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63吨天价翡翠近日抵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11:36 新闻晚报

  上海市民有望见到本市开埠以来最大一块翡翠,昨天,记者获悉此消息后,即赶到上海宝玉石协会了解详情,据协会副秘书长缪立义介绍,2.63吨的巨型翡翠是被上海民营企业家张铁军从缅甸拍下的,为方便运输,缅甸方原计划锯开后运来,现协会已要求缅甸方将此巨型宝石完整运抵上海。宝石运来后有望先向市民展览,再请设计师研究如何加工。

  据缪秘书长告知,不久前在缅甸仰光举办的第四十一届国际翡翠珠宝交易会上,300多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名来自世界各国的珠宝商汇聚一堂,翡翠拍卖气氛热烈,代表上海珠宝业参与拍卖的是上海珠玉汇市的总裁张铁军和上海瑞龙玉石雕刻厂厂长周志华等人,当大会拍卖主持人用英语说出张铁军的姓名时,全场一片掌声,总算一锤定音,2.63吨巨型翡翠敲定上海。

  据缅甸矿主介绍,这块翡翠属于种质较好的“籽料”。现在缅甸的翡翠原料越开越少,开采出来大块的基本上是质地较粗的“山料”。这块2.63吨的质地细腻的巨型“籽料”,实在是不可多得。由于张铁军每年从缅甸进口10吨左右翡翠,缅甸人给张铁军起了个外号“毛皮多”,缅语即中国的翡翠大王。

  至于这块宝贝的拍卖价格,有关方面以商业机密为由暂不透露。

  新闻链接

  摆件《大白菜》现身首饰博览会

  78公斤翡翠价值280万元

  本报讯重达78公斤、价值280万元的翡翠摆件《大白菜》现身上海首饰博览会,在昨天举行的第13届上海首饰博览会开幕式上,记者见到了名为《大白菜》的大型翡翠摆件,这是本届展会上最贵的珠宝玉器。

  据本市珠宝玉石界“老法师”冯根龙工艺美术师介绍,这块翡翠摆件长38厘米,宽20厘米,高28厘米,是用不可多得的缅甸优质紫花翡翠“大料”制成的。这块翡翠材质晶莹通透,以紫色为基色,紫光熠熠,映衬着柔和的白色和淡雅翠绿色。三种颜色相互印染,寓意“福、禄、寿”。材质的“种”、“水”、“色”俱佳。翡翠摆件《大白菜》作品由工艺大师以新、奇、特、绝的设计创意,寻求完美自然的表现形式,以料定型,以型寓意,整整用了两年半时间才完成。

  老冯告诉记者,翡翠不是刻出来的,是用人工琢磨出来的。78公斤重的一块翡翠,一个人捧不动。弄坏一小块,就是几万元。一般工艺师没有精湛的手艺,不敢揽这份活。

  翡翠《白菜》造型生动自然,雕工技艺精美绝伦。白菜上的蝈蝈、螳螂栩栩如生,玩耍之态惟妙惟肖。茎粗叶壮的白菜层层叠叠,菜谐音“财”,“叠菜”寓意“叠财”。不少专家赞誉该作品为海派玉雕一绝。

  为期1个月的上海首饰博览会,主展地在南京东路老凤祥银楼,分布全市40家的展出场地展出各式金银首饰、珠宝钻石、玉器摆件达数万件,不少是得奖作品。

  (记者孙财元 摄影薛红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