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有感于“首相防弹车出不了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11:39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木人

  据报载:挪威政府为防范恐怖主义的威胁,特地从德国宝马公司给首相订购了一辆高级防弹车。但是,轿车运进首相府的大门后,却出不了门,上不了路。其原因是,“轿车比原规定标准超重40公斤”;公路管理部门以“显然不利于我们的公路”为由,拒发牌照。后来,轿车还是出门上路了,但不是因为公路管理部门的通融,而是首相府只好找宝马公司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为轿车“减肥”,才得以注册领取牌照。

  挪威公路管理部门敢于因“超重40公斤”向首相府“较真”,不由得令人深长思之。联系我国社会秩序、经济运营等管理方面的现实,心中更增添感叹。虽然我们与之相比国别不同,体制不同,文化不同,但这种严格认真的管理理念和行为,对任何国家社会秩序管理而言,都是必须遵循的。如若把我国社会秩序管理方面与之相反的流弊罗列一二,相信会让有正义感的国人汗颜。

  一、乱批投资项目。不少行政许可范围内的投资项目,只要是下面有“力度”的“公关”,上面有来头的打招呼、批条子,不管合不合规定、符不符条件,不讲可行,只讲可批。于是乎,这些政府的管理部门为重复建设加了“砖”,为半拉子工程添了“瓦”,为环境污染出了“力”。就全国范围来说,因此导致的数额巨大的投资“化作滚滚东流水”,并非夸张之言。

  二、乱发特殊车辆牌照。确因公务需要,可以交通优先。但现在的问题是,有的特殊牌照的发放并无道理。实际上,很可能是循权、循钱、循关系而发。国有企业的老总开得,民营企业的老板也开得;合乎现有规定的干部开得,有的干部的家人及亲戚朋友也开得。于是乎,特殊车辆满街可见,旁若无“车”,路人莫不冷眼相对。

  三、乱批土地占用指标。多年来国家一直明确要“实行最严格的土地保护制度”,然而,上面尽管三令五申,下面依然我行我素;上面强调严格审批,下面却是斩而不奏。于是乎,开发区遍地开花,省、市、地、县争相上马,甚至连不少乡、镇也不甘落后,打几根木桩,圈一片粮田,拉起“××国际开发区”的横幅。全国地级市和县、县级市相加总共才2000多个,但据最新统计,各类开发区则有6000余个。项目占地更是大显身手,随意扩大规模,批十亩占百亩,批百亩占千亩,某省一民营企业擅自建年产800万吨的钢铁公司,占地6000多亩,就是一个典型代表。如此作为,说到底是根本就没有把国家的有关政策和法规放在眼里。事实上,不少地方政府和土地管理部门对此是睁一眼闭一眼,放任纵容。个中原因,很值得深究。其后果则是国家大批良田被毁,粮食生产受损,大量农民成为四无人员(无地、无就业、无房、无保障)。

  以上所列,并非要以偏概全,只是说明实现社会管理中所存在的种种流弊已经相当严重。如果政府管理部门能够坚决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不畏权势,不谋私利,贯彻国家的政策和法规认真而执着,想来我国的社会秩序就会大大改变了。当然,能够做到这一点,还应该有一个相应的条件,就是任何机构、任何个人都应依法依规办事,并置于社会和人民有效的监督之下。虽然这些想法未免天真,但它是党心民心所在,因而这“天真”毕竟是生长在“希望”的田野上。希望是社会进步的象征,希望是社会进步的动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