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希望之城”热香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07:47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编者按:近些年来,望城着力打好“开放牌”,营造优良环境,“筑”巢引“凤”,目前,已有280多个引进项目落户望城。4月上旬,该县组团来到香港这一国际商贸都市,举行规模盛大的投资推介暨经贸洽谈会,引起香港工商界人士的极大关注,会上共签约协议引进资金24亿元,其对外开放的成功举措和经验值得借鉴。
  望城(香港)投资推介暨经贸洽谈会协议引进资金24亿元。图为望城县长罗衡宁正与客商签署协议。

  望城需要世界

  ——望城(香港)投资推介暨经贸洽谈会回眸

  带着自信和期盼,4月8日,望城县首次以政府名义组团来到香港,在香港君悦大酒店举行2004湖南望城(香港)投资推介暨经贸洽谈会,推介望城基础设施和产业建设的重要项目,吸引港澳台实业家以雄厚的资金、先进的技术和良好的管理参与望城建设,此行收获颇丰。

  协议引进资金24亿

  会上,望城县共推出52个重点招商项目,13家企业的40多种产品参展,会上共签约协议引进资金24亿元。香港工商界对此次洽谈会十分关注,出席洽谈会的有:全国人大代表、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林广兆,全国政协委员、三井物产(香港)有限公司高级顾问蓝鸿震,香港中小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钟绍荣,香港台湾工商协会会长罗安琪,香港文汇报总经理仇学忠,香港台湾商会会长黄茂雄,百事饮料国际集团中国区业务发展部姚炜炜,香港贸易发展局对外关系事务部经理梁国浩,香港中国企业协会副总干事孙恒山,香港地产代理商总会主席伦志炎,香港华侨华人总会常务副会长吕良民,三湘集团公司助理总经理刘晓辉等160多位香港政界、商界和社会名流。

  客商看好望城

  在港期间,长沙市副市长黄中瑞,望城县委、县政府负责人先后拜访了香港生产力促进局、香港食品商会、特区政府投资推广处、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义生堂生物医药有限公司、香港台商同乡会等10多家政府和投资机构负责人,他们对作为内陆县的望城县大手笔到香港开展招商活动大为赞赏,纷纷表示非常乐意与长沙、望城在商业贸易方面结对子,组织客商到望城考察,寻求更广泛的商机与合作机会,促进两地贸易的交流与合作。香港台湾商会会长黄茂雄先生还向望城县负责人表达了合作意向。香港贸易发展局对望城.香港招商会非常重视,该局对外事务部部长梁国浩牵头,共联系了50多家企业对口望城13家参展企业进行洽谈,有效地促进了望城县的知名企业打开县门,走向境外市场。

  望城需要世界

  近年来,望城县与粤港澳和台湾地区在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建立了广泛而富有成效的交流合作,多次派小分队赴珠江三角洲招商,积极参加了“深洽会”、“港交会”、“民交会”和“欧洽会”,取得了良好效果,台湾旺旺集团、香港悦禧有限公司、台湾大洋公司以及广东佛山鸿基公司等280多个项目落户望城,其中投资过亿元的30个,投资过千万元的54个,上市公司16家。

  为了与粤港澳台地区建立更紧密经贸合作关系,望城县决定不断创新招商方式,形成以政府为指导,专业队伍为骨干,中介组织为辅助,企业为主体的招商引资机制,积极开展节会招商、网络招商、敲门招商,推行中介招商,顺应珠三角产业转移的趋势,按照国际惯例包装一批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概念性计划项目,以吸引资金、提高成功率。正如望城县县长罗衡宁在洽谈会上所说,以开放的胸怀、开放的意识、开放的举措,主动融入世界经济,谋求共同发展,是望城的需要。望城需要世界,望城必须走向世界。粤港澳台地区有着资金、人才、技术、管理、信息等诸多优势,望城具有资源、劳力、市场等方面的优势,经济互补性很强,合作空间非常广阔,可以预计,望城与粤港澳台地区的经贸合作必然结出互惠双赢的硕果。
  计划投资2.6亿元的千龙湖生态度假村占地8000亩,将自然生态、休闲度假、康体保健、商务会所融为一体,将是湖南最大规模的综合性水上度假乐园,图为度假村规划图。

  今年要引进县外境内资金30亿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梅克保(中)等市领导在望城县委书记王武亮(左一)陪同下视察湖南高科技食品工业基地。

  今年,望城县提出的对外开放的主要目标是:合同引进项目142个,合同利用外资5800万美元、实际到位外资3000万美元,实际到位县外境内资金力争30亿元。

  精心包装推介项目

  围绕这一目标,望城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决定按照国际惯例,精心策划包装一批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投资前景好的工业、农业、三产、城乡基础设施项目。在此基础上,充分利用互联网、经贸节会、全球商务代理等各种渠道,广泛发布项目信息,有效发挥招商中介、窗口作用,提高招商引资成功率。

  实施产业链招商

  依托省食品工业基地、台商投资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出版科技园、中联工业园和含浦科教产业园以及长沙电厂、黑麋峰抽水蓄能电站等特色项目,在食品医药、台资、农产品加工、电子出版、工程机械、科教产业和电厂配套产业上做活文章,实施产业链招商。

  突出引大引强

  重点瞄准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和国内知名企业,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围绕长沙电厂、黑麋峰抽水蓄能电站和食品基地、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等大项目和特色园区,做好配套系列产业项目的包装,带动大的产业项目引进。同时着眼“一点、两线、三大板块”整体优势的提升,继续加强园区和重点乡镇的基础建设。年内,园区和丁字、雷锋、白箬、坪塘等重点乡镇的基础建设投入将超过10亿元。

  创新招商方式

  在继续加强节会招商、窗口招商、网上招商、重奖招商的同时,创新招商方式,提升招商水平,实施“以外引外、以商招商”,进一步形成“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格局,确保年内新启动项目80个以上,建成40个以上。

  招商“三不限”

  望城县制定了县级领导干部联系招商项目制度,明确各目标责任单位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副职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在招商引资上做到“不限人、不限经费、不限车”;在招商引资的目标管理上,实行重奖和严惩制度,对达不到目标要求的单位坚决落实“一票否决”,被否决的单位年终综合目标管理考核不得评先,党政一把手和分管领导不得评优;对破坏环境的行为依法打击,绝不姑息。

  大开放促进大发展

  综合实力直逼全省三强

  望城县着力打好“开放牌”,以开放促开发,以开发促发展,全县招商引资、外经外贸工作高潮迭起,有效地增强了县域经济发展后劲。

  发展全球商务代理100名

  望城曾被江泽民主席誉为“希望之城”,素有“鱼米之乡”、“陶器之乡”的美誉,湘粉、湘莲、湘绣、园茶等特产衬托了望城浓郁的乡土气息,质地坚硬的丁字麻石、细腻洁白的铜官陶土以及“旺旺食品”、“富虹锌业”、“三环颜料”、“麓山水泥”等知名工业品牌又渲染出浓厚的现代工业气息。

  县委书记王武亮对望城的四大投资优势如数家珍:区位交通优越,基础设施优良,自然、人文环境良好,投资成本低廉。望城县秉承“融城强县”的发展战略,坚持“工业兴县、园区兴工”方针,将招商引资作为全县县域经济发展的“第一菜单”,切实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积极引入市场化招商模式,采取“以外引外,以商招商”,聘请国内外实业界、企业界、政界名流、海外侨胞、经纪人作为招商顾问,共发展全球商务代理100名。同时,他们大力推进项目招商,精心策划并包装推介了一批工业、农业、三产业、城乡基础设施、企业产权转让合作项目,成功吸纳了民间资金投资建设金星大道、站前大道、高乔大道南接线等重点工程,有效拉动了县域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引得进 留得住 发得了

  以投资者为“上帝”,“一切为了投资者,为了一切投资者”,是望城县委政府一班人坚定不移的经营理念。望城县在注重改造投资硬环境的同时,下大力气改善和优化软环境,切实提高投资综合环境的水平。他们提出了“诚信待人、从优待人”的原则,想投资者所想,办投资者所需,把投资者的需要作为各个部门的工作目标、当作自己的事来办,着力培养亲商、安商、富商的理念,营造“投资者是上帝,纳税人是功臣,机关干部是公仆,损害投资者是罪人”的氛围。县委、县政府还建立了重大投资项目报批的绿色通道,对500万美元以上3000美元以下符合产业政策和达到环保、安全生产要求的项目,一律实行登记备案制;对那些有突破性带动作用的工业项目,实行特事特办,在土地出让、财政政策、水电气供应、人力资源等方面给予特殊支持,在政府服务方面实行全程代理,由县委、县政府明确代理牵头单位,其他相关单位大力配合,限时办结。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处理客商投诉,依法严惩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行为,全心全意全力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真正以优质的服务吸引和留住客商,让投资者引得进、留得住、发得了。

  综合实力直逼“三强”

  优惠的投资政策和良好的人文环境,吸引了众多的投资商,湖南省新闻出版局等8大省直厅局,中联重科、中油安达、隆平高科等16家上市公司以及世界500强企业比利时优美科公司纷纷落户望城。旺旺公司在不断扩大规模、增设分厂的同时,还先后介绍了坤源塑化等数家台资企业来县兴业,目前,全县已有香港、台湾、日本、美国等9个不同国家和地区在望城投资。一期投资50亿元的长沙电厂和总投资30亿元的黑麋峰抽水蓄能电站等特大项目成功落户望城。特别是全省惟一的专业性食品工业园区——湖南省高科技食品工业基地和湖南省台商投资区的建成,在望城形成了以食品、建材、印刷、化工、电子等产业为支柱,各具特色的专业园区为载体的块状经济发展新格局。今年,出版科技园二期、众星实业、申特空调、长沙玫瑰园、中联重科、泰嘉新材料、先驱环保电池等56个历年和当年招商项目已相继动工建设,其中新汇制药、普瑞酒店、中宸钢构、海利泵业、银华房产等项目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50%,成为拉动GDP增长的主要动力。

  据统计,近几年来,望城县共引进项目430多个,到位内资约200多亿元,外资2亿多美元。全县“三资”企业完成销售收入14.2亿元,同比增长64.3%,完成出口交货值3764万美元,同比增长12.7%。2003年,望城县地方财政收入增幅居长沙地区九区、县(市)之首,综合实力直逼全省“三强”,进入工业化的中级阶段。

  园区“洼地”引“凤”来

  望城坚持“工业兴县、园区兴工”方针,把办好工业园区作为工业发展的突破口和有效“载体”,大力营造投资“洼地”,着手打造湖南一流工业园区,使国内外的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信息流向望城汇聚。各大专业园区各具特色,洼地效应初显。

  [湖南望城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园区于2001年9月获国家科技部批准设立,是全国首批21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之一,是湖南省惟一的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现已完成投资22.2亿元,建成面积7500亩。拥有中国农科院麻类研究所、隆平高科、长沙泓远、亚华南山等种养加工企业40家。2003年,园区创总值21.5亿元,实现销售收入20.8亿元,利税4.75亿元,上缴税收8300万元。

  产业导向:农业高新科技项目,农业优质种苗、花卉生产项目,粮食食品加工及其他农副产品深加工项目,奶牛及其他特种养殖项目,无公害蔬菜生产项目,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农业科技示范、科学试验、教育、培训项目,农业旅游休闲开发项目。

  [湖南省高科技食品工业基地]以食品项目投资为主体的省级开发区,纳入长沙(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体系,湖南省惟一的专业性食品工业园区。园区坚持“真情动商、环境引商、服务留商”的经营理念,以促进园区企业“引得进、留得住、长得大”为服务宗旨,累计投入资金3亿元。

  产业导向:食品加工及其机械制造工业,生物医药工业,其他科技含量较高的加工业。

  [湖南省台商投资区]享受国家级开发区政策,致力于引进以台资为主体,技术含量高、经营理念新、市场前景好的境内外企业,打造成具有较大影响的台商集中区和台资示范区。

  产业导向:食品工业,光机电一体化及高科技机电、机械制造业,现代轻工业,新型建材业,电子信息产业及计算机技术,生物医学工程,精细化工。

  食品基地、台商投资区二者相互融合,政策资源共享。已有旺旺集团、沐林早餐、光明派派、中联重科、安塑股份、天龙制药等近30家企业落户园区,年工业产值约30亿元。

  [长沙含浦科教产业园]依托岳麓山大学城,以教育及科研成果转化为主,吸纳教育事业、科技产业项目入园兴业,其中高教园被确定为湖南省重点建设项目。园区规划面积76平方公里,已纳入长沙市2002年至2020年总体规划都市区范围并明确为“城市组团”。现有南方大学、湖南继善高科等10多个大学和科技项目落户。

  产业导向:教育产业类、高新技术、房地产。

  [湖南出版科技园]湖南省重点项目,省文化建设重点项目。已有湖南远景光电公司、远景科技公司、远泰生物技术公司等6家高新科技企业进入园区。

  产业导向:光机电一体化产业、新材料、生物科技产业。

  [河东工业园]规划面积为22平方公里。园区除己建成路幅宽48米的入园公路外,纵横主干路网业已形成,供水、供电、电信等设施一应俱全。入园企业有晶天科技等知名企业20多家,园区年总产值近5亿元。

  产业导向:石材、陶瓷、木材加工与销售。

  [雷锋白箬工贸小区]园区内已拉通宽幅46米的入园主干道,纵横主干路网已基本形成,已落户项目有银华别墅山庄、龙彤实业、和平体育、天龙机械等。

  产业导向:商贸流通产业、高新印刷技术及包装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光机电一体化产业,新材料、高效节能技术,绿色环保产业。
  闻名世界的铜官陶艺演驿着美学,铜官陶艺新产品开发公司为各大外资企业开发的新产品达600多件,创利润300多万美元。
  湖南海天电子有限公司生产的石英晶体电子元器件已销往美国、欧洲、日本和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年创汇额达300万美元。
  台湾旺旺集团于1992年在望城投资兴建的湖南旺旺总厂,其产品已享誉全国。

  优惠政策看分明

  今年初,望城县出台了一系列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明确规定湖南省食品基地、台商投资区享受国家级开发区优惠政策,此外,还有一系列奖励和土地优惠政策。

  一、对经营期15年以上的生产性企业免征地方税10年。

  二、对经营期10年以上的非生产性外商投资企业免征地方税5年。

  三、以固定资产投资1000万元为起点,每增加1000万元,奖励土地5亩。

  四、入园台(外)资企业用地可按土地成本价出让。同时,园区对注册资本300万美元以上(含300万美元)、用地规模200亩以上(含200亩)的重点纳税企业进行财政奖励。

  五、入园台(外)资企业免收电力增容费、自来水增容费、电力贴费。

  六、严格按照WTO规划和国内法律规则办事,确保公开、公正、公平的法制服务环境。对项目实行“集中审批、全程服务”,由政务服务中心约定期限代办或协办相关手续。

  七、对园区实行封闭管理和重点保护,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和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作者:周丛笑

  (来源:长沙晚报)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