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民回归土地 天津市出现承包耕地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15:37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4月26日电(孙洪磊翟金良)记者近日采访发现,在天津市西青区王稳庄等农村地区,大量外出打工农民放弃了月薪近千元的工作回家种田,在当地农户中引起震动。目前,已有上千亩抛荒农田被承包耕作,粗放经营农田也得到有效利用。

  王稳庄一位农民给记者算了一笔细账:在外打工辛苦一年,扣除个人消费,年底回家最多能拿五六千元。如果承包5亩耕地,一年下来种粮能收入上千元,再用余粮和地里现成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的秸秆等青贮饲料搞点"庭院经济",养上一圈肉羊、几头奶牛,一年净收入有上万元,比在外打工划算多了。记者了解到,当地越来越多的农民感到"地里刨食也能刨出金子",转而大胆承包耕地,前几年种粮效益差时,那些到外地打工和从事个体经营的农户,也有不少人开始回家抢田种。

  目前,仅西青区王稳庄镇就有十几个农民大户回家种田,其中一个从事个体的农户,在种粮同时搞起了养殖,投资近千万元,又带动了周边十几个农户。西青区其他几个农业镇中,种田热也使一些常年流动打"帮短"的安徽、河南、河北等地农民,与当地农民签约,承包他们手中的抛荒地和粗放经营农田。

  据介绍,天津市西青区政府部门正积极加大农业投入,改造低产田,扩大粮食种植面积,增加对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农业科技推广投资。这个区还为种植户和农业龙头企业牵线,签订农产品收购订单,发展农业生产龙头、基地。如今,这个区已经有68%的农户进入产业链,农民们的种田、搞创收的积极性得到保护和调动。(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