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天里的绿色交响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09:56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 康韧 实习记者 步雪琳

  有喜悦和探讨,也有反思和希冀。4月24日,围绕“绿色中国与科学发展观”的主题,一首绿色交响曲再次响起———“绿色中国”第三届论坛在北京召开。

  在科学发展观的统领下,坚持5个统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更协调成为与会者的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共识。国家有关部委的官员,经济、环境和社会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不断成长发展的环保NGO的代表,以及有关国际机构的代表和友人齐聚一堂。不同的经历,不同的背景,共同的声音,在这里汇聚成有力的旋律。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题为“环保指标与官员政绩考核”的演讲掀起论坛的第一次高潮和与会者的共鸣。“环境政绩一定要与政府官员任免密切挂钩,尤其是各地各部门的主要管理者要成为环保考核的对象和环保责任的承担人。”新的发展观引领新的政绩观,可持续发展呼唤绿色GDP。

  “生态赤字要和财政赤字一样引起重视!”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组首席科学家牛文元研究员认为,传统的发展模式导致未来的不可持续,21世纪,中国面临着人口、资源、城市化等6个方面的严重挑战。只有坚持科学发展观,全面、协调发展,才能保证发展的可持续性。

  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国家统计局、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等部门的官员分别做了精彩的演讲。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司长范恒山提出,转变政府职能就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应克服政府职能的缺位、越位、错位导致的工作上的偏颇,加强环境保护等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统筹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发展。

  加强国际交流,借鉴国外的经验也是此次论坛的一大特色。瑞典驻华大使雍伯瑞、联合国开发署驻华副代表田中敏裕、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副代表汤敏、日本驻华大使馆一秘染野宪治等人的演讲也让人耳目一新。他们对中国提出并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经济社会与环境协调发展给予高度评价,并从各自领域介绍了实施可持续发展和循环经济的经验,以及对中国的建议。

  来自NGO的代表,北京地球村环境文化中心主任廖晓义在发言中说:“环境保护要专业化还要注重大众化,要国际化还要注重本土化。”

  掌声、笑声,显示了绿色的青春的生机和活力。听众中很多是来自北京高校的环保NGO,北京林业大学的同学告诉记者,能这样集中地和顶尖级的专家交流,机会非常难得,听到了很多精彩的观点理念,回去一定要和同学们探讨。

  湖北省神农架林区环境保护局的刘生策局长向记者介绍,他们一直在网上和媒体上关注着“绿色中国”论坛,得到论坛召开的消息,他和区长专程赶来,一是取经,二是想把论坛引到神农架,让神农架的环境保护上台阶,上层次。

  获知第三届“绿色中国”论坛召开的消息,很多地方的环保工作者纷纷前来“赶场”。江苏省环境保护厅宣传教育中心主任刘青松表示,科学发展观是中央提出的新战略,论坛在这个时候举办非常及时。但这样高档次的论坛不能只“惠及”北京,希望论坛能早日办到地方去。

  作为听众的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天津教授认为,论坛把各界精英凝聚到一起,搭建一个平台,让不同的观点在这里碰撞。这种良性互动的方式对传播新理念、新思想,对科学发展观的研究与实践有很好的作用。

  “绿家园”召集人汪永晨说:“这样的论坛弥补了各个层面对科学发展观认识的不足。同时希望论坛今后能够多增加互动的成分,让大家有更多交流的机会。”

  随着论坛的帷幕落下,科学发展观在延伸。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