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天河监狱首开电视台 采编均由服刑人员担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04:49 新华网

  核心提示

  天河监狱曾是海岩小说《深牢大狱》的原型,去年10月底,又在北京市监狱系统“先试新声”,在狱内开办电视台,6名采编播人员均由服刑人员担任,他们用镜头讲述着服刑人员自己的“故事”。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如今,天河监狱的电视节目已播出10多期。4月16日,记者走进了这个特殊的电视台,记录了这个特殊报道组的特殊生活。

  4月16日下午1时30分左右,记者来到位于大兴区天堂河的天河监狱,监区的大铁门外,持枪站岗的武警神色庄严,不远处的方形岗楼里,可以看到有持枪武警走动。

  铁门打开,又“咣铛”关上。记者已穿过高墙电网,站在监区的里面。

  狱中电视台

  编辑都是本科以上

  在12分监区,监舍内的服刑人员都静静的。室内的陈设整洁一致,两排双层床上,被子被叠成方方正正的“豆腐块”。

  与别的分监区不同的是,这里一楼的一个房间里,有几张用小桌子拼起来的工作台,上面放着两台电脑和一台摄像机,靠墙还有摆满书籍的书柜和放着10多种报纸的小柜子。

  这就是“天河之声”电视台的编辑部。

  下午2时许,服刑人员孙明在一名干警的带领下走进这个房间。他负责天河之声电视台的摄像和后期制作,入狱前,曾在一家电视台做过摄像和文字编辑工作,因合同诈骗罪,他将在狱内度过6年的改造时光。

  除孙明外,还有5名服刑人员常来这里,他们都是“天河之声”电视台和狱内刊物《舟报》的文字编辑,除了3名硕士外,其他3名也都是本科学历。

  “要用这些简单的设备,制作出高质量的电视节目,还是有不小压力的。”孙明说着,就开始在电脑上制作起片头动画来。几个月来,“天河之声”的10多期电视节目在他的手里变得更加光鲜动人。

  词作家表演快板

  “该去拍《才艺竞现》节目了。”下午2时40分,孙明扛上摄像机走出门,在二楼过道旁的大厅里,两位身穿囚服的老人已在等候,一张铺着雪白桌布的桌子摆在中间。

  看到孙某,其中一位老人,手拿竹板,左脚向前跨了一步,有些紧张地整理了一下自己的衣服。

  对准镜头,老人先做了自我介绍,然后说,要表演一段“黑白分明、惩恶扬善”的孙悟空三打白骨精。

  两副竹板在他双手间灵活地翻飞起来,伴着清脆的节奏。一段快板表演开始了:“这个白骨精,晃晃悠悠,悠悠晃晃,来到唐僧前……”对面监舍里的服刑人员小心地探出头来看。

  “我今年50多岁了,曾经是非常有名的词作家,小时候专门练过快板,现在再唱起来就又是一番心情。”

  表扬快板的靳伟说到。

  通过电视台提建议

  据报道组组长唐兵介绍,除了新闻和一些服刑人员自己表演的节目外,电视台还有《服刑指南》和《生活小常识》等栏目,以及通过服刑人员和家属的信件为基础制作的《亲情的呼唤》。最“大胆”的栏目该算是《说说心里话》,这个栏目是要求服刑人员提意见和建议的,开始大家都不敢提,后来在监狱民警的鼓励下,提了一些关于服刑人员休息和参加自考的建议,还真的被采纳了。

  女服刑人员任播音

  下午4时30分,孙明在监狱干警的带领下,又走进专门关押女服刑人员的13分监区。因为播音员是女服刑人员,所以临时演播室就设在了这里。对于这个扛着机器的“男摄像”的到来,女服刑人员似乎已经习惯了。

  演播室的背景是一块天蓝色的窗帘,上面有“一周新闻播报”的字样,后来还有一些绿色植物,从暖气上垂下来做装饰。

  孙明熟练地架上摄像机,摆放投影仪、挂提示板、架设灯光、调整机位……忙得额头上冒出了细密的汗珠。

  一切就绪后,播音员登场了。灯光下,她穿的红色上衣格外鲜亮。担任播音的冯荫入狱前曾是昆曲演员,但在电视台的镜头前,她还是有些紧张。刚坐在凳子上,又赶忙站起,拿出(口者)哩水向头上喷了几下,嘴里嘟囔着:“头发有点乱。”然后又坐下,在衣领上别话筒,可是几下都没别上。直到孙明和旁边的教育科干警点头,冯荫才算收拾停当,正式开拍。

  约10分钟后,冯荫主持的新闻节目拍摄完毕,又接着拍了李岚主持的《星语点歌》。直到她说出“本期节目到此结束”,大家才长吁了一口气。

  难忘第一次

  一封信“引出”电视台

  “早就想在监狱里设立自己的电视台了,所以我就给监狱领导写了一封信。”孙明说,去年春节前,他把一份策划方案投进了监狱设的信箱,不久就有监狱教育科的干警前去找他了解情况。孙某说,当时根本就没敢想由服刑人员自己做,只是盼望着早一天看到属于他们自己的节目。

  副监狱长王青和教育科科长贺建华说,在此之前,监狱内已在2000年办了内部刊物《舟报》,每天每晚6时30分至7时30分,服刑人员还要收看北京电视台的《北京新闻》和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但由于报纸的覆盖面有限,不能做到服刑人员人手一份,加之很多服刑人员文化水平不高,有些还是文盲,通过报纸接受信息有困难,而电视上所播的新闻离他们的改造生活又比较远,所以在去年8月,他们萌生了由服刑人员参与、在狱内创办电视台的设想。

  播音员拍成“黑脸”

  “去年10月,当我重新扛起摄像机时,真有些百感交集。”孙明神情复杂地说,“从2000年进来,已经3年半了,我终于又扛起了摄像机,虽然只是一架模拟的M9000摄像机,但这是用来做自己的节目的,我感到了领导的重视和信任,感到了肩上的重量。”

  孙明说,录制第一期节目的时候,因为没有专门的灯光,对M9000摄像机也不太熟悉,加上逆光和信号转换等问题,两个播音员被拍成了“黑脸”,还有些变形。

  贺建华说,第一期10分钟的节目整整录了1天,后期孙明又制作了4天,才算“千呼万唤始出来”。

  “片子放出来后,我们都感到不好意思。”孙明说,片子效果不好,可是狱友们都带着惊喜的表情看得津津有味。此后的时间里,他们经常会问:“下一期什么时候播?”

  怕念错天天查字典

  播音员冯荫回忆对第一期的回忆也是难忘的:“当分监区领导找我当播音员时,我惊呆了,半天才问出一句,是真的吗?”

  冯荫说,自己第一次对着镜头非常紧张,心里一遍遍地提醒自己,千万别念错了,录完节目就天天拿着字典查。后来还尝试写新闻稿,经常熬到凌晨一、两点。

  这样持续了近一个月,冯荫从化妆到播音都有了很大进步,心情开朗多了,也更有自信心和责任心了,“亲身感受到节目对其他服刑人员的影响,我和他们都已经离不开天河之声了。”

  13分监区长龚红卫说,冯荫和李岚成为镜头聚焦的播音员,不仅对她们本人是一种教育,对其他服刑人员也是一种极大的激励。

  请专业人员来培训

  第一期节目诞生后,一位服刑人员还为电视台设计了一个“台标”,图案为字母T和H变形后组合而成,下面还有一条绿色枝条,从此,电视台的名称就改为了“天河之声”。

  经过几个月的酝酿和摸索,节目越做越顺,并陆续加入了《心雨点歌》、《服刑指南》等新栏目,几乎每一次节目的“变脸”都会在服刑人员中引起一阵不小的轰动。

  “不能满足现状。”副监狱长王青说,他们辗转请到了大兴电视台的专业人员来培训,从化妆、播音、拍摄、剪辑等方面一一讲解。接着,监狱又新购进一台数字摄像机,并用上了新的编辑软件,孙明还将6个30W的射灯钉在一起,解决了拍摄灯光的问题。从第7期起,“天河之声”电视台终于初具规模。王青说,一位著名的电视节目主持人看了“天河之声”节目后表示,他们的水平一点不亚于县级电视台。

  狱警给服刑人员点歌

  服刑人员迟芳曾是一著名外企驻京办人员,她说,一开始看到“天河之声”,只是惊讶,后来就慢慢喜欢上它了,平时在生活中也就多了很多期待,尤其是在春节过后的一期节目里,看到一对父子狱内相见,印象深刻。

  服刑人员孟丽说,去年12月5日是她的生日,监区领导和其他服刑人员通过“天河之声”《心雨点歌》栏目为她点歌祝贺,当时真的有说不出的感动,她觉得自己的情绪在随着“天河之声”慢慢发生变化。

  摄像孙明说,做了这么长时间的节目,最感动的是去年圣诞节那天,监狱教育科的干警在《心雨点歌》栏目中,给全体服刑人员点了一首《铃儿响叮当》,祝服刑人员“圣诞快乐,天天进步”,“当时我们心里都是都是热乎乎的。”

  副监狱长王青称,“天河之声”开播5个月来,服刑人员的违纪现象一直处于平稳下降趋势,在教育改造上,“天河之声”功不可没。

  “天河之声”电视台

  报道组人员情况

  孙明:硕士学历,任摄像兼后期制作,曾因合同诈骗罪被判6年

  唐兵:本科学历,任通讯报道组组长,曾因虚开增值税发票被判12年

  吴某:本科学历,注册会计师,任文字编辑,曾因挪用公款罪被判13年

  李某,硕士学历,任文字编辑,曾因挪用资金被判9年

  董某,本科学历,任文字编辑,曾因贪污罪被判12年

  金某,硕士学历,任文字编辑,曾因贪污罪被判5年

  主要栏目介绍

  一周新闻综述、心雨点歌和生活小常识等,每期栏目灵活调整。播出时间一般安排在周四新闻联播之后,19时30分播出,片长20多分钟,以各分监区为单位集体收看。

  狱中电视台

  引来四个疑问

  是创新还是作秀?

  创办监狱电视台,天河监狱引来媒体诸多关注。对此,副监狱长王青说,“我们不是在作秀,而是在做一些有益于服刑人员改造和教育的实事,我们做了十几期都没有主动向外透露,这不是花架子,而是站得住脚的、具有持久生命力的创新,现在,第十三期已经做完了,正在审核当中,第十四期也在积极拍摄制作。”

  “天河之声肯定会越来越好,我们要做恒星式的创新”,王青说,从目前效果来看,这种形式摆脱了说教,用服刑人员身边的人和事来劝导、教育和改造他们,反映他们的心声,解决他们的问题,激发他们的羞耻感和上进心,服刑人员对这种形式是喜闻乐见的。

  电视台人员有无“特权”?

  “监狱电视台并未突破日常管理”,监狱教育科科长贺建华说,监狱电视台的采编播人员,包括从各分监区挑选出的46名兼职通讯员,除了平时多承担一些通讯报道任务之外,在管理方面,与其他服刑人员并没什么区别。

  不过,按原来规定,报道组成员和通讯员向外投稿,如向市监狱系统内的刊物《新生报》投稿,被采用者是可以按规定给予加分奖励的,向“天河之声”电视台和狱内刊物《舟报》投稿被采用的,会奖励一些毛巾、牙膏等生活用品,笔、本等学习用品和一些书籍,以提高服刑人员参与的积极性,其他专门针对监狱电视台工作的奖励措施还未制定。

  从采编程序来看,监狱对节目的审批也很严格,如果涉及监区以外的采访,就由干警代劳。片子做完后,先由报道组审核、提交制作审批单,交由教育科和监狱领导审批,待录制和后期制作完毕之后,监狱领导还要进行样片效果审批,如果都没有问题就可以播出了。

  监狱都来办电视台?

  副监狱长王青表示,“天河之声”开播5个月来,狱情稳定,违纪现象一直处于平稳下降趋势。“天河之声”和其他教育改造形式的共同作用,应该功不可没。

  北京市监狱管理局有关人士称,“天河之声”电视台的创办,至少在北京监狱系统是首例。这应该是天河监狱根据自身实际,跨出的具有创新和探索意义的一步。

  市监狱管理局领导曾在今年3月的管教工作会上提出,对于设立监狱电视台的做法,其他监狱不一定照搬,可以结合自身实际,进行新的探索和尝试。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中国监狱学会副秘书长王平也表示,其他监狱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其他形式的创新,当然,这种创新应在符合现有经济发展水平和社会公众容忍程度的前提下进行,将触角深入到犯人心中,延伸到高墙之外,架起高墙内外的桥梁。

  节目内容有否禁忌?

  谈及将来,天河监狱副监狱长王青说,下一步要先着手提高电视台采编播人员的业务素质,包括参与此事的监狱干警在内,一方面可以通过自学,另一方面也在考虑请专业人员来培训。

  “钱不会投多少,但节目要上个台阶”,王青说,以后还将把台标做得更精致一些,把播音员的服装做成专门制服,并对档目设置进行调整和丰富,确立一些主打栏目,如《心雨点歌》等。在《心雨点歌》栏目中,电视台还想增加服刑人员自己创作和演唱的歌曲,因为狱内有音乐创作特长的词曲作者。

  另外还准备增加专题报道,将高墙内外联系起来,增强教育感化的冲击力。

  (文中所提服刑人员均为化名)

  节约成本,电视节目的后期编辑工作是在普通电脑上完成的。

  灯光设备是服刑人员制作的,每次录制新闻都要重新调整。

  由于条件简陋,一台投影仪加上一块木板就充当了提词器。

  节目介绍

  《一周新闻综述》、《服刑指南》、《社会链接》、《心雨点歌》、《亲情的呼唤》和《生活小常识》等,每期的栏目根据情况灵活调整。

  播出时间

  一般安排在周四《新闻联播》之后,19时30分开始播出,片长20多分钟。

  收看形式

  每次播出前都要进行文字或电话通知,以各分监区为单位集体收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