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经济时报:不必讳言黑老大的政协委员头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11:59 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江南雨

  4月24日,新华网、中国新闻网分别刊登了两家新闻社记者关于深圳黑社会组织“冠丰华”集团原董事局主席陈毅锋等20个头面人物被警方抓获的新闻。此前一天,广州、深圳的新闻媒体也都报道了这一新闻。笔者注意到,这些报道都披露了陈毅锋用捐资、投资扶贫等方式为自己购买政治荣誉、增添“保护色”的问题,在提到他30多个头衔时,都点到其名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片上印的“全国扶贫状元”“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广东省工商业联合会理事”等,却都未提及这个黑老大最爱炫耀的另一重要头衔——政协委员。这是不约而同的无意疏忽还是有意讳言?愚以为无论如何这种遗漏都值得反思。

  25日上午笔者分别登录政协广东省网站和深圳市网站,看到陈毅锋的名字仍旧赫然在目。只是在省、市政协现任委员名单上,陈毅锋分属“农业界”和“经济界”两个不同界别。无论媒体现在是否提及这个黑老大的头衔,都不能改变陈毅锋曾经混入省、市政协的事实。

  在纷纭复杂的社会政治、经济生活和斗争中,花钱买政治保护色、在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中寻求保护伞,已成为陈毅锋之类的黑帮老大和其他犯罪集团头子的惯用手段。例如,曾疯狂从多家银行骗贷20亿元,诈骗消费者、供货商上亿元、惊动朱镕基总理的彭海怀、彭海生兄弟俩,也曾通过捐款等方式,得到广东省政协委员、省工商联理事、深圳市罗湖区政协委员、深圳警察基金会名誉副会长、高级检察官基金会理事、爱国港商、民族企业家等一连串头衔。他们虽然只是政协中的个别,影响却非常恶劣,对政协和社会的危害更无法估量。

  黑帮老大和巨骗垂涎的,当然并不仅仅是政协组织,党政领导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司法机关、各种社团组织等等,凡是在我国社会生活有权力、有政治地位的机构和组织,他们都会削尖脑袋往进钻。辽宁黑老大刘涌被捕前就是沈阳市人大代表。随着人民政协近年来在我国民主政治建设中的日益活跃,加之个人成为政协委员是通过协商邀请而非选举产生的方式,而把关审查上的疏漏甚或隐秘的政治腐败行为,都给陈毅锋、彭氏兄弟之流混入政协提供了可乘之机。例如,彭氏兄弟被工商银行深圳分行开除的历史污迹尽人皆知,其在经营活动中到处诈骗、著名消费者维权人士杨剑昌与之斗争多年、不断揭发,但是,他们却能横行多年;而陈毅锋的“冠丰华”集团10年来13次暴力抗法、近百名群众被黑武装暴打、数以亿元计的国有资产被其抢占,企业和群众多年来投诉不断,然而,他却至今才倒台。这些败类混入政协的深刻教训,难道不值得汲取?为其开绿灯者,难道不应被问责、查处?

  正视黑老大曾经混入政协和他们花钱买取政治保护色、保护伞的严峻现实,寻找并弥补制度和管理的漏洞,是避免类似事件重演的必然要求,在新闻报道中不讳言这种现象和事实,是建设民主政治对新闻改革的基本要求。最可怕的,也许不是对黑老大某项炫目政治桂冠的疏漏,而是对黑金政治的熟视无睹甚至有意掩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