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罗冰生:钢铁行业投资过热应引起全行业高度重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19:1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6日电(记者张旭东)罗冰生,现为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曾任首钢总公司董事长。作为从事钢铁行业40多年的资深专家,罗冰生对我国钢铁行业有着深刻认识。就目前我国呈现出的“钢铁行业投资热”,他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从我们调查的情况看,钢铁行业投资过热、投资增幅过高的问题,今年以来没有缓解,而且进一步发展,应当引起全行业的高度重视。”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罗冰生列出一系列数据为证:2003年钢铁行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27亿元,同比增长96.6%。在此基础上,今年一季度又完成投资334.95亿元,同比增长107.2%。而今年一季度仅建成投产的连铸机,新增生产能力达1603万吨。

  对当前钢铁投资热,罗冰生认为对钢铁行业的投资要区别对待,不一刀切。他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坚决反对钢铁行业违法违规、盲目投资、低水平扩大产能的现象;二是对民营企业等投资积极性要予以合理引导和发挥;三是对科技含量高、能耗低、符合钢铁工业结构调整要求的项目要予以支持。

  “对钢铁行业自身的发展来说,一些地方建设的小高炉、小转炉、小轧机等,这种投资不符合钢铁工业的发展方向,不仅造成投资过度增长,在建规模过大,加剧钢铁工业的结构性矛盾,对投资者来说,也蕴含着巨大的风险。”罗冰生说。

  他特别指出,3月份以来,国际市场建筑用钢材价格上涨,而国内市场价格下降,这种情况值得警惕。当前长材产能增加,已经造成工厂库存上升,一旦严重超过社会需求,将会造成一批企业关闭停产,职工下岗。而且这种低水平投资带来资源消耗过高,环境污染严重,形成巨大的资源浪费和经济结构的扭曲,这样的发展是不可持续的,应当坚决制止。

  对于民营企业等方面的投资,罗冰生认为,民营企业、外商积极参与,促使钢铁行业投资结构发生变化,这种变化对推进我国经济发展总体上是有利的,应该对这种投资给予正确引导,使其发挥积极性。同时要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依法办理审批手续,并使投资方向符合钢铁工业的发展方向和国家产业政策的要求。

  罗冰生表示,对目前重点大型钢铁企业集团正在建设的以产品结构调整为主线的一大批现代化生产线项目,工艺技术水平高,能耗低,环境负荷小,有利于提高全行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符合钢铁工业结构调整的要求,有利于企业和全行业的技术进步、产业升级,政府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应当继续给予积极的支持和鼓励。

  “对钢铁行业投资热现象,我们需要多方面综合治理,并要充分解决当前我国钢铁工业结构矛盾突出等一些问题。”罗冰生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