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种树发烧友瞄上投资造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16:26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周家望)昨天下午,北京铁路学校的范先生冒雨来到通州区永乐店镇的速生丰产林基地,撑着雨伞站在地头儿上看看属于自己的那片杨树林。范先生说:“我参加了十来年植树,可种来种去收效甚微,植树造林咋就这么难呢?今年年初,我在这里为我的小孙子买了20来亩林子,7年后就能成材,这可是个很有意义的礼物啊。”

  今年58岁的范先生是京城热心造林圈里有名儿的绿化老手,这些年来,他无论是从电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视、报纸上看到组织志愿者植树的消息,还是从朋友、街坊那儿听到植树造林的信儿,都赶紧报名参加。“每次植树我都得种四五棵树,松树、国槐、小侧柏、杨树苗儿都亲手种过。这些年下来,也有一二百棵了。可实际效果怎么样呢?大多数不了了之,没有下文。我好较个真儿,过个一年半载再去一看,有的林地没人管,荒了;有的树苗缺水,旱死了;有的不知为什么被换上了别的树种。于是我开始琢磨这种种树热闹背后的事情。”

  花钱造林,卖树挣钱,这是老范今年悟出的一个道理。自从国家去年6月发布《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后,北京已经冒出了聚隆迪等至少8家专业的造林公司,从造林公司买片林子再委托造林公司管护成了老范参与绿化造林的新方式。“对于个人而言,以前植树总有点不疼不痒的感觉;换成了投资,可就动了真格的,树必须种好,一棵是一棵,这钱挣着也塌实。”老范和他的朋友们把这种绿化方式看作是积德、积财的“绿色银行”。

  和老范一起投资买树的黄志新先生,是商务印书馆音像部的主任,年过五十,精力却极充沛。他说:“我的工作天天跟纸打交道,尤其是字典任务一下来,没好纸就出不来书啊,为了买纸我们没少给纸商们作揖,所有我更能体会出造林的重要。如果说出版业是正阳产业,那么林业就是朝阳产业,在国内森林资源匮乏国外限制我们进口木材的情况下,投资买树有什么不好?我去年买了几十亩速生杨,7年就能获得丰厚回报,现在那片林子已经成了我家的后花园,一有空儿我就带上几个朋友去玩一趟,以前参加植树哪有这么上心啊。”

  北京造林公司的领头羊北京聚隆迪林业发展公司有关负责人潘江告诉记者,该公司已在通州区永乐店镇建成华北地区规模最大的万亩速生丰产林基地,在前四期的6万亩林地中,拨出了45%约2.7万亩用于与企业或个人进行合作托管。目前已有近2000多位北京人将这2.7万亩林子认购一空,这2000人中以中高收入的知识界人士为主。此外,东朝旭等京城造林公司的林子也都卖得相当不错。

  据了解,目前像黄志新这样的“绿色投资者”购买的基本都是速生杨,一般7年成材。投资人每亩花上五六千元,就可享有该林木的产权。购买林木后,投资者可以自主经营,也可以以合同方式委托造林公司统一管护,托管期一般为7年。林木成材后可以自行或者由公司负责采伐销售。

  顺义发现明代高僧瓮棺

  青年作者取回遗失书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