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扬州一项调查显示离异女性生活压力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07:18 扬子晚报

  本报讯日前,扬州市做了个专项调查,发现离异女性所占的比例在逐年上升:扬州市现有离婚人口1.96万,其中女性为0.68万人,比1990年增长2.52倍。

  调查发现,大多离异女性面临着三大压力。首先是子女教育。有关统计表明,有近80%的离异家庭是由单亲母亲和孩子组成,而70%以上家庭的孩子仍在中小学或学前教育阶段。在这些家庭中,有一部分单亲母亲在教育方式上出现了偏颇,有的以溺爱弥补残缺的亲情,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使孩子缺乏自主和适应能力;还有的因管教过严使孩子身心产生较大压力,并引发自闭或过激行为。

  收入减少是离异女性面临的又一压力。去年该市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8705元,平均每户就业人口为1.43人,而单亲离异家庭就业者一般为1人,一个人的收入,再加上对方支付的200至500元的抚养费,却要支付两人的生活费用,人均可支配收入大大低于平均值。另一方面,单亲家庭的孩子大部分尚未工作,在求学阶段,上初中、高中的费用一般在2万到4万,读大学的花费更加可观,巨大的教育开支使单亲母亲往往难以承受。

  离异女性还对重组家庭有着很大的忧虑。在扬州,因离异或丧偶仍未再婚的女性占因离异或丧偶仍未再婚的人群的75.32%,其中有66%的人年龄在30至49岁之间。而影响离异女性再婚的因素有三:一是由于经历过婚变的女性,对再次走入婚姻有一定的畏惧心理,致使缺乏再婚动机;二是离异女性多与未成年子女一起生活,担心再婚后可能对孩子产生的影响,而推延再次择偶的时间;三是女性再婚择偶标准在婚史、年龄、子女、经济等方面受限制较大,从而缩小了选择范围。

  有关人士指出,离异女性应调整心态,淡化家庭的特殊性对孩子的影响,使孩子的生活和学习的秩序不被破坏。同时,为避免单亲家庭的生活水平下降幅度过大,并保证子女有足够的接受教育的费用,有关部门也应考虑制定提高抚养费用占收入的比重,并根据子女不同教育阶段给付教育费用的政策。 (郭江陵 宋晓华)(新华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