖金奖,就能担任当地美术家协会的主席,职称、房子、社会地位、政协委员的头衔等待遇都有了,而且各省市还会给双份奖金。得不得奖差别很大。因此外地的画家喜欢到北京跑关系,到评委家“拜见”一下,拿着作品来说是“请教”,带点见面礼说是“顺便”,把评委都叫“祖师爷”。“这样的画家最后成了‘好画家’,怎么能出大艺术家呢?”

  (据《北京娱乐信报》)

  图:侯一民说到痛心处,眼中闪动着泪光。

  (实习生 蕥嬉/编制)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