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钱其琛:亚太各国应携手合作共同应对挑战与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15: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四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陈静 齐彬) 今天在此间举行的亚太二○二○年远景规划高级别小组讨论会上,中国前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在发言中表示,以勤劳智慧著称的亚太各国人民应该携手合作共同应对发展道路上面临的挑战与威胁,他并对此提出了具有实际意义的建议。

  今天联合国亚太经社会第六十次会议部长级会议开幕后,举行了亚太二○二○年远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景规划高级别小组讨论会。包括中国前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在内的六位亚太国家前政要出席了讨论会。他们就亚太地区面临的挑战以及如何采取行动应对挑战发表了演讲。

  钱其琛表示,亚太地区地域广阔,人口众多,文化多样。该地区的稳定与繁荣是世界发展不可或缺的因素。他指出,亚太地区国家对国际事务有着独特的视角,多听取他们的观点、多总结亚太国家的经验对解决国际问题将起着重要的借鉴作用。

  对建设一个怎样的亚太地区问题,钱其琛认为应该实现三个目标。这些目标包括亚太各国保持和平、稳定,相互信任,使本地区远离冲突与战乱;亚太国家充分发展、享受人权、拥有尊严、消除贫困;多种文明和谐相处,兼容并蓄,摒弃歧视与偏见。

  钱其琛说,亚太地区面临的威胁与挑战有的是历史遗留问题,有的由现实造成。亚太地区前进道路并不是平坦大路,困难与障碍将同时存在。

  如何来应对这些威胁与挑战,钱其琛在发言中提出了几点建议。他说,亚太国家应集体行动,共同合作应对困难。钱其琛指出,目前包括东盟论坛在内的区域、次区域机制均为亚太国家提供了加强政治互信、促进共同发展的平台。他希望亚太各国今后继续重视联合国的作用,加强联合国与亚太地区的协调。

  钱其琛说,亚太地区国家应坚持平等互利,对话合作。出现国际争端时应按照联合国宪章的要求,以和平方式加以解决。他指出,区域合作是亚太合作的基石。钱其琛表示,亚太地区国家应维护文明和文化的多样性,不同的文明和文化不应成为共同应对挑战的障碍。他并指出,亚太各国还应该坚持全面协调的可持续发展观。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