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人物专题 > 正文

《东方之子》:郭耕--心同野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11:38 CCTV《东方之子》

  今日东方之子:郭耕——心同野鹤

  解说:这是建立在北京麋鹿园的世界灭绝动物公墓。水泥做成的多米努骨牌,每一块倒下的砖代表一种已经从地球上消失的动物,上面刻着灭绝动物的名称和年代。它的创意者郭耕告诉我们,这里记录了自1500年以后地球上灭绝的一百五十种野生动物。

  郭耕:这只是一种警示,告诉人们的危急,我们通过这个警示教育,让大家知道了所产生的问题,那么解决的方式是什么呢?我个人认为环保的本质就是选择一种有节制的生活,保护的关键不是把它们关起来,而是把我们管起来。动物的欲望是生存,可是有时候,我们却为了满足一自的欲望而毁灭生存,所以我觉得关键是降低我们的欲望,特别是贪婪。我非常这个欣赏圣雄甘地说的一句话:地球能够满足人类的需要,却满足不了人类的贪婪。

  解说:郭耕是1998年到麋鹿园工作的,他的很大一部分工作是给来这里参观的人们,讲解保护动物的知识。

  (同期)

  郭耕:燕窝是用唾液和海藻做的那个巢,可是人非要吃它那巢,一旦要把他们的那家给吃了,他们还能活得好好的吗?不能。所以我们能活得好好的,不吃它们的也能活得好好的,对不对啊?好,谢谢你们。

  郭耕:我其实是一个自然保护的科普工作者,这个教育者,他主要从事的是环境教育,他不仅有知识的层面,更有意识的层面,因为我进行环境教育的方式,无非是“不仅小之以礼而且动之以情”。所以我说我工作的这个地方是麋鹿的保护场所,麋鹿也叫四不像,那么我的这种角色也是四不像。所谓四不像确实就是,像教师不是教师,像导游不是导游,像作家不是作家,像专家不是专家,说像说不是实际上要具备不同角色的素质和能力,要不断的转变角色。

  (同期)

  郭耕:鹿群都在那边。

  解说:1900年麋鹿曾经在中国灭绝。1985年麋鹿从国外被重新引进,北京麋鹿园也就在那个时候诞生了。这一天早晨一只麋鹿刚刚生下了一只小鹿。

  郭耕上大学时学的是贸易专业,毕业后曾在一家进出口公司工作。为了实现自己儿时的夙愿,他主动要求改行去作了一名动物饲养员,那一年他二十六岁。与动物相伴的十年,让他无从单纯的爱动物慢慢地转变到了从伦理观念去关注动物和环境。

  郭耕:漫长的十几年与动物为伍,或者做饲养员,甚至是一个修炼的过程。但是有很多人也是这样,一辈子可能都当饲养员。但是我,他可能没有变化,为什么呢,他就把它作为征服的对像,或者就是我的工作而已,但是我在这些动物面前呢,总在产生一种,毕竟我喜欢文学,我喜欢这种生态伦理的思考,我就产生了一种生命的反思:都是生命,凭什么它们就受凌辱受虐待,它们就受这个囚禁之苦、牢狱之苦,那么我们的爱,为什么不能要涉及到所有生命呢?

  解说:麋鹿园里有很多形象生动的科普教育设施,这些设施大多是由郭耕创意的。它们直接的告诉来这里参观的人们:爱护动物爱护环境也就是爱我们人类自己。

  (同期)

  郭耕:好了,现在咱们别(玩了),我想同学们你们看,我为什么做这么一个大鸟笼子呢,就是为了让同学们,哎,如果你是小鸟,你愿意这样关在笼子里吗?不愿意。那给你吃给你喝你愿意吗?不愿意。你愿意待一天还是愿意待一个礼拜呀?一天,一天也不愿意。一天都不愿意,可是我们把那个野生的小鸟关在里面,一关关多长时间知道吗?不知道,好长时间,一辈子是吧,一辈子都关在监狱里面是吧。好了,好了,同学们出来。

  郭耕:我们有一句话叫“保护自然就是保护未来”,因为我们跟自然、跟所有的自命是融为一体的。你像前年我们这里来了一对鸳鸯非常美丽,当时我们的一位同事就说,哎哟,郭耕,咱们应该把它保护起来,把它抓起来。表面上来说那只鸟被你关到监狱里,它身陷囹圄,它被囚禁了,它失去自由,但是有一个代寄关系,你可能没有看出来,就是自然界中鸟越来越少了,那么昆虫就越来越多了,然后我在不断的喷洒农药,使自然界充满了毒素,叫环境荷尔蒙,最后通过循环,通过食物通过水通过空气,这些毒素又循环到了我们的,附寄到了我们的身体中,特别是孩子们更容易受到危害。这就是你养鸟,特别是把野生鸟关在笼子里所带来的后果。这就是从人和鸟的关系,实际上影射出了一种代寄关系、爷爷跟孙子的关系了。你爱自己,当然,这不是坏事,但是你是不是也应该爱一爱你的子孙。这就是我的教育方式。

  解说:郭耕外出举办讲座,经常听到这样的声音,将鸟养在笼子里面其实是对它进行爱护和保护,毕竟,外面的世界对这些小生命来说更是处处危险。

  郭耕:这种话太多了,我觉得这是一种狭隘的爱,因为我们应该体现一种大爱,那么这种大爱,应该是涉及到我们的环境、涉及到所有的生灵,而不是仅仅是你笼子里的那一个个体,那个叫尊重的是生命权利。但是我强调的实际上是一种生态权利,是一种对生命共同体的尊重。如果有了生态权利的尊重,有了整个生态环境的和谐,那么不仅是那一只鸟那一只兽,包括人类在内的所有生命,我们可以共享天伦,这才是我追求的一个目标吧。

  解说:从1995年开始,郭耕先后撰写了《灭绝动物的挽歌》、《鸟兽的绝唱》等书籍。他还频繁的到学校去为学生们举办各种讲座;到关于环保的电视节目中做嘉宾。对他所做的一切也有人认为他是想出更大的名。

  郭耕:有一定的为名的功利的思想,不是为利,确实也得不到什么利。有为名的这个需求,因为我觉得我希望越来越有名,这是我的真心话。我要有名了,就不再人微言轻了,那么我在替动物替环境、替大自然说话的时候,就有更多的人听了,那这就是我为什么我希望能够更有名。当然我更迫切的是,需要把这种理念传播出去,让大家让更多的人知道、能够理解,理解大自然的声音,理解那些鸟兽的语言。只有理解才能关心,只有关心才能帮助,只有帮助才能都被拯救,我们大家才能都被拯救。大家不理解可能就会右于,就是限于自己的那种思维定式上,我就是天下栖栖结为利来,天下攘攘结为利攘,都是为了这些蝇头小利去追逐,但是就陷入一种盲从之中。有时候我就用麋鹿的这个话来说,我说人类管我叫麋鹿,但愿人类自己不要迷路啊!

  相关专题:新浪人物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